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8話 (7.0分) +第9話 (8.5分)


Share


第9話

到第9集,折原竟然搬到本郷大作(鹿賀丈史)家裡住,還真是意想不到,父子一起吃早餐,父親咪咪笑對著折原問東問西,久別重逢的喜悅感覺淡淡的流露出來,頗有溫馨感。

上次貝塚負責的兒童小說月刊受歡迎,他接受報導時只提到自己和作家熬夜,校閱部全員隻字未見,河野為此忿忿不平,不過其他人都已經接受校閱是名不經傳的現實無奈。後來經河野質問後,貝塚也有送禮來答謝,完全是轉死性。其實一個人的成功背後往往有不少人努力,只是很多時都被忽略而已。

今集主線是時裝雜誌的校閱工作臨時需要支援,河野當然第一個舉手去做她夢寐以求的工作。透過副總編輯波多野望(伊勢佳世)的口帶出時裝雜誌校對的特別之處,對雜誌瞭如指掌的河野當然信心十足,她連模特角色設定都提出疑問,即是又越權,反被副總編責備。

森尾工作一帆風順,還被點名做封面企劃,森尾、河野、米岡交談中提到,現在是對網上評價時喜時憂的年代,不過校對就不需要在意世人評價,甚至人們都不知校閱的存在。這是好事還是壞事?繼續深化校閱毫無存在感的特性。

河野在關東煮店遇到貝塚,「章魚」的梗玩得淋漓盡致,連藤岩都叫他章魚,超級爆笑。提到向森尾表白的過程,河野猜測到森尾原來喜歡折原,讓她心有不安。加上校閱出現問題被副總編責罵,令她意氣消沉。

結果第二天河野完全沒有打扮,土氣地回公司上班,所有人看到都十分驚訝。多得舖排了8集的時尚打扮,帶出強烈對比,加上校閱部同事誇張的反應,讓今集土氣的效果十分突出!

不過筆者覺得,劇中石原打扮得太花枝招展,還以為她換上淡妝會很不慣,結果效果其實滿自然的,至少不會認不出來變了做第二個人。

同事們的愛是今集裡筆者很喜歡的部分,藤岩將只有白飯的飯盒舖上可愛的笑臉食材,校閱部同事裝作沒事地送上玩具、營養品和按摩器,今井為她補口紅去約會,部長會晚上過來探探班聊幾句……雖然都是很微小的事情,但這種同事間的關心讓人看得很窩心,有這樣的同事真好!

折原知道後也約河野開解她,當河野推搪說有約時,還叫她要取消約定來見他,說這話的折原太有男子氣概了!在展望台的約會,折原向河野展示他上集採訪各式各樣默默耕耘的人物,公園遊樂設施、橋、軌道、電線,都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進行檢測。由展望夜景和城市建設,帶出背後人物安排出色,想不到上集折原採訪的筆記能有如此戲劇效果。

這一幕將他們的工作道來的台詞寫得非常好,雖然簡單直白但很有意思,的確是我們忽略的東西,值得再三咀嚼。「理所當然的事之所以能被當作理所當然,是因為在幕後有這些人的守護。」「有很多不見光明的地方,默默努力發光發亮的人。」由校對引伸到其他雷同的職業,道出了本劇的中心思想,是全劇最發人深省的出色一幕。

筆者承認這一幕的折原有智慧、又誠懇帥氣,是讓人心動的,他想要跟河野提出交往時,對方卻匆匆走了。原來她是跑去找森尾說清楚,森尾承認曾有點喜歡,不過「比起幸人更喜歡前輩」,所以祝福他們。說得真不錯,好了,故弄玄虛的多角戀終於解決。

河野終於回復精神,總編對河野校閱的細心是讚許的。的確,可能大部分人都是快速掃過一本雜誌,但也有讀者會仔細看,做事認不認真,有心人總會看出來的。副總輯總是以時間不夠和不重要為由而拒絕修改校閱部分,其實她對工作也並沒特別上心。今集透過老家送米過來,舖排她要回家幫忙,估計是要辭職讓河野補上?

河野打算答應折原交往,不過說到最重要關頭卻被電話打擾了,而且是調職到時裝雜誌,終於如願以償了!職場劇的愛情線還真是當作點綴好了,互相喜歡的人看來要來到最後一集才會正式交往(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