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飯》(8.0分) 美食娛樂深度演員皆不俗的驚喜作


Share


《俠飯》意外成為在下的夏季日劇首選作品。美食以簡單食材帶來驚喜生活化而實用,故事上娛樂性不俗追看度完整性俱佳,說教一句起兩句止而且到肉帶來深度,加上生瀨勝久演活冷酷黑道料理能手角色,各方面皆有水準值得推薦。內文為大家詳細評論,當然還有高畑裕太為本劇帶來的麻煩和人氣。

作者:劍心
收視:2.58%


在收視和水準慘不忍睹的夏季日劇之中,讓在下最有追看動力的,竟然是深夜劇《俠飯》,特別是美食劇氾濫的現在,這部意外地不錯,無論美食故事還是深度都有相當水準。為免各位讀者錯過這部作品,在下看完全劇後決定寫總評,希望大家看完會支持此劇。

很多人以為《俠飯》是漫畫改編,其實來自小說,由福澤徹三所著,2014年12月推出,之後在2015年12月及2016年8月推出第二三部,漫畫版是近期才在「YOUNG MAGAZINE」開始連載。日劇版改編的是原作第一部。

故事其實很簡單,膽小大學生若水良太(柄本時生)找工作不順利,某晚回家時遇上家門前的黑幫火拼,他在快要中彈之時黑道組長柳刃龍一(生瀨勝久)捨身救下他,於是柳刃和手下火野丈治(三浦誠己)就威脅良太要在他的家中居住避風頭。

良太開始時十分害怕又抗拒,但柳刃意外地有高超的料理技術,把良太家中僅餘的食材炮製出美味的料理,讓良太非常吃驚而漸漸接受他,柳刃也不時點醒他讓他漸漸成長。良太的同學結城春菜(內田理央)及塩之谷洋介(戶塚純貴)某次強闖良太家,讓良太和柳刃陷入身份敗露的危機,同時柳刃和敵對山盛組的決戰一觸即發,到底結局如何?

「俠」故事有娛樂性說教恰到好處

既然名字叫《俠飯》,那就分開「俠」和「飯」來評論。黑社會懂得料理是奇怪,但柳刃說了一句「幹這一行不知明天是生是死,故此要認真對待每一餐」卻非常有說服力。此外運用料理這一點來扭轉身份敗露危機亦很有趣,雖然是深夜劇,卻有不俗的追看性。

在下頗喜歡這劇的說教部分。日劇和日影的最大問題就是「口水多過茶」,地球毀滅寸前一樣要說十分鐘道理,《俠飯》成功把說教限為「一句起,兩句止」,一來很適合柳刃作為黑社會組長的冷酷性格,二來他「一語中的」讓觀眾有很多反思空間,就像智者贈你金句那樣,這劇的說教深度部分可說是美食劇之中的高水平。

另一主角良太因為遇上這非一般黑社會而漸漸作出改變,也能讓觀眾好好感受得到。大家就好像看著良太成長一樣,從中反映出自己是否也有像良太那樣的缺點,例如缺乏自信,看輕別人和工作,沒有為達成目標而盡力等。不只是他,連他的同學春菜也被柳刃的一句點醒,是看得輕鬆舒服的成長片段。

當然深夜劇絕不是好孩子的內容,黑社會當主角,槍戰動刀暴力恐嚇是等閒事,甚至會拿色情話題來開展,例如良太是處男,火野常看熟女AV,都赤裸裸地演出來。這些對很多男性來說都是生活中常見,只要你不是有道德潔癖的話,應該可以接受這些黃色黑色元素所帶來的趣味。

故事到大結局出現令人意外的發展,在下看此劇前沒有特別做功課,故此最後的大轉折讓在下驚喜。這轉折也解釋了很多劇中令人感到奇怪的部分,例如「望窗的柳刃」,雖然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破格結局,但作為一部深夜劇,故事完整度及結局驚喜度,分分鐘比很多黃金檔劇集出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63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