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秋田「男鹿生剝鬼」等10個神怪活動即將登錄為世界遺產 (片)


Share


【活動】日本再有新世界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0月24日正式提議把「來訪神:假面・假装的神」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當中包括10個傳統活動,包括秋田縣「男鹿生剝鬼」,岩手縣「吉浜のスネカ」,山形縣「遊佐の小正月行事」,宮城縣「米川の水かぶり」,沖繩縣「宮古島のパーントゥ」等,都是神到訪住民家的活動。

當中最著名是秋田縣的「男鹿生剝鬼」,戴上巨大的面具,身穿蓑衣和草裙,手持木刀和木桶的生剝鬼,以兩三個一組,一邊大聲吼叫跳舞,一邊造訪各家各戶,威嚇各戶「有沒有不聽話的小朋友?」「有沒有游手好閒的媳婦?」,還會作勢抓走小孩要剝走其懶惰的皮讓他們驚慌大哭。雖然他們表現兇狠,但當地人認為被他們嚇可以驅除惡運,被視為幸運之神。其他地區的活動也是類似。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於11月26日在毛里裘斯開會,屆時會正式把上述的活動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82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