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8話 (7.0分) +第9話 (8.5分)


Share


第8集帶出校閱部長的過去,他跟女作家當年情寫得表面難投入,誇張刻意的80年代愛情畫面搞笑多於浪漫,換衣服太多讓人眼花且打亂節奏。第9集換回原編劇,故事說得流暢多了,河野變得土氣的戲劇對比強烈,道出世間有很多像校閱這樣默默耕耘的人,帶出全劇主旨富深意,台詞值得細味,是開播以來最佳一幕。

作者:萍兒
收視:12.7%、13.2%


劇 名: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6-10-0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谷真弓 (原作:宮木彩子)
導 演:佐藤東彌
監 製:小田玲奈、森雅弘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歌:栞菜智世「Heaven`s Door ~陽のあたる場所~」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河野悅子 — 石原里美 主演
折原幸人 — 菅田將暉
森尾登代子 — 本田翼
米岡光男 — 和田正人
藤岩Rion — 江口德子
尾田大将 — 田口浩正
今井塞西爾 — 足立梨花
波多野望 — 伊勢佳世
佐藤百合 — 曾田茉莉江
青木洋平 — 松川尚琉輝
正宗信喜 — 杉野遙亮
東山 — ミスターちん
西田 — 長江英和
北川 — 店長松本
龜井沙也加 — 芳本美代子
貝塚八郎 — 青木崇高
茸原渚音 — 岸谷五朗
本郷大作 — 鹿賀丈史

《校對女孩‧河野悅子》劇集詳細介紹


第8話

今集河野悅子(石原里美)校對愛情小說家櫻川葵(伊藤和枝)的作品,校對期間部長茸原渚音(岸谷五朗)不時在河野身邊打轉,一看就知他跟那位作家有甚麼瓜葛,終於要打開茸原由編輯調職校閱部的謎了!

愛情線方面倒沒甚麼進展,河野和折原幸人(菅田將暉)已經多日沒見面,而且兩人似乎還未正式邁進交往階段?河野在校對的小說裡看到不少戀愛技巧教學,在約會時一一跟著去做,結果這一幕沒有甚麼重要劇情交代,單純是描述小說字句。然後到同事們邊吃火鍋邊印證小說裡提到的吸引異性的技巧,到底這是小說還是戀愛教學書?而且真的有必要這樣印證嗎?這部分跟今集主線關係不大,不用說那麼多。

一日櫻川葵忽然闖入校閱部找茸原,二人一見便相擁,看得其他員工都傻眼了,頓時變成八十年代愛情劇主人翁久別重逢的演繹方式。後來貝塚八郎(青木崇高)將他們的故事告訴河野,十年前兩人由作家和編輯的身份發展成戀人關係,但女方懷疑男方不愛她,結果用刀子刺傷了他,十分誇張和戲劇化;而且還是刺3mm的傷口,這個深淺難度頗高,這個女作家寫小說寫瘋了嗎?

結果茸原便不再當文藝編輯而去了校閱部,櫻川葵也沒再在這出版社出書。筆者實在很難接受到這個奇怪的故事,無論怎樣看都不太現實,想不到茸原不當編輯的原因竟然是如此荒誕。

河野被點名做二校,櫻川和河野都是超級執著的類型,卻又一拍即合,甚至一起討論殉情劇情的修改。然而聽起來卻有點奇怪,小說中要保留殉情情侶在一片白雪上的畫面,四周不可有腳印,所以最後情節變成了兩人坐直昇機然後跳落殉情。筆者心想,那駕駛直昇機的人不理他們嗎?(連筆者也加入了劇情的校閱)。校閱人員再度這樣干預內容有沒有問題?這應該算是編輯的責任。

另外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個殉情小說跟一開始校對那本教人如何吸引異性是同一本小說,內容好像差好遠;算了,其實小說內容對主線也沒甚麼影響,反而讓主線模糊了。值得一讚的是,導演佐藤東彌獨特的美術手法,將小說的畫面呈現得太有特色,風格非常強烈。

河野、櫻川和貝塚還一起去玩,雖說是決定殉情路上的內容,但對今集的劇情沒甚麼特別作用,最多只是顯示河野和櫻川的關係好得像母女。後來河野更做飯給櫻川吃,櫻川一直為了寫出刺痛的作品而讓自己遠離溫暖,作為一個凡人很難理解這樣扭曲的心態。

櫻川因病患纏身入院,為了完成工作,茸原到醫院做筆錄,二人談起往事也沒有後悔,茸原對現在的工作亦感到驕傲,兩人的久別重逢似乎進展還不錯。結果書順利出版,今集主線亦圓滿結束。筆者覺得今集故事對櫻川和茸原的關係刻劃過於表面,所以難以投入他們的感情,那些刻意營造的老土浪漫畫面則是搞笑成分較多。

另一邊廂,折原尋找新的寫作方向,貝塚以現在最感興趣的事來引導他,結果他今集去訪問了不同的職人,都是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耕耘多載的人士,似乎他的書會寫跟校閱一樣「樸實而厲害」的職業?這個題材滿讓人期待。

不說不知,劇中不時穿插這樣不起眼的真人真事角色,而官網上也有這一專欄,例如第1話的搬運工人、第2話的印刷廠工人、第5話的遊樂場整備員工等訪問亦有記錄,筆者覺得這個企劃比起今集故事更有趣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官網看看。

最後是貝塚和森尾登代子(本田翼)繼續合作愉快,森尾也開始有編輯的樣子了,而貝塚竟在最後一幕吞吞吐吐地向森尾表白!兩人關係舖排得很不足夠,貝塚忽然喜歡森尾顯得相當突兀。但森尾卻說發現自己喜歡了離開了的人,應該是指折原吧,貝塚的表白就是為了讓森尾直視她對折原的感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2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