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8話 (8.5分)、第9話 (8.5分)


Share


一蹶不振的小櫻,最終因同期的愛讓她再次直面人生,也解釋了小櫻臥病在床的始末。同期們從被小櫻拯救易位成拯救小櫻,甚至拯救自己,讓人產生共鳴,感動緩緩地堆疊遞進,台詞精準動人,編劇功力盡顯。眾人一路的點滴映照觀眾們內心曾經倔強的青春,小櫻與同期的迷惘與碰撞也許正是我們正經歷著、也懷念著的初衷。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8%,10.3%


劇 名:同期のサクラ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10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明石廣人、南雲聖一
監 製:西憲彥、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野櫻 — 高畑充希 主演
月村百合 — 橋本愛
木島葵 — 新田真劍佑
黑川森雄 — 椎名桔平
清水菊夫 — 龍星涼
土井蓮太郎 — 岡山天音
火野菫 — 相武紗季
中村小梅 — 大野絲
脇田草真 — 草川拓彌
北野柊作 — 津嘉山正種


這次來探望小櫻(高畑充希)的是其鄰居夫妻,他們說是自己害得小櫻昏迷不醒,於是時序回到小櫻進入花村建設第八年,島上造不了橋、爺爺去世之時。

種種打擊讓小櫻陷入了自責與失去自信的輪迴裡,再也無法像當年那樣直面人生,而是選擇逃避,連同期也避而不見。甚至曠職一年多,幾乎要面臨停職危機。不過前幾集已經看到,黑川部長(椎名桔平)已遞上她的解僱文件。

同期們商討鼓勵小櫻的方式。有趣的是菊夫(龍星涼)提議要向小櫻求婚,不過後續會發現真正實踐的反而是葵(新田真劍佑)。這兩位對小櫻的情感實在相當執著,菊夫是第二年遇上危機,所以喜歡小櫻至少六年;葵則是第五年,也喜歡她至少三年。不是小櫻不夠好,而是筆者忍不住要想問,這兩位男性幾年來都沒遇上別的女性嗎?

最後還是百合(橋本愛)藉故將小櫻誘出家門,後續幾位同期與小櫻的互動都相當爆笑。菊夫讓小櫻看看當初自己負責的圖書館,不過小櫻仍陷低潮,於是菊夫提議用當年的方式鼓勵彼此。筆者當下只覺得,菊夫要是打小櫻屁股就變成性騷擾啊!然後忍不住爆笑。最後自然沒這麼做,不過小櫻的一點負能量菊夫就招架不住,還想要求婚?

接著換成蓮太郎(岡山天音)帶小櫻吃自家拉麵,並給對方看自己新的設計圖,原本預期的各種完美主義建議並沒有上演,反而小櫻因為自己腦袋完全沒有感覺而更加手足無措,還好前輩菫(相武紗季)正好出現來安慰。看到她與蓮太郎穩定發展,也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接著是葵。他單刀直入地求婚,不過小櫻忽然大笑,因為失去自信而認為怎麼可能有人愛自己,也無法想像自己成為賢妻良母。面對這種狀況,儘管葵有自信,難免也會自尊心受傷吧?

最終是百合出現,小櫻反而與她吵了一架,最後百合甚至用當年小櫻罵自己的方式反過來指責對方;這也印證了百合是小櫻最親近的朋友吧!小櫻面對其他幾人都是情緒相對平靜,只有面對百合時會直面地吵架。

不過無論是前述哪種情緒,筆者見識到小櫻對人生茫然無措、失去依傍與自我的模樣,編劇這部分的描寫得很有層次,不是只有悲傷哭泣,而是最愛的事物在眼前也激不起漣漪、對於失去熱情感到無能為力、且最深的絕望中往往會莫名笑得開懷,這樣的小櫻令人心疼。

小櫻則對同期們言明自己失去自信、失去目標,總覺得以前的一切信念都崩毀了,無法振作,眾人儘管勸慰也無能為力。結果百合跟葵反而一個順勢走到了一道,總覺得葵的感情很氾濫,《同期的櫻》整體筆者都很喜歡,但葵的感情線筆者實在是喜歡不起來。

最終小櫻捨棄了所有外在事物,只與AI共處,不過顯然它也無法解決小櫻內在的空虛。時序又往前一年,同期們都在職場上各自邁步,百合竟然正在產房,產下葵的孩子。

葵向百合求婚,但百合認為葵心底仍是喜歡小櫻而拒絕,其實也是對的,第五集時葵探望小櫻時就有告白過,筆者是百合也不願意這樣結婚,而且搞不懂葵這齣是哪一套?想假裝負責任嗎?但內心明明就還有其他人。筆者實在為百合感到可惜,也很難不把葵當成渣男。

不過百合又為何要生下孩子?這也讓人想不透。看情況大家似乎都知道孩子父親是葵,百合在職場也會受到歧視吧?不過劇中沒有著墨就是了。

最後他們決定再試一次:小櫻接到不明來電,卻是傳真的聲音,後門口慢慢推進了書寫書法字的白紙,就好像爺爺的傳真一樣。這段真的讓筆者也看哭了,記得小櫻曾說過有時會期待爺爺再傳真過來,同期們幫她實現了這個想法,也讓小櫻意識到,即使爺爺不在,她還有這些同期們。這個安排真的相當動人。

不過正當小櫻準備要去見同期們時,卻在外出時遇見在公園玩的鄰居夫妻,並為了保護對方的孩子而出了車禍,呼應了這集開頭。奇妙的是小櫻竟在重傷中走回家拿起同期的照片,為什麼不是去找同期?為什麼不去醫院?這點筆者稍微有點出戲就是了,總覺得安排不夠嚴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