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Knife》第5話 (8.0分)


Share


總算是開播以來最能投入的一集,以「才能」作主題,帶出「對人來說生命還是剎那光輝重要」及「承認自己沒才能的勇氣」內容,能讓我投入及深思是加分點。兩個病人設定出色,理應有很大發揮空間,卻因為只得一集要互搶篇幅,變成齊齊兩頭不到岸,特別是「影射李雲迪」那邊,明明足夠演一集,現在卻變雞肋,實在倍感浪費。

作者:劍心
收視:9.1%


劇 名:トップナイフ~天才脳外科医の条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大塚恭司
監 製:池田健司、鈴木亞希乃、茂山佳則

音 樂:橫山克、鈴木真人
主題歌:JUJU「STAYIN’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瑤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黑岩健吾 — 椎名桔平
小機幸子 — 廣瀨愛麗絲
西郡琢磨 — 永山絢斗
今出川孝雄 — 三浦友和
犬飼剛 — 福士誠治
小澤真凛 — 森田望智
伏見愛子 — 藤本泉
來島達也 — 古川雄大
玉井静香 — 宮本茉由
澤城真一 — 小市慢太郎
澤城真實 — 櫻田日和


繼續每集一開始就點明主題的方式,今次的關鍵字是「才能」,和上集的「記憶」一樣,是觀眾較易明白和投入的東西,不過才能和疾病有什麼關係?倒是令人好奇。

首位病人是景浦祐樹(柿澤勇人),作為天才鋼琴家卻遇上聽覺有問題,他的設定是蕭邦國際鋼琴比賽最年輕冠軍,加上有點帥氣的鬈髮形象,及積極在電視上演出,怎說角色都有參考李雲迪吧?

另一邊是以低薪教鋼琴的根岸麻理惠(大西禮芳),潦倒到連教琴的地方也沒有,接著帶出她和景浦同年,也在同一音樂大學出身。這是本劇首次讓同一集兩個病人有關連,能以此帶來更吸引的內容嗎?

論設定,景浦那邊發揮的空間大得多,因為他有名,有脾氣,需要進行的手術複雜,而且還要面對失去聽覺及面部表情的風險,單看這些材料,已經足夠拍一整集,但意外地他分到的篇幅較少,只是稍為提及他的病情惡化要退出節目,接著就是動手術了。

劇情安排他在手術前突然願意打開心窗,對深山瑤子(天海祐希)說相比起聽覺問題,他更在意臉部神經,因為他已經沒有了音樂才華,真正身份變成藝人。這點更明顯地在影射曾因為演藝工作太多練習太少,在大型演奏中失手被狠批的李雲迪,問題是劇情對景浦的內心描寫接近零,可以很精彩的情節變雞肋,很浪費的說!

相反麻理惠那邊的描寫就充份得多,因為她和西郡琢磨(永山絢斗)一樣,有對「才華」糾結的共鳴。他們身邊都有才華橫溢的人,概嘆自己很努力但得不到應有的成果,繼而失去自信心。我想這點對很多觀眾來說易有共鳴,也成為支撐本集的主要賣點。

因為有共通點,西郡一反他的冰冷態度,對麻理惠作出支持。她說要重新努力去作曲,轉眼已經作好,看起來是才華展現之時,卻出現不得不動刀的腦瘤,因此支持她發揮才華的西郡,和反對他拖延動刀的深山起衝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