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尖沙咀 割烹 櫓杏 在香港以美食支持熊本災後復興


Share


香港尖沙咀新開的日本菜「割烹 櫓杏」,以特色涮涮鍋作賣點,包括焙茶及柴魚昆布,是否出色?意外出現的「日式肉骨茶」又如何?此外令人留下印象的還有震撼CP值的壽司,及大量來自熊本的食材,在此吃也許可以支持熊本災後復興?


【聲明】這是試食報告文章,文中所有食物由店家免費提供,沒有額外報酬,如不能接受這點請即停止閱讀,對於願意看下去的讀者,我保證文中所有「讚賞」皆出自真心。這聲明會在之後所有試食報告文章中貼出,以讓大家閱讀前先了解。


香港尖沙咀iSquare廿多樓的食肆,我一直都覺得是高級代名詞,因為有無敵海景,我光顧過數家的確不便宜,知道這裡開了一家名為「割烹 櫓杏」的日本菜時,我也以為是高級價錢。

先說說此店的背景,是由以熊本為總部的「肥後銀行」及日本市場推廣公司「C&Group」聯合策劃,前者希望把熊本的旅遊及美食帶到海外,於是就和擅於把日本食材輸出海外進行包裝宣傳的後者合作。

「櫓杏」這名字背後其實充滿熊本特色,首先「櫓」是城堡城牆上的防守瞭望塔,杏是代表熊本城的別稱「銀杏城」,就是說這店源自去年熊本地震中損毀,正全力復興的熊本城。理所當然地這店的食材以至飲品都使用熊本縣出品。

店內裝修都是以熊本城為形象設計,例如門口以原本製作的招牌後,黑色的格子牆是熊本城「石垣」的形象。又例如壽司吧比店內其他座位高一級,就是以「天守閣」為形象來設計,當然會留意及欣賞的人未必有很多。

是日我們主打鍋物,現場都是會為了拍照四圍走的美食博客,所以就安排了在房內用餐。首先看到大家吃火鍋時常見,以氣爐加熱的「鴛鴦鍋」,分別是左邊的「天空黑鮪魚 辣味噌湯」及右邊的「肥後六華豚 豬骨湯」。

另一個鍋左邊是「鹿兒島赤雞薩摩雞湯」,全部湯底都是收HK$68,使用熊本食材自家製作,主要是把豬、魚、雞切下作涮涮鍋和割烹用的材料後,用剩下的部位熬成。單喝湯的話,我最喜歡雞湯,有濃烈雞味讓我想起吃雞湯拉麵。黑鮪魚那個帶辣而我不太愛辣,豬骨湯反而濃度不及雞湯。

這是一人份量的肉類拼盤,有黑毛和牛及上文提及的豬和雞,來自熊本的食材當然有一定水準,繼湯之後我再一次推薦雞肉,放在雞湯內一會兒吃,變成雞味二重奏。只是想說這個份量女生還好,男生應該不夠吃。

日本蔬菜出色很多人都知,這是跟套餐的蔬菜盤,我要強調不要像中式火鍋那樣全部倒進去等一小時才吃,像吃肉那樣稍為涮一會兒就吃,才能感受到當中的新鮮美味,浸透吃是浪費。其實我認為部分生吃也可以,例如蕃茄,一粒直接吃一粒放湯就最好。

接著是表演時間,店員進來即場炒茶葉,茶葉用熊本的「矢部茶」,炒到變褐色加入清水製湯,另一邊是即場刨製的鰹魚(柴魚花)加昆布,成為完全日式的湯底。

有研究日本料理的朋友,應該知道柴魚花及昆布是製作日式高湯的主要材料,這裡基本上就是在製作高湯,用這方法製成的高湯,其實很清淡只帶微微鮮味,另一邊用茶來製作的湯也是同樣清淡。用這些做涮涮鍋,肉只會帶很微的高湯味或茶味,如果吃過以上提及用豬魚雞湯涮過的肉,再來這兩個湯,味道只會更薄弱。

所以我認為這兩個湯是有趣但微妙,如果要試,必須是第一道,在豬魚雞湯之前,這也配合日本料理由淡至濃的吃法(這天是先濃後淡)。另一個可能性是用現有材料做「第二次高湯」,即把上述「第一次高湯」剩下的昆布及柴魚花加水及另加新柴魚花再煮,味道會變濃醇,應該會比較適合涮涮鍋之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115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試菜邀請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