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與亞伯》第2,3話 (6.5分, 6.5分)


Share


從第二集緊接過來的尷尬場面,還真是直白的一場「愛人要結婚了,新郎卻不是我」的戲碼。這場飯局唯一對優的好處可能是:怎麼好像父親變得特別易親近了?

鏡頭又回到工作上,來到第三集還是以公司為主場景,兩兄弟各自努力工作,根本沒太大關聯,如果繼續以這種節奏下去,真擔心如何體現「愛恨情仇」這個主題?

家中這個場口也是可喜可賀的氛圍,優自然而然地提醒隆一趕快結婚,如果優真的暗藏嫉妒就真是非常陰險了。另外就當雯霏為批評而批評,桌上的煙灰缸是怎麼回事?收藏品?而其實擺放煙灰缸這類功能性的陳設是應該很小心,因為會帶出家中有人抽煙的訊息。

優這邊就繼續讚嘆哥哥,十分鐘已經連讚了三場,到差點要跪拜的程度。不過這也算是日本人的口癖,找個大家都認識的人猛讚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話題。

回想第一集優工作遇到問題回家沒有走近父親,獨自承受壓力,而今次隆一壓力大到向父親求救,但說了半句又吞回去。接下來劇情要描寫的應是「隆一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優秀」吧。

之前兩集已經證明這個團隊根本就只看業績,拖後腿的人誰都不會正眼看待,部長難道還未明白?

公司內因為保育人士的抗議差點舉手投降,披著豹紋外套的桃子為了自己的婚宴說要砍掉老樹,少根筋的程度連優都急著要關心一下桃子有否好好了解那位對象。

可能想藉著增加二人相處的小插曲加深二人的感情,但這些大概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又沒有強調二人的交流,之後又沒有再提及,究竟這個場口是為了什麼?為讓那座橋出鏡促進觀光嗎?

商業性的劇情是不想多說,但像團衛(木下鳳華)這種只看眼前問題缺乏長遠目光的部長,還是換掉為好。

看來優是開竅了,竟然搶先一步明白那些商業手段。

另一邊隆一被自己逼入死角,作為男人而且自小已經穩重可靠,也從來沒人教導他什麼時候要求救,自然連愛人自動招手都不懂回應了。

交出墨水筆就如把到現時為止的努力都交到優手上,阿伯這樣自動消失,該隱的故事要如何繼續?

首先想在此記下平幹二朗以沉穩又帶點輕鬆幽默的方法演繹高田宗一郎,片頭看到平幹先生突然去世的消息大家都應該很驚訝,明明第二集結尾時還是十分精神的說。不過接棒的竟然是寺尾聰就更令人愕然,因為他跟南果步上一次在月9合作明明還是夫妻,今次卻要變成父女。

然後本劇收視直逼月9最低紀錄,日藝各方都在討論演員和編劇責任誰屬,一口氣看了兩集的雯霏覺得就如以上及第一集劇評所指:兩位主角演技還是未及擔綱,而且本劇充滿各種特寫鏡頭,分明是要挑戰兩位的面部肌肉;編劇也是找不到方向,埋首於描寫優對哥哥隆一的仰望,還有兄弟二人的工作表垷,就算優知道心儀對象是哥哥的愛人,也只有落寞的眼神,也感覺不出優有隱藏人格。

拍攝方面也令人憂慮,同一劇集起用幾位導演輪班拍攝是日劇的一貫做法,其實只要大家對劇情重點有共識,拍出好的劇集完全沒問題。但本劇的三位導演都有各自的特色,這頭三集的用鏡以及敍事節奏都有微妙的不同。

例如第一集採用大量定鏡特寫,以最簡單的手法呈現角色的表情神態;

第二集就以喜歡加點花功巧功夫,就算只是兩人對話都要作聚焦主角朦朧配角的處理;

第三集更加動態地每次都以推移鏡頭令角色面孔慢慢出現,而且是差不多每鏡都用同樣手法,還有同一鏡頭卻用上數個不同角度的剪接,看來拍攝是花了相當長時間。整個圍隊處處都有種各自為政的感覺,看來要作很大很大的努力,改變整個拍攝團隊的氣氛,才有望挽回收視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