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就好的事》第9,10話 (7.5分,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愛情也許能讓人一時意亂情迷、傾國傾城,但現實中愛情只是人生一個部分。他們都為了彼此,選擇放棄了愛情。

這種選擇,難道不是源於愛嗎?筆者認為這仍是一種愛情的形式。所謂的愛情不一定是要時刻在一起。以他們這種了解彼此又割捨不下的默契,這樣相互守護,也許就是他們最好的關係了吧!未來再走成一道的機率也很高。但還是期望他們不要再去招惹彼此以外的人,不然又要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不倫(笑)。

工作線部分,主要都是輔助主線劇情而存在,大多呼應凱特本身狀況。原先還覺得凱特工作一直開外掛,每次都能夠拿下頭版或者大版面,後續才明白原來一直在鋪陳最終尾高放手的關鍵。

第九話大胃王的作弊看見了後輩福西(淵野右登)逐漸進步(雖然真的很緩慢)。這部份讓凱特反思自己的步調,一直都是單刀直入地追求新聞真相,但其實像福西那樣緩慢而溫和的路線也能夠讓他人卸下心防。後續凱特也用這樣的方式與自己的父親乃十阿徹(小林薰)進行對話。

最終回凱特則在發現乃十阿徹隱瞞的真相後忽然失去寫作能力。原來當年應當是前妻之子(算是凱特同父異母的哥哥)不小心造成毒草事故,父親為了保護孩子而承擔了這份罪責,也許直到現在他的妻子都不曉得這份事實。

這部分總編岩谷倒是很果斷,馬上成立專案小組,蒐集當年資訊。由此確實可以拼湊出更完全的事實,原來當年乃十阿徹的元配發現他不倫的事實,原本要藉著這場烤肉會修復關係,沒想到走了這樣的結局。這個發展確實諷刺,或許乃十阿徹心底多少也有贖罪的想法?凱特也認為自己完全無法置身事外。

但經過尾高勸說,凱特還是決定親自完成這份報導。凱特將十集經歷的荊棘凝鍊為文字,化作對社會、對生命、對父親的控訴與傾訴;儘管沒有辦法公諸於眾,她也透過書寫將生命中的枷鎖給釋放,就算傷痕累累,但正如凱特所言,有這些痛與傷才能夠陪著她繼續在這條道路前行。此刻,凱特重生成為了新的自己。

筆者相當喜歡這樣的安排。現實是報導被上級擋了下來無法發表;現實是凱特與岩谷總編膽子沒有大到被解雇也要發表。可是,那又如何呢?當凱特書寫時,這份情感就已經得到了紓解,書寫是情緒抒發的一種模式,正好也是凱特的天職。原先感覺可有可無、不甚重要的工作線,到此忽然變得相當有意義,看著凱特回憶並寫作,實在心疼她經歷的一切。

親情線部分也描繪得相當細膩。凱特就是那種想到馬上就要去做的人,於是她飛往德國,去見那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她甚至還沒想到自己要做什麼,僅僅只是想去看看那個父親保護的對象;事實上見到了她也無法多說什麼,當事者畢竟是無心之過,這麼多年前的事情此刻追究似乎也毫無意義,最後她也只是打了招呼後悻然離去。

這裡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凱特返國後對尾高說的話。在這個故事裡,她一直覺得自己是父親唯一的女兒。也許因為從小失去父愛、也許她認為父親出軌是比較愛母親的緣故,她同樣認為父親應當要比較愛自己,卻發現父親也愛著自己的另一個兒子,甚至為了這個他而犧牲自己大部分人生。這部分凱特是失落的,尤其是父親完全不認自己。

儘管最終乃十阿徹從沒有承認過凱特的身分,她還是將自己用心書寫的報導給乃十阿徹看了。這份報導是凱特給父親的情書。也是本劇的最高潮。凱特知道,父親背負了兒子的錯誤,同樣也保護了自己。不承認自己是他的孩子,那是因為不想讓凱特背負「殺人犯之子」的名稱生活。

這段凱特用不著說出口,她只是拿了這份無緣發表的報導給乃十阿徹看。至此,父親是否是殺人犯、父親是否承認自己的存在、這份報導是否公諸於眾,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待那些隱瞞背後存在的溫柔;而作為回報,有時候,裝作不知道、知道而不點破,也是一種溫柔啊!

最終乃十阿徹仍是那張淡漠臉,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對凱特而言,自己的心意傳達到了,報導燒掉也無所謂。但我們可以看見乃十阿徹的眼神,那是對自己女兒的肯定、讚賞與欣慰。這種形式的愛,溫柔堅定而偉大。

最後的收尾實在精彩。看似陪凱特歷經了一段浪漫而動魄驚心的不倫,但其實是陪著凱特在人生這條路上越來越堅定而完整,也許她曾因為父親的身分而感到迷惘受挫,但這份含載著尾高放手溫柔的書寫,同時讓凱特與乃十阿徹都獲得了救贖。

原以為會收得倉促,沒想到愛情線、親情線都收得動人,甚至以為是雞肋的工作線也收得精準,最後點題更是讓人雞皮疙瘩。筆者看完許多天,仍感覺震撼不已。本劇不是簡單的故事,而是有許多細節、台詞,值得細細品味感受,是探討生命的作品。感覺多年後再回味一定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6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