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就好的事》第9,10話 (7.5分,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總評

編劇大石靜真是讓筆者嚇到了。記得當初在評《大戀愛》時,感覺大石靜的戀愛也寫得相當迷人,輕描淡寫但互動總讓人心花怒放。本劇把「不倫」也寫得極為和諧,甚至美得讓人難以捨棄。猶記播出時正好出現東出昌大的不倫醜聞,筆者一邊罵著東出一邊又忍不住支持尾高與凱特的戀情,這真是讓人拋棄三觀也想支持的戀情(笑)。

但大石靜的魅力不僅如此,她把愛情故事的層次提升,不是只有美化不倫,而是用另一種更高的生命角度去延伸愛情的結局,至今回想最終兩人的互動,筆者仍相當震撼。鋪陳了十集的親情線,筆者都差點要以為只是作為不倫的陪襯時,大石靜用「不知道就好的事」來點題,給了乃十阿徹與凱特另一種溫柔的和解。

仔細回想,若沒有這十集的鋪陳,這一切都不會這麼合理、這麼動人。其實故事的安排相當細緻,一環接著一環,甚至有些對話與互動現今回頭觀看都能夠有新的發現。已經看完最終話許多天了,但心底的餘韻仍舊未散。

演員部分,主演吉高由里子算是正常發揮。比較值得探討是兩位男演員吧。飾演尾高的炳本佑算是人氣爆衝了。筆者原先也不覺得他帥氣,甚至他真不是那種第一眼會讓人喜愛的模樣,可是隨著故事推進,會感受到他對凱特的關心,還有每一次即時的幫助都是如此熱切又溫柔。他的演技很有層次,從最初的果斷與冷淡,到後續情感壓抑到爆發,最終的矛盾與懊惱,都可以感受到尾高活生生存在著。

另一位則是飾演前男友野中的重岡大毅,雖然角色一直不太討喜,不過那種軟爛、不負責任的模樣倒是讓人印象深刻,又恨得牙癢癢。後續有點瘋癲、感覺人格快要解離還是憂鬱的模樣,讓人有些毛骨悚然,感受到重岡大毅演技的進步。

歌曲部分筆者真是挺喜歡flumpool的《素晴らしき嘘》,音樂總是恰到好處地播出,永遠記得第六話最後尾高與凱特不倫從壓抑到爆發時,副歌「きっと誰にも白黒つけられない/何度も引き裂かれながら」(任誰都無法明辨是非黑白的/幾經撕裂拉扯)隨即傾瀉而出,實在點得恰到好處,現在聽到這首歌都會浮現整齣劇的許多片段。

整體而言筆者覺得這真是一部值得一再回味的大人作品。與其去定調是不倫劇、愛情劇或者親情劇,筆者認為這是一個充滿生命哲學的故事。有些事,到底是知道好、還是不知為好,每個人一定有不同的解讀,但期望我們都能夠記得凱特、尾高乃至乃十阿徹的溫柔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