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日本情報排行】08/15:山梨縣蜜桃全攻略,日本最後多門電車退役,香港民主女神周庭被捕日本媒體高度關注,京都醍醐寺萬燈會以燈籠驅除疫病悼念三浦春馬,台場出現紅色巨型「花」字原因為何?


Share



【活動】京都祭典「五山送火」出現惡作劇偷跑引發市民反感警察調查 (片)

【活動】京都祭典「五山送火」出現惡作劇偷跑!快到日本的盂蘭盆會時節,各地會舉行重要祭典「送火」,在山上點火引領祖先的靈魂回到他界,當中最有名是京都的「五山送火」,在五個山頭燃點不同的文字圖案,吸引不少遊客參觀。

「五山送火」原定於8月16日舉行,但8月8日晚上約11時在其中一個舉行的山「如意嶽」意外出現「大」字形的亮燈,不是傳統的點火,而是白色的LED燈!京都市及送火舉辦團體都表示這並非他們所做,而是有人偷偷登山,闖入私人地方,架設LED燈再點亮,會與行政及警察合作全力阻止事件再發生。

京都市民對此反應很大,有人表示這是神聖的活動,這樣做會遭天懲罰,亦有人說這樣的惡作劇有點太過,更有人以為這是今年新送火形式的試驗亮燈。事實上有舉行同樣送火活動的山梨縣笛吹市去年就是使用LED燈代替(詳見下方連結),未知今次的犯人是否參考了這做法。

 


【美食】橫濱百年名店「崎陽軒」進軍台北帶來日本冷吃燒賣獨特文化 (片)

【美食】日本燒賣進軍台灣!超人氣日本燒賣品牌「崎陽軒」1908年在橫濱開業,把中國傳統熱吃的燒賣改成冷吃也美味,方便以便當方式讓市民在乘車時享用,創造出獨特的日本燒賣文化。該品牌創立112年後終於首度衝出日本,8月7日在微風台北車站開設首家海外分店。

今次在台北推出的包括「傳統燒賣20個」及「燒賣便當」,後者寫明是「台灣版」,把橫濱及台灣的風味混合。也有為了台灣飲食文化推出熱吃的燒賣。崎陽軒表示選擇台灣是因為民情相近,同樣有吃鐵路便當的習慣,另外希望透過商品把橫濱及日本的「駅便當」文化向台灣人傳達,吸引台灣人前往當地觀光旅遊。

 


【社會】周庭因國安法被捕日本媒體高調報導日本網民大力聲援 (片)

【社會】周庭因國安法被捕日本廣泛聲援。周庭因為能操流利日語,過去多次接受日本媒體訪問講述香港社會運動,被日本人稱為「民主女神」。她在8月10日晚上被捕後,差不多日本所有主要媒體都有高調報導。日本網民也在社交網絡發起「#FreeAgnes」「#周庭氏の逮捕に抗議する」行動,成為推特的熱門標的。

朝日電視台的ANN新聞網以「以國安法把打壓本格化 香港民主派危機感」為題進行報導,內容提及香港「蘋果日報」因為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市民排隊購買該報支持,發行量是平常的8倍達55萬,而且全部售罄,有香港市民表示是因為警察粗暴干預新聞自由所以要支持蘋果。

另一方面報導引述中國共產黨機關報章「人民日報」,表示周庭是向日本屈膝的反中政治家,借外國勢力作黑手企圖控制香港的未來。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公開表示「對香港情勢持續抱有重大憂慮」,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表明「中國在很多地區試圖改變現狀,令人感到強烈憂慮」。


【社會】周庭獲准保釋以日語感激日本人支持期望日方持續關注香港 (片)

【社會】周庭獲准保釋繼續獲日本傳媒報導關注。周庭於8月10日晚上因疑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因為她過去多次以流利日語向日本人表達香港的情況,被日本人視為「香港民主女神」,故此日本傳媒高調報導,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即日表達關注(詳見下方連結)

8月11日她獲准保釋後,在YouTube上公開影片,當中有3分鐘以日語表達對日本方面支持的感謝。她表示完全沒有沒有心理準備及無法把握現狀的情況下被捕,感到非常不安和害怕。另外她表示律師說有很多日本人對她作出支持,對此非常感激,同時希望日本人繼續關注香港的事。她的這段影片獲多家日本主流傳媒報導。

 


【交通】熊本至大分豐肥線在熊本地震後4年多後全線復活居民夾道歡迎 (片)

【交通】熊本地震後4年豐肥線全面復活!JR豐肥線是連接熊本站和大分站的鐵道,中段橫貫阿蘇地區,在2016年4月的熊本地震後因山泥傾瀉及斷橋導致整條鐵路有51處地方路軌折斷無法通車,特別是肥後大津至阿蘇的27.3公里的一段。2017年7月由國家及熊本縣投入50億円開始修復工程,經過4年4個月時間,終於在8月8日重新全線通車。

當日首班車是從熊本站開出的觀光列車「あそぼーい!」,早上9時出發前舉行了記念儀式,有熊本熊、熊本縣知事、JR九州社長出席送行。沿線的車站有很多當地人以音樂和舞蹈歡迎列車,例如在立野站就有打鼓隊,在阿蘇站又見到熊本熊和當地吉祥物於月台迎接。來看看鐵道對於當地居民有多重要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61  |   文章分類: 每週10大日遊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