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2話 (8.5分)


Share


兩集劇評差距極端的評分非常罕見,本集《dele》正正擔當得起這樣的讚賞。45分鐘內把「遺物」的概念表現得淋漓盡致,值得一看再看。筆者唯一不滿的是如此圓滿的故事竟然不是安排在首集,編劇的考量實在匪夷所思。

作者:CK
收視:3.7%


劇 名:dele(ディーリー)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7-27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案:本多孝好
編 劇:本多孝好、金城一紀、瀧本智行、青島武、德永富彥、渡邊雄介
導 演:瀧本智行、常廣丈太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岩崎太整 / DJ MITSU THE BEATS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上圭司 — 山田孝之 主演
真柴祐太郎 — 菅田將暉 主演
坂上舞 — 麻生久美子


經過第一集的驚嚇級表現,不禁有點擔心劇情之後的走向。第二集同樣是一開首就有人死,跑腿擔當的真柴祐太郎(菅田將暉)在打電話無法確認委託人宮內詩織(コムアイ)就要親身接觸,這些都是本劇定番劇情,重要的是過程能否展示跟其他偵探劇不一樣的地方。


首集批評過吐槽過的地方在本集都有改善,例如促使真柴和坂上圭司(山田孝之)打開委託人電子遺產的原因,不再是「因為覺得小孩很可憐」,而是更實在地找到委託人詩織留下的遺言,讓dele.File不要執行自己的委託,有矛盾才有破解的必要。

如果是單純的偵探劇集,劇情當然是過份簡單,看到詩織家裡的樂器、老家那些有點古舊的獎杯和網上舊風格的得獎經歷網頁,已經足夠猜想到詩織成長的環境。當下的香港人更不用說,要不是自己要不就是同學友人,總有一兩個「小天才」。

情節雖然簡單常見,但營造出來的是容易代入,跟隨情節場景變化而改變的氣氛。真柴在詩織老家遇見的是她那形同陌路的雙親,而在「Bar GAFF」說出詩織名字時的全場靜默,就是分明告訴觀眾「這裡有秘密」。也許只是筆者多心想太多,當真柴進入酒吧,看似有幾群客人加一個女酒保,然而真柴卻似是一個走進整體中的陌生人。

有時候角色不用多,三兩個人就足以演活一台戲。而這一幕Bar GAFF中六個人,除了酒保春田沙也加(石橋静河)外的五人是連名字都沒有的路人甲,從靜默到強顏歡笑到拒絕,觀眾看在眼裡分秒之間就感受到他們之間的張力,引誘你再一次看他們登場。

與之相對的是詩織的父母守在空無一人的靈堂,即使詩織由劇集開始的一刻就是一個沒對白的死人,你還是可能感受到她「不屬於這一幕戲」,跟血親相比她就是應該待在Bar GAFF。

詩織的父母則是從領回自己女兒的遺體開始,重新一步一步認識她在離家後的生活和經歷。筆者在上面提到這樣的故事非常非常的常見,然而不同的取向會帶來不同的效果。從離家孩子的視角是一個故事,從望子回鄉的父母出發又是一個故事,本集主線則是讓還活著的角色重新繪畫死者的容顏,又怎會不是一個好故事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