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很長》第7話 (8.0分)


Share


幾位主要角色迎來轉捩點,其中以光司辭職引來小風波最精彩,家人態度寫實有共鳴,尤其綾子夫妻間複雜的情感覊絆,讓人感動落淚。滿的狡辯繼續有趣,愛情線分手太快太突然,計劃失敗,情況又回到原點。另外世俗對吃軟飯的看法值得探討。

作者:萍兒
收視:7.4%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監 製:池田健司、櫨山裕子、 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關8「友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岸邊滿 — 生田斗真 主演
岸邊房枝 — 原田美枝子
秋葉光司 — 安田顯
秋葉春海 — 清原果耶
秋葉綾子 — 小池榮子
駒野海星 — 杉野遙亮
高平陸 — 水澤林太郎
諸角圭壹 — 濱谷健司
薗田拓斗 — 本多力
千田小雪 — きなり
牧本求 — 西村雅彥
三枝明日香 — 倉科加奈


金青檸和商店街

故事由岸邊房枝(原田美枝子)不經意下發現秋葉綾子(小池榮子)和岸邊滿(生田斗真)兒時的壓歲錢開始,日本的媽媽也跟這邊一樣,會幫孩子把壓歲錢儲起來(笑),原來在日本長子/長女跟次子/次女所收的壓歲錢金額是不一樣,這個習俗筆者也是第一次聽,真是受教了,不過覺得差距是一倍也未免太大了,還是這邊大家收的都一樣比較公平。

雖然是小錢,但滿又怎會放過?於是他特地回老家一趟,結果碰到房仲在為房子估價。因為滿搬走了,所以房枝和綾子打算把房子賣掉,一起搬到綾子家。滿聽到便大為反對,最好笑是搬出掃地機械人無法回到充電位,來比喻失去老家的自己沒法回家中充電最終倒在路邊,一如以往的狡辯讓人笑翻,明明就是在讚老家有家庭溫暖能充電,不能好好的去表達嗎?非要說不這麼欠揍不可(笑)。說這段台詞時生田斗真加入了不少動作去配合表達,肢體語言很豐富,有點似舞臺劇式演繹,也令這幕的有趣度增加。

說了大堆廢話,其實這個故事的主線是關於秋葉光司(安田顯)辭職。劇中精巧地將賣房子、關店和沒有繼承者連在一起,引發光司主動舉手說要繼承咖啡店,引爆出他已經瞞著大家辭職了。綾子因為丈夫沒跟她商量過便辭職,眼淚在眼眶中流轉的神情演得相當好,但相信更多人會對光司無法開口跟妻子商量的心情感同身受,甚至曾經歷過跟光司一樣的情況。筆者也深有共鳴,因為知道家人一定會反對,所以其實沒什麼好商量的,所謂家人就是這麼奇怪矛盾的存在,明明應該是最親的,卻連心底話也沒勇氣說出來。

綾子散心去了酒吧喝酒,徹夜未歸,光司四出尋找,結果在轉角處的商店街,看到綾子背著自己那支寄放在酒吧的貝斯,單是這個背影已能表現出愛的份量,想不到要光司處理掉全部樂器的綾子,竟然背著丈夫偷偷藏起來那支沉重的貝斯回家;看著夫妻坦誠自白,筆者忍不住淚崩了,親人之間的矛盾和覊絆表現得很實在、很到位,小池榮子和安田顯演得很好,平實內斂間流露出深深的感情。

咖哩飯和老家

三條線並行發展,光司說要繼承咖啡店但處處碰壁,不但沖不好咖啡,連捧咖啡給客人都雙手顫抖得像有病,實在太誇張,甚至竟然把咖啡杯放在客人的手機上(笑),這應該不止是才能或能力的問題,而是連常識都沒有,最後他果斷決定放棄。人到中年要去學一門新的技術、或轉換跑道,的確是一件很艱難的事,隨年紀增長學習能力減退是一回事,別人給不給你機會去學又是另一回事,奉勸各位如想要轉跑道就要趁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9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