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2話 (8.0分)


Share


真的有變好看!收視爆升是一回事,但第二集在同類型單元故事下,靠改善基本技巧而變得緊湊投入度高。當然一些固有弱點仍然存在,不去除終有一天會影響整體質素。至於下集會變得更好還是打回原形?誰也誰不準。

作者:CK
收視:19.1%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赤井英和 客串 01
 堀內敬子 客串 01
山下一貴 - 風間俊介 客串 02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雖然第二集也是加長版,但不用再做人物介紹之下,最開始就直入單元故事。山下一貴(風間俊介)一身血地在商業街走著,還對警察說自己殺了人。第一集同樣是凶殺案但卻沒多說行凶一幕,看來本集會有大分別。

深山大翔(松本潤)跟新老闆斑目春彥(岸部一德)吃早餐時拿出隨身攜帶的自家製醬汁為不好吃的三文治「加料」。筆者第一個反應是「非人類行為但做得好」,然後又想起有某博客會自帶「余X益辣醬」作佐料也就釋然。這一幕是有加強深山「堅持」和「喜歡料理」的形象,不過還是沒有解釋為何他熱愛烹飪 …

本集會見委託人的律師多了一個,似乎編劇會讓佐田篤弘(香川照之)參與更多調查的辯護。這當然是好事,畢竟他演技有實力又比較像律師。

案發詳情在劇評中不妨略過不提,反而深山的表現更值得說明一下。第一集時已經出現過深山會從出生開始詢問委託人的點滴,但上集這一步其實只是輕輕帶過。今集則見到他會問仔細如「吵架時的聲量」、「自衛時的手法和情緒」,這加強了他堅持事實和細心的形象。當然從外人角度看,也能明白他問得詳細,就有利於找人證和物證的工作。


為了證明自己問得仔細是有必要,但竟然用頭撞牆 …不過深山說行凶經過很重要也沒錯啦。

徹夜分析資料過後的事務所,不過這次兩名助理配角的出場戲份不多。

直接講分析得出的結果就好了:死者木内光(岡山天音)身中五刀但山下只承認捅了兩刀,還有死者身上巨款不翼而飛。相信讀者看到這裡已經開始猜到案發的大概,即使細節想不到但大方向很難有錯;也就是說本集跟上集也是一樣,單元故事為偏向簡單的凶殺案。

深山的偵查先從爭執的起點居酒屋店主脇矢英彦(大和田健介),不過在劇中的這一刻並不帶出多少信息。不過!筆者特地選有字幕的截圖是有原因的,這其實已經是拼圖中失落的一塊。

因為靠現在的證據看不清真相,深山使出了必殺技「自帶眩光思考法」;劇組究竟想為他加多少特點?

使用技能的後果就是出發到靜岡縣查案去。雖然只看深山行動的話會以為他是想到木內的故鄉,但其實前面曾有提過一下,委託人山下也是靜岡出身的。

一查之下發現一大堆跟凶殺案看似無關的新證據,包括死者木內曾和另一個人強暴過一名女性,而這個後來自殺死亡的女性就是委託人山下的未婚妻,死者的爺爺恰好又是斑目事務所的重要老主顧。

當然深山會無視這種壓力,佐田則負責頂著壓力。至於案件本身,其實已經快要解決了。

不論是刀傷數目的不同還是不翼而飛的錢,都指向「另有真凶」這一點上。但如何去證明這個神秘人的存在?還是要靠人證和物證。深山找上在附近露宿的流浪者,當然要很巧地發現有線索可尋啦。

深山為了關鍵人證而露宿兩天這點知道就好。今集彷彿沒出過場的立花彩乃(榮倉奈奈)首次報捷就是將人證摔倒在地;這算是跟她喜歡的摔角正式拉上關係嗎?深山看到關鍵流浪漢身上的新衣服,再透過這一點將神秘人找出來。雖然多數觀眾都應該想得到這個神秘人是誰,但你又想到方法證明嗎?

差點忘了,深山的小特徵還是「愛講冷笑話」這一點。作為外國人很難對日語冷笑話起反應,反而見到佐田笑出來這一點比較有趣?

再確認過油站、便利店的閉路電視錄像沒問題,又見到在商店街有人尾隨爭執中的木內、山下二人,真相已經呼之欲出。

其實居酒屋老闆脇矢行凶的原因真的不太重要,雖說故事中他是為了終止木內對他的威脅而下殺手,但相信對包括筆者在內的觀眾而言,看他如何在像法庭一樣的居酒屋中被盤問到自首才是最有趣的事。

因為證實了山下是故意行凶,被起訴的罪名也由自衛殺人變成殺人未遂,本集最感到奇怪的地方是,辯護律師最終傷害了委託人的利益,專業上有沒有問題?

這二點雖然跟主線不太有關係,但為何木內的爺爺不索性讓脇矢頂罪就算呢?


小評:

第二集真的有變好看。

雖然案件仍然是比較簡單的凶殺案,但在於不用介紹角色、多了鋪墊和巧思、節奏加快這三點之下,整體而言是變得更好。然而是否單純因為這些原因而令收視爆升?這誰也說不好,但筆者傾向認為跟一些外部因素,例如宣傳、嵐粉、井上真央、甚至因為聽說上集不錯而追看這些理由而令收視上升。

因為本劇是單元劇,下集能否再創新高?沒人知道。

回到劇情本身。雖然本集沒有明確點出跟「99.9%」有關的資訊,但筆者倒是在看劇時看出一些苗頭。要知道法官判案其實不是根據「全部的真相」,而是根據控辯雙方的陳述和盤問來判案。所以在控方提出足夠的證據,而辯方又不思進取的話,要定罪真的不難;尤其是一些疑點沒有被辯方點明,或者法官沒有/無法指出的話,控方的論證很易變成紙上的事實。

但另一方面,基於筆者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無法得知如果控辯雙方察覺到一些對己方不利的證據時,能否不加以追查或者不在庭上提出那些證據,這算是受保密義務許可的行為還是妨礙司法公正?法官如果察覺到有矛盾的話,是否可以用法官的立場點出矛盾?如果有法律專業的讀者就好了。

最後還有三點,一是請劇中各位不要再一字排開走路了,會被人說像《HERO》的。第二點是筆者知道凶殺案很好寫,也知道日本經常死人(死在柯南金田一等手上),但可以見到一些其他類型的刑事案,例如痴漢之類的應該會蠻有趣的說。

第三點是筆者在本文竟然寫了三次「其實劇情細節真的不太重要」。有人將本劇稱為「偉哥劇」,按筆者理解就是這種找證據再擊倒證人的手法容易令觀眾興奮?回看自己寫的劇評又好像有一點如此的感覺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8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