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4月期動畫19部中期評論 + 排行榜


Share


15位:《放學後堤防日誌》

作品資料

日文名字:放課後ていぼう日誌
播放頻道:TOKYO MX、AT-X、MBS、BS11
播放時間:星期二深夜 24:30 – 25:00 (30分鐘)
首播日期:2020年4月7日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SEA HORIZON」海野高校ていぼう部
片尾歌曲:「釣りの世界へ」海野高校ていぼう部

製作人員

  原作:小坂泰之
  導演:大隈孝晴
劇本統籌:志茂文彥
人物設定:熊谷勝弘
  音樂:櫻井美希
動畫製作:動畫工房

主要角色及聲優

鶴木陽渚:高尾奏音
帆高夏海:川井田夏海
黑岩悠希:篠原侑
 大野真:明坂聰美

故事介紹

鶴木陽渚是從大城市搬到父親故鄉九州海邊小鎮的高一女生,她為人內向運動神經不濟,也十分害怕生物,是個室內派。某天她在堤防散步時,與高三學姐黑岩悠希相遇,對方作為「堤防部」部長,因為該部評價及知名度低面臨廢部危機,於是她用奇怪手段強迫陽渚參加。在個性豐富的社員包圍下,沒釣魚經驗又怕生物的陽渚,高中生活開始出現變化…

預告影片
中期報告
進度:第3話

根本就是《前進吧!登山少女》釣魚版,同樣以一般動畫迷不會怎樣接觸的硬派戶外活動為主題,本身抗拒但漸漸愛上的主角,充滿朝氣推動主角的女二號,讓你在稍為有點百合向的內容中,了解戶外活動的相關知識,再加多一點料理等元素,就此得到治癒。論人設論主題,潛質應該不及《搖曳露營△》,不過作畫水準不錯,特別是海中生物畫得頗仔細,對於想輕鬆沒壓力地看動畫的人來說,還是可以一試。

14位:《別冊奧林匹克之環》

作品資料

日文名字:別冊オリンピア・キュクロス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一晚上 21:54 – 22:00 (6分鐘)
首播日期:2020年4月20日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ウィリアム・テル序曲」片桐仁&林彰人
片尾歌曲:

製作人員

  原作:山崎麻里
  導演:藤井亮
劇本統籌:坪井篤志、竹村武司
人物設定:
  音樂:
動畫製作:のびしろラボ

主要角色及聲優

德米特里奧斯:小野大輔
    村長:片桐仁
  巖谷教授:佐藤貴史

故事介紹

古希臘青年德米特里奧斯是個平凡的壺繪師學徒,而且是「草食系宅男」,雖然天生體能出眾身材一流,但不喜歡運動或競技活動。某天他被捲進村子之間的爭執,在陷入煩惱的時候,他突然穿越到1964年的東京,遇上現代奧運的他,決定以希臘奧林匹克的參賽方式出戰,就是裸體?

預告影片
中期報告
進度:第3話

很特別的一部泡麵番,最大特點是使用黏土動畫製作,的確這和古希臘角色十分相配,讓作品多了些藝術氣息(笑)。當然黏土人的動作不可能像一般動畫那樣流暢,但還是展現了角色的表情,更重要是內容的脫線搞笑,例如第2話最後的「聖光」,覺得有趣就能無視黏土動畫的問題了。主角來到現代東京又出現「紙板人」畫風,正常來說會吐槽是偷工減料,但放在這部就成為特色。反正每集只是數分鐘,看看吧。

13位:《ARTE》

作品資料

日文名字:アルテ
播放頻道:TOKYO MX、BS Fuji、AT-X
播放時間:星期六晚上 22:00 – 22:30 (30分鐘)
首播日期:2020年4月4日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クローバー」坂本真綾
片尾歌曲:「晴れ模様」安野希世乃

製作人員

  原作:大久保圭
  導演:濱名孝行
劇本統籌:吉田玲子
人物設定:宮川智惠子、宮地聰子
時代考證:鈴木貴昭
  音樂:伊藤尚規
動畫製作:Seven Arcs

主要角色及聲優

 阿爾蒂:小松未可子
  雷歐:小西克幸
 安傑洛:榎木淳彌
維羅妮卡:大原沙耶香
  尤利:鳥海浩輔
卡特琳娜:M·A·O

故事介紹

16世紀的義大利佛羅倫斯,阿爾蒂是來自高貴但貧窮的貴族獨生女。她開朗又努力,小時候已經擁有非凡的繪畫天賦,一直為了夢想而努力,但在父親去世後,母親強迫她放棄藝術,盡快找個高貴的年輕男性結婚以拯救沒落的家族,然而她拒絕並離家出走,因為當年社會認為女性不應當畫家,沒有工房願意收她為徒,最終她堅定的決心吸引了畫家雷歐的注意。貴族少女對抗命運為夢想奮鬥的故事就此展開。

預告影片
中期報告
進度:第6話

表面上是一部以中世紀舞台的藝術向動畫,但如果你是日劇迷,很快就會感受到其實這是一部「晨間劇」。女主角抗拒嫁人的傳統幸福,決意以自己的能力闖出活路,在不容於女性的職業上,一邊被男性打壓一邊奮鬥……這樣設定的晨間劇隨便也能說出十部八部。

因為設定如此大路,故此內容都可以預期,不差但沒有什麼驚喜,主角會遇上什麼挫折,會怎樣跨過困難,都是我能輕鬆想像得到的東西。作畫方面因為以義大利為舞台,華麗的文藝復興場景是漂亮,但人物方面就一般,有時還會崩。如果單看主角作為畫家成長,恐怕不夠追看性,也許她和師傅之間的關係,會是之後劇情發展的看點。

