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上半年總收視排行榜NTV意外落敗王者是誰?


Share


【日藝】11/08:2016年上半年總收視排行榜公佈,冠軍非常意外,連續三年「收視三冠王」NTV失守,冠軍竟然是NHK,在黃金時段以11.8%擊敗NTV的11.6%。一直以來計算收視三冠王的時候都沒有加入NHK,其實NHK過去6年一直都排在六大電視台的三甲。

至於NHK獲勝原因主要是期間有很多大事發生,例如熊本地震、海外恐襲、東京都知事選舉等,再加上奧運,日本市民一直認為NHK作為報導機構較值得信任,故此慣性會在NHK收看時事相關的報導,可以說社會越動盪越多災害事件,就越對NHK的收視有利。

此外調查也得到「電視大媽化」的結果,因為最主力的收視群是「F3層」,即50歲以的女性,她們佔的人口比例越來越高,也很多時留在家中,成為收視的主力,電視台製作面向她們的節目,例如過去會介紹美食和溫泉的黃金時段現在會變成健康及掃除知識,年輕人覺得節目不是面向他們,就加速離開電視。

根據總務省的資料,現時日本超過50歲的人口比例,由2010年的43.7%,增加到今年的45.8%,可以預計老人比例會持續增加,電視台可能會更傾向為他們製作節目。然而NHK以外還是以NTV獨領風騷,其中一個原因是NTV「NHK化」,本來以娛樂為主的節目,改為充滿豐富情報及知識,讓觀眾看後感到獲益而增加收視。

至於其他民放台,朝日從2012年緊追NTV到現在漸漸下跌,TBS方面反而反覆上升已追及朝日的水平。陷入收視危機的富士自2012年收守冠軍後直線下跌,看走勢大有機會低過近年漸漸變強的東京電視台。

新聞源自:東スポWeb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80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