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銅鑼燒大熱!7-11「白色甜點」系列4款試食報告


Share


7-11新推出「白色甜點」系列,當中「白銅鑼燒」最人氣引起全國話題,到底有多美味出色?由CK親自買來試吃進行詳細分析。另外還有系列另外三款,包括白巧克力卷蛋、檸檬白起司批、牛奶餡蜜芭菲,到底哪款才是你去日本時必買之作?

作者:CK


早前和劍心一起舉辦的問卷調查中,不少讀者都指出CK在專頁發的貼子以甜點、小食為主。誠然除了去旅行時能多寫遊記和餐廳食評外,留在東京時頂多是寫一下食評,要保持穩定地貼文和找新話題,不得不借助無所不能的日本便利店。

近來寫了兩篇便利店小食比較發現反應不錯,就在思考第三擊可以寫甚麼的時候,竟然給筆者發現7-11推出整個系列的白いスイーツ(白色甜點 / White Sweets),當中一款白色銅鑼燒更是在日本掀起一股旋風。有見及此,CK索性將全系列8款中,在東京有發售的4款全部買回來,為各位讀者寫詳細食評。

要寫試食文先要買甜點,因為這次是在開售(5/17)近一星期後才買,即使是筆者所在的鄉下地方都能買到。雖然7-11沒有特意為這系列做專櫃,但多得這些白色甜點,令相片充滿曝光過度的部分。

其中一款在第一天買不到,先為到手的三款拍大合照;雖然系列名是「白色甜點」,但實際上顏色還是有一些分別,例如上方的清爽檸檬白起司批就呈微黃色。先為大家介紹三款的名號:

上:爽やかレモンのホワイトフロマージュ(清爽檸檬白起司派)

左:まっしろホワイトチョコロール(雪白白巧克力卷蛋)

右:もっちり白いレアチーズどら(軟糯白起司銅鑼燒)

軟糯白芝士銅鑼燒

啡色的銅鑼燒見得多,今天起有人問筆者有沒有見過白色的銅鑼燒,已經可以理直氣壯地答:「我見過,我真係見過!」(香港人會明白的梗)。可能是怕人們太過習慣銅鑼燒是烘烤產品不用特別儲存,於是特別在包裝上寫明要冷藏,各位在日本買時也要記得放冰箱!

在4款買得到的白色甜點中,白銅鑼燒是無可爭議的最白,而且白得來最為好看。奉劍心所指示,努力地拍一張光線直射能看到外皮和內餡對比的相片。

先對半切開,再打開其中一份看,混合檸檬汁的奶油起司,厚厚一層絕不欺客。

一般來說小吃食評會是味道先於口感,但今次的銅鑼燒特別例外,因為那塊軟糯的外皮實在太好吃。吃過銅鑼燒的朋友都知道那其實是一塊蛋糕,做得差的話則是乾身很難吃,但白銅鑼燒的外皮剛好有著麻糬的軟糯口感卻不黏口,更保留一點蛋糕的彈力,水準超班!

配上足量的奶油起司口感超強,加上乳製品的香甜及檸檬汁的清爽,味道也真的沒話說。筆者意見是這一道甜點值得常規化,如果做一些調整的話,甚至可以拿來當甜點專門店的招牌。

まっしろホワイトチョコロール(雪白白巧克力卷蛋)

建議各位讀者看這部份之前,先抽空看看之前筆者所寫的便利店卷蛋比較,可以了解各店卷蛋的優劣。至於今次的限定白卷蛋,也是走純白風(廢話)。

為了顏色的對比,把卷蛋放在紅色碟子上。雖說是純白風,但在蛋糕和奶油之間還是有一點點奶黃色的分別,論純白之美敗給白銅鑼燒。

整體意見是奶油的變化很大,尤其對原版記憶猶新之下,頓時發現質感改變但是往好的方向,名字中的「白巧克力」在口感和味道中都有清楚表現。

分拆試食,跟原版卷蛋中奶油同樣,輕盈和凝實沒有變化,證明發打(機器)的功力沒有改變。另一方面不像其他的特別版,這次加入白巧克力,除了味道上多出一道明顯的甜味外,連口感也有白巧克力那種跟黑巧克力截然不同如沙一般的感覺。喜歡白巧克力的話應該會特別喜歡,但至少技術上能重現食材質感已經加分。

號稱「加入大量蛋白製作」的蛋糕繼續是弱項,和之前沒分別繼續不算好吃。

爽やかレモンのホワイトフロマージュ(清爽檸檬白起司批派)

第三款清爽檸檬白起司批是形狀是漂亮的三角形,只賣153日圓但分量十足。包裝上面還特意寫著「レモン果汁いれ」(加入檸檬汁),但為何白銅鑼燒又沒有寫同樣的字眼?

