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9話 (7.0分) + 第10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7.0分) – 當現實比劇集更離奇時

筆者平常不怎麼看愛情劇,更少寫以戀愛為主線的劇評。只不過那些有著適當包裝的愛情劇倒是「我的那杯茶」。兩季前的《大戀愛》如是,本季的《完美世界》也一樣。想著反正都會看,不如挑戰一下寫評好了。

筆者明白本劇的觀眾群不少是從原著(以及電影版)走過來,也有的是為了看演員看俊男美女,看劇的原因不用跟別人比較,也不會有看人比看劇本、看哲學要低一等的道理。只是筆者的觀念是劇集拍好播放就不能只為這些人服務,劇集本身的質素也同樣重要。

《完美世界》就跟坊間如恆河沙數的戀愛劇,也跟各位過去、現在的真實戀情差不上多少,有甜酸苦辣也開心痛苦,會分手會後悔會復合,這些劇情當然能夠牽動人心,但類同的劇情每一個電視台每一齣劇集都是這樣拍,不玩花樣怎麼行?

本劇的花樣就在於鮎川的殘疾上。過去我們見過漸凍人症、阿茲海默症的故事,這次則是半身不遂。依然是長期病/絕症的三兩道板斧,分別只是怎樣的病就應該有怎樣的情節變化。

筆者在上面說本集(第10集)才將鮎川的殘疾寫得最好,原因在本集故事有把鮎川的經歷和體驗重現在川奈爸身上,對輪椅有偏見的人也有坐輪椅的一日,這種將心比己的體驗可不適用於《一公升眼淚》。

只是第10集以外,鮎川雙腳不良於行在劇本上就跟其他重大疾病一樣,會遇上困難會找到方法解決,旁人會不解、會了解,會去接受你的不完美。這些誠然是常見又正面的劇情,但病名換一下也不礙事,也不見得為何「半身不遂」會讓這一場戀愛更可歌可泣。

演員方面郎才女貌當然少不免,但演技還是有待磨練,感動至深的場面不夠感人、後悔莫及的一幕也不夠悔恨,不要說情感沒能穿過屏幕,看著演員們做對手戲時,依然感受不到彼此之間的情緒。

當然矮子之外還是有高個子,中村友理跟瀨戶康史的表現就比較好,不單是演技上有優勢,角色發揮空間其實不比主角少,更好的執行力自然能引導出更好的結果。至於松村北斗、岡崎紗繪二人外型跟主角們是另一種的吸引,但演出質素則是再向下探 ……

《完美世界》還是能夠滿足想要看純愛故事的觀眾,也能滿足想看山本美月跟松坂桃李的追星粉絲,只是劇集本身卻沒能夠突破其「基本盤」,也不見得有跟其他的愛情劇有著明顯的差異和優勢。

最後為大家送上第十集尾段的彩蛋,你有發現到菅田將暉串場了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0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