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1,2話 (7.5分)


Share


首兩集是超級緊湊的生活瑣碎事,以不停切換的鏡頭及大堆對白為主角們定型,剛開始確實感到應接不暇,但相信社會人無論前後輩都「聽落有味」。宮九再一次以浮誇角色性格陳輕鬆幽默劇情包裝現實的無奈,或者大家明天上班會發現似曾相識的畫面!

作者:雯霏鳳
收視:9.4%,8.9%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ひろむ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把人歸類似乎是現代人的習性,日本社會(社評家,心理學家等)十分積極把人歸類,然後分析其性格特徵、生活習性等,「寬鬆世代」所指的是現代的一群年輕人,雖然這個類目名稱多少包含來自長輩們「恨鐵不成鋼」的心聲,不過對於這個族群的指向是明確細緻到出生年份。

這些人的成長過程中經歷著生活環境及政策的標誌性改變,以致養成歸納為「寬鬆」的生活態度,並非某些單憑個人觀點便將人冠上奇怪稱呼的社會現象。本劇是劇作家宮藤官九郎以應援「寬鬆世代」的角度,把這多災多難一代人的努力方式寬鬆呈現。同輩的大家當然會感同身受,長輩們也是時候聽聽「寬鬆世代」的心聲,看看他們的煩惱。

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越來越強烈的日本,什麼出租服務都有,全面地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而跟這種出租大叔吃個便餐聊聊天更是數一數二受歡迎的服務。要是雯霏日文水平達可以好好聊天的程度,還真想租一下像麻生嚴(吉田鋼太郎)這種大叔吐一吐苦水呢。

一開始便不斷出現這個「寬鬆世代」的點題對白,而且利用麻生的大叔姿態解釋何為「寬鬆世代」,企圖說明這一代為何成為特別的存在,或者這樣對坂間正和(岡田將生)和觀眾都多點說服力吧?

完全相同的場景以及配角的設定下,以山路一豐(松坂桃李)的聲音完結坂間像大叔般的沉悶碎唸,把氣氛拉向尷尬的極端。松坂桃李演這個老土教師角色非常貼地,炮珠連發的對白完全表達無所適從的職場遭遇,日語平平的觀眾光是追這段字幕已經明白到那種不吐不快的心情吧。

交通費二人平分意思應該是付給坂間一千,山路自己留起一千,而不是給麻生吧?難道這個小動作是給有意的人植入一個提示:「山路是腦筋頓頓的人很好騙」?

常佩服日本的公車司機邊駕駛邊通告注意事項(好像台灣也一樣),一般這種公營巴士還好,有時碰到沒有乘務員的長途巴士,只有司機邊駕車邊發表長達20分鐘的通告,還真虧他能背誦如流。

鏡頭切換幾位角色一天的生活雜事,坂間的低級錯誤的確令人翻眼,但山路認真工作也中槍,這些本來就不是單單出現在寬鬆一代身上,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誰都難免犯錯,然而與其歸咎於社會,倒不如說是坂間家育兒的特別技巧?

喝著酒又抱怨一番,這集的碎碎唸還真有點太多,還好道上馬力布(柳樂優彌)前來兜售胸部打救了坂間,不然接下來的劇情可能就是坂間回家看AV了。

多麼唯美的畫面,同是寬鬆世代,同一公司工作的二人,就像處於不同世界。談戀愛無論誰都可以很甜蜜,但跟坂間這種不識時務的人談婚論嫁,根本就是夢想瞬間破滅。

兩代人的糾結,重情義還是講利益己經成為日本商業社會的兩大陣營,前後直白地以第一身陳述不同的營商手段,沒有判定誰是誰非,山岸ひろむ(太賀)的觀點看似應得到同世代的認同,不過其說話方式才是撩起別人不快的關鍵。

親自運送這種補救方式是否正確不是重點,令人在的意是坂間連店名都寫錯的同時問責山岸,打工新手誰都有不可靠的時候,原來這才是宮九想要帶出的題目?

