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飯》(8.0分) 美食娛樂深度演員皆不俗的驚喜作


Share


「飯」剩餘食材變成出色美食精彩

接著是「飯」的部分,美食日劇在下差不多每部都有看,《深夜食堂》、《孤獨的美食家》、《約飯》這些都是以街上的餐廳為舞台,講在家做飯的美食劇相對較少,最有印象是2012年倉科加奈主演的《花之懶散飯》,然而該劇在美食以外部分真的非常懶散,看到差點想睡的時候才有美食出現,而且不覺得很吸引。

《俠飯》於食材上和《花之懶散飯》其實很接近,都是用類似「剩餘物資」的東西來製作,但出來的效果超卓,就算我們作為觀眾不能嗅也不能吃也會覺得很美味。例如第一話用上眾所周知很油很腥的沙丁魚罐頭,只是加醬油檸檬辣粉就能變得清爽,簡單到不懂做飯的人也做得到,令人大開眼界。

此外放在冰箱的一包枝豆,加上用來做大阪燒的粉,還有上述沙丁魚罐頭的油,就能製作出色香味俱全的炸物。用冰箱剩餘的東西,加上心思製作,就能帶來無窮變化,成為出色的美食。對於平時有做飯的觀眾來說,更是強大的啟發,

此外讓在下印象深刻有第5話的「監獄飯」,即食拉麵、碎肉、腸、蕃茄、薯片,飯,完全無火無刀的情況下,把這些東西變成美食。此外第8話用火腿及煙肉製作出像炸豬排的美食也是令人驚訝。我家內子就對第3話的「鹽辛咖哩燴飯」最在意,特別是劇中介紹的溫泉蛋製作方法,已成為在下每個星期天早餐的必然美食。

剩飯也能成為美食,也帶出人本身就算是垃圾也能成材。柳刃一句「沒有所謂的剩餘物,每個東西都有它所存在的價值」,不只是良太,就連螢幕前的觀眾也能感受到當中的動力和勇氣。就算你沒有家底,沒有學歷,沒有關係,只要適當地努力,也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出色人物。

洗米要用蒸餾水不用自來水,因為最初吸收的水份決定了飯的美味程度。袋裝食物與其整袋放進熱水去煮,倒出來在鍋中加熱可以消除速食味道及增加香味。炒飯並不一定要用隔夜飯,以溫熱的米飯炒更容易炒得粒粒分明。這些劇中帶出的「料理冷知識」非常實用,更進一步帶出人生道理。很多大家以為是永恆不變的東西,其實存在著變數,不要自己決定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也是本劇的美食為大家上的一課。


「人」演什麼似什麼的百變生瀨勝久

當然,要成為一部精彩日劇,演員十分重要,這部的選角的確有相當水準。當中最關鍵自然是主角生瀨勝久,充滿冷酷感和殺氣,話不多但每句精警,完全帶出智慧型黑道老大的形象,加上他認實訓練過的料理技術,對於不是太懂料理的人來說,已經有相當說服力。

想起來生瀨勝久戲路的廣泛其實不輸大叔界近期當紅的遠藤憲一,只說近年的作品,有《LEGAL HIGH》的奸狡律師,《第二愛情》的不倫教師,《重版出來!》的實力營業員,還未計騎呢的《警部補 矢部謙三》,全部角色都演得很神似。秋季他有《Doctor-X 4》及《別嬪小姐》一起出擊,看來他只差一個爆點就能和遠藤看齊。

柄本時生,雖然出身演藝家族,但受制於外型,多數演毒男怪人之類的角色。今次演沒用的大學生正是他擅長的戲路,看的時候完全能感受到他為什麼這麼沒用,我們能輕易看到因為柳刃而成長改變的他。他的哥哥柄本佑相比之下星途好得多,秋季還首度主演連續劇,始終就算是男演員,也會被外表限制戲路呢。

其他角色方面,比較突出是演火野的三浦誠己,無論是說話還是動作都很有黑道小混混的感覺,為劇情帶來不少趣味。應該是女主角的內田理央在這部男人戲中發揮不多,還是作為主角性幻想對象時比較突出,不過有外表有身材的她應該可以得到更多機會。此外假面騎士出身的戶塚純貴,演不太討好的富二代角色,看起來的確很對味。

值得一提的當然是第五集之後失蹤的高畑裕太,幸好他在故事中只是閒角,沒有了他完全不影響發展,而且明顯看到最後數集沒有了第6集那些因為要刪剪他而出現的穿崩場面。最新消息是他的強姦案一開始就是誤中「仙人跳」,用1500萬円及演藝生涯來換取一發,值得嗎?愛熟女的話,還是學學火野那樣,租「穿越時空的熟女」回家DIY比較好。

整體來說,《俠飯》可以說是夏季日劇少見有水準的作品。美食方面以簡單食材帶來驚喜,夠生活化之餘觀眾還可以參考十分實用,故事方面追看度和娛樂性不錯,結局轉折也相當有趣。加上說教一句起兩句止而且到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水準,值得推薦給大家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55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