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話 (8.0分)


Share


首集節奏明快緊湊,尤其飆車場面精彩讓人看得很爽,格局比想像中大。雙主角「野性VS理性」拍檔火花夠強有新鮮感,有別於一般刑事劇著重於扭橋破案,本劇更著重對警權的描寫,故事設定不落俗套。可惜挑釁駕駛案件追查過程過份簡單和薄弱,但婆孫支線感人取長補短,總括來說不負所望,但也不宜過度神化。

作者:萍兒
收視:13.1%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話題作《UNNATURAL》幕後班底再度合作,加上綾野剛、星野源繼《產科醫鴻鳥》後再搭檔擔綱雙主演,成為遲來春季日劇中非續篇劇的最大焦點。最讓筆者期待的是,近年深受文青追捧的編劇野木亞紀子首度挑戰刑事劇,會如何把看到膩的凹凸相棒增添新意和深度?

一開場已感受到這劇節奏明快,氣氛緊湊。由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開記招介紹警視廳機動搜查隊(簡稱機搜或MIU)進行勞動改革來解釋警隊架構和MIU的工作特性,繼而透過她跟刑事部長我孫子豆治(生瀨勝久)和志摩一未(星野源)兩幕對手戲,簡單帶出成立「第4機動搜査隊」方案好不容易被通過卻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志摩到處打探新拍檔伊吹藍(綾野剛)為人,不約而同得出「跑得快的笨蛋」的負評。短短十分鐘把故事背景和主要人物特性都交代,訊息量大但有條不紊。

志摩和伊吹搭檔,駕駛的是404號巡邏車,也就是本劇劇名的由來。提起404,所有從事網站工作的人都知道這是找不到網頁的錯誤訊息。第4機搜辦公室貼著「第4機搜(臨時)」的字條,似乎意味著這個部門的臨時性,加上今集中段有影片網特派員REC(渡邊圭祐)提出發現這個不曾公開的神秘部門,令機搜網站掛了出現404 ERROR,都顯出404這個數字放於劇名是別有用意:現實中第4機搜的確不存在,劇中這個部門不公開也得不到正名,似乎也是為之後埋下伏筆。

第4機搜的成員,還有靠父親關係進入的九重世人(岡田健史),即使沒有煮麵條件仍然堅持在辦公室煮麵的班長陣馬耕平(橋本潤),二人組成拍檔開401號車。暫時對他們只有簡單描寫,以輔助模式出現,但角色都很鮮明。

第一集的案件圍繞挑釁駕駛,近年這問題變得嚴重,2018年「あおり運転」(挑釁駕駛)一詞就入選當年流行語大賞,2020年6月30日(即本劇首播後幾天)日本警方便開始實施「妨害運転罪」嚴罰這種危險駕駛,以這來作題材。非常貼近現實時事。

志摩和伊吹駕車巡邏期間,發現後方紅色車想超車,志摩叫伊吹讓先,但伊吹不肯服輸,還跟紅車鬥起來,結果變成兩車追逐戰,引擎聲配合鬥車畫面,再來一個扭軚攔腰截停對方,驚險刺激,還險些撞到老婆婆。橫看豎看筆者都覺得是伊吹挑釁對方成分更多,作為警察卻像個愛鬥氣的小孩子,難怪對方都不信他是警察,還要別的警察趕到現場處理。

老婆婆的部分是一條溫情小支線,被嚇到跌倒而弄失了買給孫女的玩具棒,心神彷彿;後來伊吹見孫女來報警說婆婆失蹤,查到玩具店發現原來婆婆想再買一支玩具棒給她而迷路,到深夜仍然找不到。雖然著墨不多,但婆孫情感蘊釀含蓄到位,讓人在意婆婆下落。

其後發生傷人案,第4機搜立即趕到現場錄取目擊者的證供和搜證,整個過程拍攝得很流暢,畫面還特別用黑白調去處理,感覺特別,不過似乎沒甚麼實質作用。如果大家以為可以按這些證供來拼湊案件一過推理癮,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集完全不是走「如何破案」的路線。整個查問過程只是用來突顯出兩位主角的個性特徵:伊吹不做筆錄不按章辦事單憑感覺,志摩行事謹慎只信客觀事實甚至連自己也不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8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