坂間以自己的方式嘔心瀝血教育後輩的同時,山路卻被後輩女大學生的真心打動不小心出手了,至少二人都暫且解決了職場的小煩惱。另一邊箱,道上也在努力教育後輩如何成為靠胸部吃飯的笨蛋,就算是旁門左道小混混的也被另一層次的寬鬆態度困擾。

宮九的編劇模式一向都以演員為起點,量身設計角色的搞笑部份。岡田將生作為衝動小生的形象手到拿來,連同岡田和柳樂各自的專屬搞笑氛圍,寬鬆第一代之間的任何話題都可以令觀眾笑著點頭了吧。

後輩以電話應用程式通知辭職後失去聯絡,作為上司的坂間立即腦內補好劇情代入身份衝向急症室。未好好確認身份向突然來電話山路亂哭一通,日本人的神經真是脆弱得不行。

首次挑戰社會派的宮九是在認真挑戰寬鬆世代的議題,日本的白領跳軌自殺是經常看到的新聞,但當電車回復正常時大家都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公司派來的人都沒有慰問一句,機械式報告著公司的對策,是因為已經發生過太多所以習以為常等同例行公事?或者因為大家和事件沒有關係可以客觀冷靜看待?只是坂間過於多愁善感,自行代入了那位後藤上司的位置,自行傷感。

今年一月第四度結婚的吉田大叔還真是走到哪裡都是風流紳士形象,連土下座也非要鋪墊地面不可。

坂間瞬間化身正義之師連,身為父親的麻生都教訓一番,現在來耍正氣凜然,要是真有膽量的話那晚就不會討錢變成送贈劵,最後腿軟說不出話了。究竟是坂間欺善怕惡還是突然有所頓悟?

後輩辭職掀起一連串問題,所有人都認為坂口出口傷人是原罪,回到家又是一番告解,重覆的內容大叔碎唸兩口子生活感十足。這個長鏡拍得甚有心思,中途切換焦點令觀眾感覺到宮下茜(安藤櫻)的出走思緒,雖然二人同在狹小的房間中,宮下自說自話那個不明所以的定論,造就她和他之間那個奇怪的距離感。

意味不明的對話被奇怪的來電打斷,坂間又要為自己亂發的贈劵收拾殘局。日本人的立吞技術真令人眼界大開,30秒完成一個Happy Hour,間直像在吃藥。

二人各自的生活都遇到小阻滯之際來到道上的家,接下來就是影帝柳樂的個人表演。看著這個凌亂的家還真佩服道具佈置,完全沒有遺漏任何角落的全景,雖然宮下的房間已經很好看,但道上的家以熊貓及翠綠色窗簾散發奇怪的中國風,整個家就像熊貓的牢籠,每一個鏡頭的奇怪陳設就正是道上精神狀態的證明?

在進修學習渠道多不勝數的現今社會,原來還有執著於入大學的十年學霸,究竟道上是為入讀大學還是只為通過大學入學試而執著十年?或者只為營造一個為了應考而不斷努力的自我形象?

坂口有夠喜歡幹這種無用功,有事無事到處去探望別人,又或者因為是沒有關係的他人,可以無顧慮的表示關心致哀,作為遺屬也有立場回贈坂口一點忠告,忍一時風平浪靜在這個世代又是否可行?

生活中總有不吐不快之時,借題發揮又好,真心為妹妹著急也罷,生活的瑣碎就是會令人莫名突然感到極限,在面對那位後輩的胡亂指控之前,把牢騷全部發一發才能迎戰下一回合,想必坂口都代表著大叔性格的寬鬆一代吧。


被稱為鬼才編劇的宮藤官九郎,以青春一代作為背景編寫社會系劇作,圍繞三位年輕實力主角的生活,沒有賣弄熱血夢想,反而充滿生活的無力感,大量對話及瑣碎生活事堆砌出一絲沉重,但角色之間的浮誇應對又令人發笑。坦言雯霏並非宮九的粉絲,這種沒什麼故事性的小品也不是本人的喜好,但本劇就莫名地令人產生追看感。

另外,雖然劇集不時插播不同角色的生活事,但拍攝取多方位不同角度,還不時採用一整個長鏡,看劇就像在旁邊看著事件發生一樣,而道具佈景也是360度一絲不苟,賞心悅目的畫面相信成為本劇的一大賣點!預告下集坂口被寬鬆的惡魔後輩窮追不舍,他會如何演繹百忍成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