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7話 (7.5分)


Share


劇情踏入新篇章,透過逃犯及殺人案探討伏法的意義,一集內四條劇情線同步進行,雖然環環相扣,但想表達的訊息太多,導致載量過大內容散亂,主題失焦不夠深刻,幾頭不到岸。菅田將暉演的販毒男線終於有少許進展,兩位男主角默契越來越好,尤其是武打戲用心加分,不過綾野剛賣萌場面越來越多是怎麼了?

作者:萍兒
收視:10.8%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羽野麥 — 黑川智花
成川岳 – 鈴鹿央士
久住 – 菅田將暉


志摩一未(星野源)和伊吹藍(綾野剛)接到倉庫屍體發現案而趕到現場搜證,發現死者是一直非法住在倉庫內的養貓人,而且不知為何屍體上被撒上貓砂。調查下租該倉庫的人是賣出自己名義的銀行戶口給人使用,完全不知情,簡單幾句就草草帶過。筆者第一反應是「這樣也行」?不怕被人拿來做壞事而惹上官非嗎?未免太過兒戲了吧。

這集客串的是涼(りょう),請來這級數演員客串一般都會以為是兇手,這個一開場就打扮亮麗的Cosplayer,身處案發現場所以被請來問話,但很快亮出她的律師身份,撇除了她是兇手的嫌疑。由Cosplayer裝變回中性律師打扮非常帥氣,不過她在這集除了變裝和Cosplay跳舞外就沒甚麼發揮,有點浪費。另外在案發現場還有兩名離家出走的少女。

死者隔壁的倉庫還發現有人住著,倉田(塚本晉也)因為跟老婆吵架不回家所以住在這裡,聽到昨晚隔壁傳來貓的怪叫聲。這個不許住人的倉庫竟意外地住了不少人,害得筆者還以為這集要說房屋問題。(不對,房屋問題是香港的,不是日本的。)

上集有舖排過陣馬耕平(橋本潤)的兒子要結婚,安排雙方家長會面。今集陣馬跟家人開車到會場途中,在街上遇上喜歡吃魚腸的通緝犯大熊邦彥,於是放棄了家人去追他。陣馬也太強了吧,竟然一眼就把十年前的通緝犯認出來?考慮到有一個鏡頭帶出陣馬家中的保險箱內有一疊疑似是通緝犯的照片,勉強讓這個質疑過關吧。

另外,陣馬今集似乎都負責在搞笑,多年前一家去旅行途中被趕下去追犯人的場景已夠好笑,這次還要被家人踢下車;追著犯人跑時還不忘吐槽「我又不是伊吹」;這個警察還沒帶錢包不付計程車錢……真是荒唐得娛樂性十足。

後來查出同一名下租用的另一個倉庫同樣住著人,而且在倒數十年等案件時效過去,那正是陣馬在追捕的大熊。到底如何在這樣的環境渡過十年?這十年間用怎樣的心情活過來?伊吹感嘆說他被貶到派出所到他被召到機搜花了十年:「十年間沒有怨恨也沒有壞掉,真是太好了。」

案件來龍去脈不是由機搜查出來,而是由大熊被追捕時出現的回憶片段來交代。原來死者梨本健跟大熊以前是傷人案的共犯,一直躲在倉庫十年等待時效過去,昨晚二人起爭執,大熊一怒之下把梨本勒死,所以才逃了出來。

這集說的是關於伏法的探討,梨本說如果當初他們自首,坐八年監就可以重獲新生,但現在逃避十年,即使過了時效也無法很堂堂正正地做人,帶出對犯人來說接受法律制裁其實是一個重生的機會,否則只會越陷越深。筆者覺得喜歡動物的人怎麼壞都有個限度,感覺梨本只是一時做錯而已,不見天日躲了十年後還要被殺死真的很悲哀。到最後,劇中也沒交代為何兇手要在屍體上撒上貓砂,筆者亂猜,其實是不是大熊心底也想案件被發現以得到解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