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京都新年「初蹴鞠」現場中國人親手消滅文化在日本流傳下去 (片)


Share


【活動】京都新年「初蹴鞠」現場。這是世界遺產下鴨神社每年新年都會舉行的活動,是新春奉納的一環,穿上平安時代貴族裝束及戴上烏帽子的8名男女,在邊長15公尺的「鞠庭」中圍圈踢用鹿皮及馬皮縫製直徑約20公分的球,他們只能用右腳讓球不落地,一邊踢一邊叫,讓現場參拜者發出歡呼拍手聲。

蹴鞠源自中國戰國時代的齊國,本來用作訓練軍隊,之後在漢高祖劉邦推動下成為專業運動,是現代足球的始祖。日本的蹴鞠在7世紀時隨佛教傳入,於平安室町時代大熱,不少天皇及貴族都是蹴鞠高手。因為明清時代禁止蹴鞠,所以這運動已在中國消失,但明治天皇因擔心蹴鞠沒落以下達「保存蹴鞠」的勅命,成立「蹴鞠保存會」一代傳一代,影片中的8人就是保存會的成員,把中國人親手消滅的文化在日本流傳下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92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