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第2話 (8.5分)


Share


男女主角互動有趣,除了笨拙掩飾「契約婚姻」相當爆笑外,隱約的曖昧火花更令人心花怒放,最重要的是,點題時機洽當、詮釋精彩。整體而言,本集有歡笑有反思,絕對值得一看!

作者:葉奶茶
收視:12.1%


劇 名: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10-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原作:海野津波)
導 演:金子文紀、土井裕泰、石井康晴
監 製:那須田淳、峠田浩、宮崎真佐子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歌:星野源「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森山美久里 — 新垣結衣 主演
津崎平匡 — 星野源
風見涼太 — 大谷亮平
日野秀司 — 藤井隆
田中安惠 — 真野惠里菜
梅原夏希 — 成田凌
堀內柚 — 山賀琴子
森山栃男 — 宇梶剛士
森山櫻 — 富田靖子
沼田賴綱 — 古田新太
土屋百合 — 石田百合子
竹中道彦 — 高橋洋
渡邊一馬 — 葉山獎之
茉菜 — 古畑星夏
森山ちがや — 細田善彥
森山葵 — 高山侑子
山さん — 古館寬治
津崎宗八 — 茂呂師岡
津崎知佳 — 高橋瞳


本集持續以「偽節目」梗進行,儘管筆者比較少接觸這些節目,不過明明是想像卻出現真人、兩人還煞有介事地評價與參考意見,這種解構令筆者忍不住笑了出來。

兩人最終決定不辦結婚儀式。接著是雙方家長會面,透過言談可稍微了解兩家人的性格特質,一片混亂中兩人堅決地說明了不辦儀式的打算,動作同步超級可愛。

不過在這之前兩人為了稱呼太拘謹而苦惱了一陣子,看他們彆扭地說話非常有趣,也感受得到目前為止兩人還未有火花;另外津崎(星野源)緊張時都會推眼鏡,這個招牌動作塑造得蠻有存在感。

值得一提的是,兩人討論不辦儀式的對策時,津崎訴諸統計學、美久里(新垣結衣)則著重心理學,與兩人的專長相符合、也突顯兩人性格的特質,處理得很細膩。

雙方家長會面結束後,分別處理了與家人間的互動,除了可以感受到兩人的家庭背景外,也無形中加強兩人為了「契約婚姻」而對家人說謊的罪惡感,或許這會是之後導火線的伏筆。

散場後兩人並肩離去時,美久里表達了自己害怕這一切會讓津崎感到沉重的想法。順著劇情津崎點題並詮釋本劇名稱,令筆者忍不住雞皮疙瘩。

「即使逃避很可恥,但更重要的是活下去。」筆者認為,並不只是想說活下去就有希望,而是躲避、轉彎,適時的放鬆與釋放,也是一種生活形式。這番話不只安慰了美久里,也給予了現代人除了勇往直前的另一種出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