《半澤直樹2》第5話 (8.0分)


Share


對路了!雖未至於回到半澤的全盛期,但劇情描述、起承轉合,以至故事要角的介紹都回復正常。遇難而上成功加倍奉還的方程式太正路,只有車廂錄影部分算得上特別,所以內容不用評論太多。要更進一步的話,就要解決之前的問題,再利用「帝國航空篇」的宏大格局再創新猷。

作者:CK
收視:25.5%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瀨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自從上集半澤直樹(堺雅人)跟大和田曉(香川照之)合作過後,半澤就當上大和田的「頭馬」,帝國航空重建的任務也由半澤主理,莫非半澤2裡沒有機會再見到大和田土下座?(誤)

第二部「帝國航空篇」格局要比第一部宏大,但這既不代表第一部少了一集就可以名正言順壓縮和強推劇情,也不代表第二部可以嘆慢板。雖說半澤最終目標是跟政府的工作小組正面對決,但第五集的重心並不在政府一方,而且讓半澤先取得帝國航空的信賴。筆者認為這樣處理是正確的。


本集的模式跟半澤1第一部相當相似,只是把工廠換成航空公司,半澤從公司營運的細節中發現可圈可點,解決一堆問題迎難而上後對目標反派加倍奉還。筆者無意說因為「跟」半澤1一樣所以好看,而是這樣的模式適合《半澤》風格和主題而已。

帝國航空的問題之一是「垂直管理缺乏跨部門水平溝通」,機師只管飛機和天空,服務員就只是服務,這個是半澤認為帝航必須改善的問題。筆者不完全反對他的觀點,但更合適的說法是「不願意干涉非自己部門但力所能及的職務」,能對機師駕駛能力給評語的人不多,但機師是否願意停下來幫忙一下空服的工作?

半澤在實務、經濟上的解決方案是薪酬調整、財務自由化及人員削減,這部份沒有驚喜沒有傷害。至於重建計劃書洩漏到全體員工並非不可想像,但只保留對員工不利的部份就稍欠真實;就算是斷章取義的方案,好歹也讓管理層做個樣子減減薪吧。

瀨名洋介(尾上松也)這一集的登場很有驚喜,他對半澤的協助也切合他的IT社長身份。不過筆者會更希望是森山雅弘(賀來賢人)回歸,既能作為半澤跟瀨名之間的紐帶,劇情上也比社長親身出動洩漏機密合理。

永田宏(山西惇)跟木瀧英雄(鈴木壯麻)都是這一集的代表人物,永田是中央銀行派到帝航的出向員工,木瀧則是帝航的傳說(?)的機師。劇情走向跟半澤一貫做法分別不大,反派伺著沒有證據而大放厥詞,木瀧則是帝航中有熱誠的員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