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桃里 五星級酒店的高質素中菜素宴


Share


在香港要吃高質素全素宴機會不多,但最近就為父親節到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的「桃里」吃到。竹笙鮮蓮上素冬瓜盅消暑清甜,黑松露菌彩虹炒野菌香濃惹味,砵仔香芋梅子燻素鵝更是驚喜。在主廚根據我們要求親自寫菜單及良好環境服務下,七道菜再加甜品果盤每人價錢意外地相宜!

作者:Comma


今年無論是母親節還是父親節,爸爸媽媽都需要工作沒時間慶祝,經過家庭會議後,決定在端午節假期一起外出吃飯。早在5月已知道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在6月份推廣素宴,既然是補祝母親節,預祝父親節,慶祝端午節三合一的重要一餐,就吃得豪華一點吧。

去年的生日飯,外子帶我去了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的日本菜餐廳「嵯峨野」,我吃了素菜多年,十分清楚香港雖然有供應素菜的餐廳,但質素比較參差,會認真提供素菜的高檔餐廳更少,很多時只有一兩道可選。所以當日嵯峨野提供整套 Omakase 素菜套餐對我來說十分驚喜,連對素食者來說日本菜的最大難關,用魚乾製作的「高湯」都能解決。我的意見都已經反映在外子所寫的食評之中。

尖沙咀 千禧新世界 嵯峨野 食材高質烹調用心的懷石及素食

因此今次我們對同酒店餐廳「桃里」提供的素菜很有信心。桃里過去名為「桃李」,在「日航酒店」時代已經很有名,不過當酒店改由千禧集團及新世界集團共同管理及改名後,因為桃李的名字是日航酒店集團的註冊商標(全世界日航酒店內的中菜廳都是叫桃李),故此就改名為桃里,但本身的廚師員工全部留任,所以質素不變。

雖然是中菜廳,但在五星級酒店也有相對應的良好環境,坐得鬆動舒服之餘,桌與桌之間的空位很多,但其實價錢不是比酒樓貴很多,加上服務一定更好,所以我很願意多付一點去酒店吃中餐。

這一餐總共有七道菜、三道甜品和一個鮮果拼盤,在此為大家逐一介紹:

紅腰豆柚子雜菜沙律

我本身很怕吃柚子,因為平常不論是買回家或是點菜,那苦澀味多是強烈得吃不下去。但這一道讓我感到很意外的是,柚子清香帶甜之餘澀味十分輕微,口感爽脆多汁,蔬菜也很新鮮,唯一可改進的就是橄欖油稍多,已令我感到喜出望外。

竹笙鮮蓮上素冬瓜盅

接著是湯品,清澈的湯水喝起來味道很濃郁,湯料除了名字可見的食材外還有黃耳、榆耳和雲耳在內,榆耳的爽脆為冬瓜肉和黃耳軟腍滑順的口感加添層次。在這炎熱又潮濕的天氣下,這道消暑又滋補的湯品正合時候,相信不多吃素的朋友也會喜歡味道十足的這一道。

黑松露菌彩虹炒野菌

這道菜在剛端上桌的一刻濃濃松露香已馬上撲鼻而來,看其實顏色鮮艷的賣相已覺得很討好,菇菌鮮嫩肥厚,吃下去是非常適合佐飯的濃口味。應該因為用油爆炒,所以這一道油份較重,愛濃味的人士應該會很喜歡,相信吃肉的朋友也能滿足。

米盞果仁炒素丁

而跟上一道菜相比之下,這道的賣相看起來較為素雅一點。但別看它好像很清淡,其實調味很足。素雞非常入味,西芹新鮮硬脆,最愛是夏威夷果仁,超香脆可口!做素菜生意的媽媽一向愛吃夏威夷果仁也吃得很講究,這道菜的果仁就深得她心。就連那米盞也做得很香酥,整道菜除了裝飾用的香茜外,全給我們吃得一乾二淨呢!不過可能會有人認為這道是過鹹,想清淡一點可以事前提出。

香煎竹生素腐皮卷

這一道在其他地方吃多數是最油的一道,意外地這裡比想像中沒那麼重油份,皮薄而脆,但味道上不算有很大驚喜,屬較為平實的菜色。

砵仔香芋梅子燻素鵝

說到這道,中間等這一道上桌時問外子時差點以為自己聽錯,梅子配芋頭又配素鵝?應該是栗子不是梅子吧?到我嘗了第一口,驚覺那掩蓋了食材像中式紅燒汁芡的原來是非常濃厚的酸甜梅子醬!

看起來很膩滯(畢竟已經是主菜最後一道),原來很醒胃呢!深藏在底的香芋煮得粉腍卻不鬆散,素鵝是用軟腐皮包餡,配梅子醬很撘調,連吃慣拉麵愛濃味的外子也大讚出色。

甘筍粒菜粒粟米粒炒飯

來到最後這道看起來很簡單但絕不欺場,飯炒得粒粒分明,不會太濕黏作一團或過於乾硬,如果在飲宴場合提供的炒飯有這個水準,我一定會添飯吃到撐不下去。

凍鮮果西米露

來到尾聲便是甜點時間,先說西米露,滿滿的椰香,配合密瓜和哈蜜瓜的清甜爽脆,微甜冰涼的感覺正好清一清味蕾。

菠蘿桂花凍糕

凍糕同樣甜度輕怡,桂花清香,口感以大菜糕而言很有彈性,有點接近果凍的質感,對於不能吃果凍的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體驗。

芒果糯米糍

相較前兩道甜品,糯米糍的味道是出乎意料的重甜,原因在於芒果和糯米皮之間加了很多吉士醬,我妹也因為吉士醬而愛上這道甜點,應該會是小朋友的至愛。

最後以贈送的果盤,結束這一餐盛宴,生果唯一的問題是葡萄很酸,在其他甜點生果的包圍下酸味更突出,可以考慮用其他品種或另一款較甜的水果代替。


這一餐讓我們感到愉快滿足,不只是因為菜色高水準,另一點很重要是餐廳職員的良好親切服務態度。例如第一道菜的沙律,因醬汁中好像有蒜成份,我們在訂位時有說明免蔥蒜,於是便向職員反映,對方和主廚溝通後確認沒有蒜,也保證之後的菜式不會有問題。此外想預先分菜或是一整碟上桌也可提出,要分的話會主動問我們是否要先拍照。

我們今次是請主廚就人頭價錢而寫菜單,對菜式安排有什麼特別要求,如免五辛、致敏食物,少油少鹽少糖之類的,他們都樂意配合,例如你看到上文的菜式油份較多,大可以在預訂時提出少油,廚師也能辦到。對於不同派別的素食者而言,餐廳對客人飲食習慣的重視和全力協助,真的很值得欣賞,感謝他們為我們一家帶來愉快的晚上。

我們這一餐連加一是3000元左右,7個人吃平均每人HK$438,價錢十分合理。也許仍然有很多人都認為只要有素菜吃就應感恩,不要太在意質素,但要推廣素食的話,高質素又美味的素菜比起說什麼肉食殘忍的大道理有用得多。日本有米芝蓮二星的素菜,台灣也有很多一流水準的素菜餐廳,香港要追上的話,提高素食者對素菜質素的要求也很重要,這也是我寫這一篇文的理由之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87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健康素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