貫徹日本人細心的傳統,如何打開寫得清清楚楚,而且用建議方法打開的話,還可以方便地用手拿著吃!(忘了拍打開的一刻,非常抱歉 …)

始終用了密封包裝,即使如何小心也無法完全不破壞甜點外表,表面的少許坑洞雖然不雅觀也沒辦法。

起司部份使用的是跟白銅鑼燒一樣的檸檬汁奶油起司,但配方有沒有分別就不得而知。起司的濃厚感和檸檬汁帶出的清爽酸味是一貫的優秀,但起司的分量跟曲奇批底的比例就有點失衡,如果從現在的8:2調整至7:3的話,整體口感會更和諧,現在是有半點膩。

另外批底所用的曲奇,犯上很久以前Family Mart推出「KEN’S CAFE TOKYO」監修甜點「巧克力芭菲」同樣的錯誤,使用的軟曲奇缺乏口感,如不是起司本身比巧克力在質感上有優勢,少不免還要再扣點分。

みるくあんみつぱふぇ(牛奶餡蜜芭菲)

最後一款「白色甜點」自稱是芭菲,根據劍心所講芭菲最重要層數夠多!只看淺淺的杯身好像已經有點伏味。

劍心:那只是堂食的要求,而且重點其實在於不同層帶來複雜有層次的口感和味道,只得三層但配合得好,勝過七層但口味模糊。

示意圖說明主要分三層,由上至下是奶油及生果、牛奶寒天、牛奶慕絲。

因為用的不是透明容器,看不到分層的樣子。始終拿回家時要踏自行車又費時,表層的奶油有點走樣。

給大家一張漂亮的官方圖片。

先試試不加水果和紅豆,只吃奶品三重奏。結論是雖然說寒天和慕絲都有加煉奶,但味道最重的還是表面的奶油。好處是接近不甜,跟其他配料容易配合。

加點配料又如何?紅豆的話完全變成紅豆味,此時就特別感受到寒天那種無味道的蹲勁,就如沒有甘味的涼粉。

分開試吃一下牛奶寒天,果然一點味道都沒有,天知道那個「みるく」(牛奶)是不是憑空捏造的。

水果就不逐個介紹了,反正是菠蘿有菠蘿味,櫻桃有櫻桃味。

這個芭菲比白銅鑼燒更有和風感覺,不過缺點是毫無特別,只像是稍作調整的普通和式甜點。如果可以多加1、2層,或者換一些口感有別的材料會更好。


總結

4款「白色甜點」資料和評分如下:

もっちり白いレアチーズどら(軟糯白芝士銅鑼燒)

售價:130日圓(連稅140日圓)
地區:北海道、關東(部份東京、埼玉,所有群馬分店除外)、中國、四國、九州
評分:8/10分

まっしろホワイトチョコロール(雪白白巧克力卷蛋)

售價:213日圓(連稅230日圓)
地區:全日本(北海道、新潟、富山、近畿分店,及部份石川分店除外)
   部分北海道分店會有名稱一樣但規格有別的產品發售,價錢為232日圓(連稅250日圓)
評分:7/10分

爽やかレモンのホワイトフロマージュ(清爽檸檬白起司批)

售價:153日圓(連稅165日圓)
地區:全國(北海道除外)
評分:7/10分

みるくあんみつぱふぇ(牛奶餡蜜芭菲):6.5/10

售價:297日圓(連稅320日圓)
地區:全國(北海道除外)
評分:6.5/10

總結,整個系列(只論買得到來試食的)都相當出色,同樣玩顏色的中國麥當勞Angry Bird紅綠包、香港的黑色包,先不論味道只講賣相已經輸九條街。唯一要批評的是系列包裝不統一,也沒有相應的宣傳,似是拉雜成軍多過深思熟慮的商業策略。大家去日本遊玩的時候,不妨多加留意這不起眼但有水準的甜點,除了美味,純白的感覺應該可以替你賺不少讚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969  |   文章分類: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