12位:《小書痴的下剋上 第2期》

作品資料

日文名字:本好きの下剋上 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られません
播放頻道:TOKYO MX、AT-X、WOWOW、BS Fuji
播放時間:星期三晚上 22:00 – 22:30 (30分鐘)
首播日期:2020年4月8日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つむじかぜ」諸星すみれ
片尾歌曲:「エフェメラをあつめて」鈴木みのり

製作人員

  原作:香月美夜、椎名優
  導演:本鄉滿、川崎芳樹
劇本統籌:國澤真理子
人物設定:柳田義明、海谷敏久
  音樂:未知瑠
動畫製作:亞細亞堂

主要角色及聲優

 梅茵:井口裕香
斐迪南:速水獎
 多莉:中島愛
 伊娃:折笠富美子
 昆特:小山剛志
 路茲:田村睦心
 班諾:子安武人
 歐托:日野聰
 馬克:前野智昭

故事介紹

超級書痴女大學生麗乃,地震中於圖書館被書活埋,醒來後發現自己轉生到異世界,變成名為梅茵的五歲小女孩,不但生在貧窮士兵家而且體弱多病,最讓她難受的是這個世界沒有書店或圖書館,書藉是貴族限定的天價東西。愛書的她決定自己動手做書,先從造紙開始,她憑著前世的知識,不斷以奇特的點子賺取金錢和人脈,努力向上爬爭取接近書藉,同時面對謎之發熱怪病侵襲。第一季最後她終於成功以見習巫女身份進入神殿,也得到解決怪病的方法,接著她就要以圖書管理員為目標進發!

預告影片
中期報告
進度:第19話

第一季有驚喜,所以第二季繼續看下去。回想最初對此作全無期待,因為又是看到爛的異世界轉生,而且主題是書本,很難勾起我的興趣,結果發現內容非常寫實,主角當然有外掛,但不是龍傲天式,要花很多時間精神舖排才能發揮,加上她的身體問題,平實之中漸漸吸引我。

之後漸漸發現要分類的話,其實這是一部商業劇,如何好好利用別人,怎樣提升自己被利用價值,透過交易談判達成目標,根本就是我們現實中面對的事吧!第一季主角解決了大限的問題,第二季進入神殿後,奇幻要素大減,取而代之是「大組織內的生存之道」,寫到這裡我還以為自己是在說《半澤直樹》呢!

論異世界作品中的現實程度,這部可說是數一數二,不過異世界本身就是以異想天開奇幻為賣點,反過來寫實好像有點本末倒置?整體而言此作娛樂性不高,而且作畫水準很一般,但適合部分愛寫實系的觀眾如我,是否值得看,先問問自己的想法吧。

11位:《昨日之歌》

作品資料

日文名字: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
播放頻道:朝日電視台、BS朝日、AbemaTV
播放時間:星期六晚上 25:30-26:00 (30分鐘)
首播日期:2020年4月4日
網站連結: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片頭歌曲:「籠の中に鳥」ユアネス
片尾歌曲:「葵橋」さユり

製作人員

  原作:冬目景
  導演:藤原佳幸、伊藤良太
劇本統籌:藤原佳幸
  編劇:藤原佳幸、田中仁
人物設定:谷口淳一郎
動畫製作:動畫工房

主要角色及聲優

 魚住陸生:小林親弘
  野中晴:宮本侑芽
森之目榀子:花澤香菜
  早川浪:花江夏樹
  木之下:鈴木達央
 狹山杏子:坂本真綾
 福田方則:寺島拓篤
  福田梢:洲崎綾
   杜田:名塚佳織

故事介紹

魚住陸生大學畢業後一直對未來抱着不確定感,因而在便利店打工,興趣是拍照但不拍人像。他在大學時期一直單戀著同學森之目榀子,但二人一直保持曖昧關係。某天帶著跛腳烏鴉的少女野中晴出現,她活潑直率但有點古怪,因為過去的經歷而喜歡魚住,會直接向他表達感情。此時榀子回到東京生活,加上了解榀子過去的早川浪出現,讓魚住的的消極生活開始泛起漣漪,帶出關於人生與愛情的青春故事。

預告影片
中期報告
進度:第7話

可能是近期最有日劇感的動畫,優柔寡斷的男一號,勇往直前的女一號,有悲傷過去的女二號,迷茫掙扎的男二號,加上其他次要角色,構成N角曖昧關係…..這不就是90年代愛情日劇盛行時的設定嗎?不只這樣,連人設作畫都很有日劇感,偏向寫實的角色,表情動作是動畫少見的細緻流暢,加上大量寫實的背景(寫實到我懷疑是用真正照片轉化),根本就是以動畫來呈現日劇感。

作品氣氛也很獨特,整體偏向灰暗,配合各有無奈或過去傷痛的角色,讓大家沉醉於那份像陰天的憂鬱。這類作品故事多數都是拖拉糾纏,然而看到現在仍不覺得悶,因為主角們的過去很快就曝光,而且對一眾角色的心情和想法描寫相當細緻,例如用上很多定格畫面來凝聚感覺。

雖然以上代價是欠缺娛樂性,但如果你喜歡緩慢細膩的作品,這部說不定是你的清泉,最近我已經開始為女二號的無奈掙扎而感到心頭一酸,因為此作會播18集,期待在細水長流中會積聚更多,讓後段更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38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檔案封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