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話 (8.0分)


Share


結果發現傷者竟然是剛才紅車那個逼車犯,在停車場發現他的行車記錄儀被偷,於是很快就查出原來紅車也是被尾隨的白色車挑釁,看來是白車的駕駛者怒氣傷人並毀滅證據,第4機搜把案件查了個大概之後,就交給別的部門處理了……咦?就這樣?案件查完了?相信不少人都跟筆者一樣,腦中充滿問號,這案件似乎過份的輕,過程也過份簡單,只用對白快速交代過去就算。刑事劇不是要主角絞盡腦汁經過一番查證推理找出疑犯,把其緝拿歸案待他認罪道出原委才完結嗎?

如果抱著這樣的期許去看這案件,相信一定會失望,完全是錯誤期待。這劇告訴觀眾,警隊是一個編制龐大的隊伍(所以一開始特別劃出組織圖),機搜只是刑事部裡其中一個小小部門,主要職責是在執勤巡邏期間第一時間到現場搜證,之後交給其他部門跟進處理,所以只是做最前期的工作,後來案件查出來是怎麼樣已不是職責範圍了,即是給你看個開頭但看不到結果,筆者覺得這種設定真沒趣啊!

不過因為是架空故事,所以又可以跟現實有點不一樣。晚上巡邏時,伊吹與一輛同款但不同車牌的白色車擦身而過,伊吹單憑感覺兩車的引擎聲一樣,斷定是挑釁紅車那輛白車而想下令通緝,這衝動的行徑把志摩氣得火冒三丈暴走大罵,二人對戲氣場和火花超強。繼續追查下去發現原來這部車是偽造車牌,第4機搜決定在下班前繼續追查這白車的下落。

巡邏到早上終於發現兇手蹤影,展開比一開場格局更大、更驚心動魄的警匪飛車追逐戰,震憾度絕對不輸給電影,單看這兩型男的鬥車場面就已經精彩刺激,娛樂性十足,值回票價。最終兩車相撞至404警車翻倒玻璃爆裂,只差沒有爆炸而已。第4機搜第一天工作就報廢了一輛車,本劇第一集就如此大手筆,果然《UNNATURAL》的成功為劇組帶來很高經費呢。

車毀了就到人去追,雖然一早舖排了伊吹跑得很快,但要人速快過車速,怎麼想都不可能吧,所以看到伊吹拔足追車,筆者額上只有三條線。兇手棄車到無人倉庫,糾纏下終於被伊吹制伏,捉犯過程不重要,兇手動機也不重要,志摩與伊吹爭論「警察開槍制裁犯人」才是重點。很明顯,伊吹就是濫用警察權力的「黑警」,本集多番對話中我們可以得知他有不少前科,所以才被人調去偏遠地方,他也從中得到過教訓。

「日本九成刑警直到退休都沒拔過槍」「我們警察因為手握大權才更應該緊慎調查,規定和搜查手續便是因為這個而存在」,劇中不乏這種討論警察權力的台詞對話,如果這劇的重點不在於案件本身,那麼,編劇最想透過本劇探討的,也許是警察編制以至權力利用的問題。世界上充滿各式各樣的黑警,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伊吹的放縱性格,讓筆者想起野木兩年前編劇的《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伊吹也是屬於野獸型的「野生笨蛋」,不為世俗規條約束,甚至放蹤自己的情緒做事。你很難去判斷這樣是好是壞,激起獸性挑釁甚至跟人打鬥拔槍恐嚇當然有違正義,但他的直覺又的確幫助破案,而且追捕兇手的同時不忘叫翻查閉路電視的同事幫忙找失蹤的老婆婆,很有人情味;這一點是志摩拒絕去做的事,因為他覺得這不屬於他們的職能範圍,應該交給相關部門去跟進。伊吹和志摩,大概可以視為感性和理性先行的對比。

綾野剛對伊吹這個野獸刑警的詮釋和演繹,很特別和討好,明明是黑警但不會令人覺得很討厭,充其量只覺得他是個淘氣貪玩的小孩子,就像以為他用槍指著犯人,原來只是一支玩具棒(想不到支線原來有此伏筆),讓人哭笑不得,然後他可以用最純真的眼神和最燦爛的笑容說道:「可以在事態惡化前阻止案件,這工作實在太棒了。」看到這裡,他如何過火的行徑都叫人氣不起來。之前沒有看過綾野剛演這種角色,很新鮮也有驚喜。

同樣星野源也完全有別於他以往作品中演過的角色,無論是讓他在日劇界火紅起來的《逃恥》宅男,或《產科醫鴻鳥》中冷酷寡言的醫生,形象都完全不一樣,令人眼前一亮。綾野剛和星野源二人默契不錯,互相拌嘴有趣,火花相當強,因為與《產科醫鴻鳥》的角色完全不同,所以即使兩人再度搭檔,觀劇時也不會有舊劇的影子,單單看著他倆對戲鬥嘴就覺得十分享受。

最終成功找回老婆婆,婆孫團聚,雖然這支線著篇幅不多但挺感人,比追查逼車犯傷人事件的吸引度更高,也成功為本集在剛陽中添加柔情,令整體平衡度更高。片尾米津玄師主唱的主題曲《感電》響起,一聽又知是神曲的節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