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雜談 2016/12


Share


博客從來都是主觀的

上文提到「客觀持平」,其實帶出我想分享寫博客10年間的想法及轉變。

這個博客2006年開始時,主要是日劇評論和個人分享,回看當時的文章,真的很有一般大眾心中「博客」或「部落格」的感覺,那時雖然讀者很少,但很容易就能在討論中交到朋友。

2010年博客加入日本娛樂新聞翻譯,不經不覺已有6年時間,長期讀者應該會記得初時我還會在新聞後面加入短打講個人感受,近年已經沒有做這件事,原因是什麼?

因為很容易就引來部分讀者的反對。對於每一件事,不同人總有不同看法,我常常強調「和而不同,互相尊重」的精神,我和你的看法不同,我會尊重你的意見,可能的話會盡量參考你看法中可取之處,然而網上有不少人卻是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宇宙唯一正確,遇上和自己不同的看法,就會努力證明對方是錯去宣揚自己的對。

據理力爭我也會做,真的以道理交鋒我很歡迎,但很多時那些人為了證明對方是錯,採用「對人不對事」的方式,例如說「你什麼都不懂不要扮懂」「你沒有資格去評論」「你根本就是對某人有偏見」,意圖不以事件本身而是以對方這個「人」作為攻擊對象。

當我不再提出自己的意見時,一樣有人會繼續這種「對人不對事」的模式,攻擊原因是認為我翻譯某篇新聞這個動作本身就有問題!他們會說我翻A新聞而不翻B新聞是我不公平不客觀,還說我以前很客觀現在已經變了質很失望云云。

有一件事,我在大約6年前已經開始講,講了很多次,到了今天我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

博客,從來都是主觀的。

大約三年前我已說過這裡的路線是「在主觀之中盡力加入客觀部分」,到今天仍然不變。不要誤解這是一個傳媒網站,博客這東西由始至終都是「分享個人想法」的平台,就算是新聞,都是以「我認為值得翻譯」「我認為值得給讀者看」為基準的。

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我以前客觀現在不是很失望?就這點我觀察了最少兩年,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很多人都錯誤使用「客觀」這個字,他們把「合自己心意」的文章標為「客觀」。我曾經做過一個小實驗,寫絕對主觀但對很多讀者來說「合心意」的文章,結果「你真中肯」「這篇文章最客觀」之類的留言,打破個人紀錄(笑)

除非你就是世界的中心,否則你的喜好不可能成為「客觀」的標準,就在這個扭曲的客觀之中,只要我寫一些不合他們心意的文章,無論我如何不加主觀成份只是純粹報導,在他們的心中為我加上「不客觀」「有偏見」的罪名。

當中一批擁有強大而獨特客觀標準的,名叫「粉絲」。偶像事業賺錢的一大法門,就是培養一批認為「偶像永遠是對」的粉絲,就是上文提過,我不會擁有的「死忠」。因為她們的客觀標準是「偶像永遠是對的」,所以任何對偶像的批評,縱使多有道理多有證據,都會因為不合她們心意而被打為不客觀。

由第一天寫博客到現在,我都沒有打算走粉絲會路線,所以對於偶像的負面新聞不會特別避忌。我並沒有特別針對任何偶像或演員,演得不好的無論是否偶像都會照樣批評,然而打著不客觀旗號向我進攻的粉絲,和其偶像的人氣及粉絲忠心度是成正比的,日本最懂得培養粉絲變成死忠的,就是傑尼斯事務所。

話說回頭,數年前我的確是覺得粉絲很麻煩,但到今天我完全不覺得她們討厭也沒有敵意,因為相比起那些為罵而罵落井下石的小人,粉絲其實很單純很真誠很好懂,雖然她們的正義和客觀很獨特,但總算是光明正大,立場堅定,就算我和她們走的路不同,某程度上我也是很欣賞她們的。

娛樂新聞的兩變化

娛樂新聞方面也在不斷進化,相信最多人關注的有兩點,第一點是寫真,有女性讀者因為這個看博客時會感到尷尬,但同時有男性讀者說很欣賞這部分,主動要求我多留意某位女優,我去旅行沒空貼寫真時,會有人來信詢問擔心是否以後不再貼。是男性女性反應兩極的部分。

無可否認,寫真是日本娛樂圈的重要一環,正經媒體如ORICON一樣有寫真報導貼出養眼的照片,台灣及香港的日系網站大部分都有。再考慮到這個博客由始至終都沒有怎樣照顧過男性讀者的需求,難得有不少男讀者提出及支持,我作為男性也會繼續做下去的,只能對女性讀者說聲抱歉請多多包容,也保證尺度不會進一步放寬,所以男讀者不要再來信說要增加AV女優寫真了。

另一個改變的重點,是加入八卦週刊的報導。最初數年我的確只去傳統的媒體瀏覽及翻譯新聞,大約兩年前,我開始認真留意及閱讀這些八卦週刊,親身了解這個市場,也研究不同雜誌報導的可信性,有點結果後在這一年開始加入這部分。

現時我有訂閱的日本八卦雜誌,包括週刊文春、週刊SPA!、FLASH、女性SEVEN、週刊POST、女性自身、FRIDAY、週刊女性等等,當中有些是大型出版社旗下,擁有悠長歷史的,根據我長期閱讀跟進,這些雜誌只要開真名貼照片可信度都很高,當然另外有些雜誌是走嘩眾取寵路線可信性較低。

貼這些新聞帶來的最重要問題,是上文提及那些打著「不客觀」旗號的攻擊增加,因為大家都知道,八卦雜誌是以揭露藝人醜聞為生的,報導十之八九都是負面,如果是報導偶像的話粉絲肯定不喜歡看,一些在日劇迷心中印象良好的演員,劇迷也想相信報導是假,於是就算我不加半句評語,也常成為箭靶。

我認為,八卦雜誌在日本有超過50年歷史,能生存到今天總有其價值,其報導的確曾影響不少藝人的前途,我們是不能忽視的。只是,選擇適當新聞翻譯這工作我還是初心者,現階段難免會有選得不夠好,不過隨著多加練習,應該可以掌握得更好。還有請不要誤導誤解我和某些媒體一樣,有些媒體「只報導」八卦新聞,我每天平均翻譯11篇新聞,八卦的只佔一至兩篇。

對於大家,特別是長期讀者,我用以下的故事,說出我博客旅途的心聲,也以此總結今次的雜談:

寫博客的自駕旅程

寫博客,就像一次自駕旅程

由最南的鹿兒島出發,以最北的北海道為終點

途中會有人乘便車,大家一邊上路一邊談笑交朋友

每個人目的地都不同,去到大阪,有人想去轉北去金澤,有人想直去名古屋,但我想去和歌山走走

此時分道揚鑣是很正常的事,你去金澤沒有錯,我去和歌山也沒錯,大家想法不同而已

車子是我的,我想去哪裡就到哪裡,這架不是巴士,沒有必須走的客觀道路,不要說變是我不好

在大阪,想去金澤的人下車是有點可惜,但我去到和歌山自有新的伙伴,不用為我擔心

哪條路最好,沒有人知,但最清楚車子的性能,最了解能去的地方,是我

如果大家目的地相同,我很樂意聽乘客的意見,抄抄小路吃個拉麵去你推薦的油站

如果目標不同,路上有千千萬萬架車,不是只有我這一架,微笑揮手說再見,找架和你同路的就可以

分開只是重聚的開始,說不定去到東京我們會見面,再次結伴上路呢


最後,如果想回應又不想打留言,想直接和我痛快對談,歡迎參加我們在1月1日的聚會,期待你的參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35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