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5話 (8.0分)


Share


醫療劇眾多元素之一,我對於「Quality of Life」(生活質素)特別有感覺,因為這點太有爭議性,我自己也不清楚怎樣才對。如果動手術後會失去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東西,那你會選擇生命還是那東西?引伸就是「是否有東西比生命還重要?」,這可是永遠沒有答案的疑問。因為觀眾很易明白和投入,所以很適合在時間有限的日劇發揮。

西郡完美地做好景浦的手術,自信心增加,但轉眼麻理惠就因為腦瘤的問題而倒下。其實劇情值得花篇幅去寫麻理惠發現自己的才華湧現,努力爭取的過程,還有是否應該做手術的掙扎及決心,相信觀眾能看得投入,只因為這劇走一集兩案的路線,這些全部被犧牲了。

最後劇情以「後天性學者症候群」來解釋及解決一切。簡單來說就是人因為「後天」的腦部疾病而突然覺醒成為天才,和因為「先天」自閉症而成為某方面的天才相似,就如電影《手足情未了》(雨人)及日韓劇《好醫生》的主角那樣。雖然這是觀眾有一定認識的病,但因為相距我們的生活太遠,還是難以引起共鳴和投入。

此時突然出現第三宗手術,而且還是患者先天有腦血管問題的困難個案,我心想編劇你也玩得太過火了吧。這手術的用意很明顯,就是讓充滿自信的西郡受挫折,明白自己和真正天才黑岩健吾(椎名桔平)的距離,繼而承認自己只是個凡人。

看到這裡我就在想,黑岩的天才能力很大程度是因為他的豐富經驗,西郡到了黑岩那個年紀也許亦能做到,真的可以因為這一宗手術而認定自己是凡人嗎?畢竟醫生的手術能力和藝術及推理能力不同,很大程度是可以練出來的。

不過西郡對母親承認自己是個凡人,得到今出川孝雄(三浦友和)掌聲這一幕,我倒是相當有感。畢竟大部分人都會覺得自己某方面是天才,包括我。承認自己不是,倒要相當大的勇氣及覺悟,然而這可能成為自己更努力,然後未來得到成就的契機。

近數集我差不多沒寫關於小機幸子(廣瀨愛麗絲)的內容,因為實在超級無聊,這劇是需要一點幽默來緩和氣氛,深山、黑岩、今出川的妙趣對白已經足夠,不需要用幸子那些白痴部分,只能期待她從毫無作為的打醬油「覺醒」的那一集了。

片末部分JUJU又一次客串登場,問題是越來越覺得這ED和劇集本身並不搭調,所以誰來客串也沒所謂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