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第1話 (7.5分)


Share


改篇自四格漫畫,故事鬆散戲劇性低,也沒有戀愛理論,取而代之是平淡卻寫實的單身中女描寫,接近現實生活。片段式劇情有溫馨家庭對結婚和孝順的思考,有單身女同病相憐的扶持,言語間帶來安慰和鼓舞,是一部有治癒感的小品,女主角似30代香港未婚女性,容易產生共鳴。

作者:萍兒
收視:6.8%


劇 名:早子先生、結婚するって本当です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4-14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立木早子
編 劇:水橋文美江
導 演:中江功、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橋本芙美、柳川由起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chay「それでしあわせ」
插 曲:山下達郎、竹內瑪利亞「Let It Be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立木早子 — 松下奈緒 主演
久我山美嘉 — 貫地谷詩穗梨
成增梅子 — 佐藤仁美
千駄木廉太郎 — 八嶋智人
立木辰志 — 尾藤功男
立木尚子 — 松坂慶子
本郷潤吉 — 山內圭哉
神田和夫 — 田野倉雄太
秋川莉莉 — 小芝風花
羽村舞 — 舞羽美海
港草介 — 間宮祥太朗
守山風子 — 川榮李奈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劇集詳細介紹


近年的大齡女子婚戀劇實在多得讓人卻步,單是今季已經有兩部。一貫模式不外乎是神經大條又不願結婚的大齡女子,結識男主角後日久生情,如何在公式中找到驚喜?《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改篇自四格漫畫,34歲的主角立木早子(松下奈緒)同樣是爽朗兼沒女子力,不過看關係圖,本劇似乎沒有設定與她匹配的男角,反而是以婚活的過程為重心。

第一集主要介紹人物,由早子與學生互動的過程,可以看得出關係相當融洽和熱鬧,學生甚至把「老師34歲」常掛在口邊,這樣不尷尬嗎?然而早子就是這麼大方。簡單兩幕已初步交代人物性格。早子的獨白中,觀眾可以看出她如大部分的單身女人一樣,對於平凡的生活沒甚麼不滿意,不是刻意不去結婚,但又不是很恨嫁,不知不覺就到了這個年紀,變成這種狀態,這種心態描寫筆者覺得很有共鳴,事實上很多人也是如此。

早子的父母實在太可愛了,父親立木辰志(尾藤功男)和立木尚子(松坂慶子)學玩自拍神棍,還是要早子在另一邊幫忙按快門(笑),筆者相信有這樣快樂融洽的父母會是件很幸福的事。他們有別與一般不斷催子女結婚的父母,竟然跟早子說她單身一輩子也沒關係,對於親友提出相親也一口回絕,真是世間罕見的父母!老是被父母煩著的人應該會很羨慕吧。然而這樣的設定,反而更突顯出他們十分在意早子,因為怕早子不開心所以才不強逼她。

後來早子父親入院,早子因對家中的事完全不知曉,打電話給已為人妻的妹妹守山風子(川榮李奈)。兩人怎麼看都不像兩姐妹,個子、性格對比都超大,早子對家中甚麼東西放在哪裡一概不知,筆者覺得這已經不是女子力弱那麼簡單,而是幸福得一切都有父母幫忙打點、家事甚麼都不用理會的證明,這是港孩嗎?三十多歲還是如此也太誇張了吧?

由於父親閃到腰,早子想把家中的豆腐店關掉,不想父母再操勞,但父母又怎會願意?後來由妹妹口中得知,父母想早子出嫁後才把豆腐店關門,因為早子一直不結婚所以繼續經營下去。雖然這想法是有點奇怪,早子雖然沒嫁人但總有經濟能力,不過作為父母的確有時會擔心得過份,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早子因此開始積極考慮結婚這件事,轉折太快了吧,不過其實她也不是不想結婚,所以勉強接受啦。

劇中妹妹提到「孝順」的方式,筆者以前也覺得像早子提出那樣供養父母令他們活得輕鬆些已是孝順,不過子女結婚說不定會更貼近天下父母的願望吧。筆者最近有些不同的體會,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結婚這件事,父母一輩人也開始老了,他們將要面對的是越來越多衰老病死這些負面的事,人生的希望很多都寄託在子女身上,所以看到子女結婚生子,對他們來說或許也是最大的人生希望吧。如果自己讓他們最大的希望幻滅了,好像也是件很不孝的事,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愧疚了。

與早子剛好相反,久我山美嘉(貫地谷しほり)是個1000%恨嫁的女人,也努力參加婚活,就是一直遇不到真命天子,也不知她為何如此恨嫁。早子與她不熟,直至一晚她喝醉打錯電話給早子傾訴內心寂寞,兩個單身女人同病相憐,彼此安慰著,二人自此開始產生交集。儘管是老土,但對話間很有治癒感,看得筆者都動容,也為失意的女人們帶來力量。

尤其後段她們跟美嘉的朋友羽村舞(舞羽美海)在咖啡店聊起在重覆的生活中出走的快樂,並相約旅行,這種感覺真的很棒。這也是筆者愛做的事,所以感覺得療癒。即使沒有伴侶,沒有結婚,能出走去看看這個世界,與同性友人愉快地暢談,也是生活中的樂事。

成增梅子(佐藤仁美)有個交往5年但不爭氣的男朋友,一直想離開卻又離不開,在美嘉邀約下開始參與婚活,不過因為她年紀大又不漂亮,所以男人不把她放在眼內,男朋友最後竟然還一聲不響跑掉,只剩下一個零食,還真是好氣又好笑。筆者覺得這種情況的女人才是最淒慘,青春都花掉給不值得的人,最後自己一無所有,一把年紀,要重新再找一個就更困難。

這三個女人的故事,不算很特別,但都走寫實路線,個案常見,容易引起共鳴。三個同病相憐的單身女子,組成婚活聯盟,努力以結婚為目標,也夠鼓舞人心。只是,早子第一個相親的男人,盡問一些奇怪的問題,還真是個奇葩,也期待她們日後還會遇到怎樣的男人。

早子一家的部分也很溫馨可愛,還安排了兩位老人家拍結婚照圓夢。雖然與主線沒甚麼大關係,弄得整集劇情都鬆鬆散散的,但筆者喜歡早子爸說:「人生各個階段,我一直是自己決定,就業也好,結婚也好,繼承豆腐店也是……爸爸我仍在享受自己的人生。」筆者會明白為何早子會偷偷掉眼淚,老人家能享受著自己喜歡的事,能為自己作出過的決定而自豪,也是種幸福。某程度上早子爸爸也為筆者所想的關於老人家面對比較多負面事,帶來一個正面的回應。

「小時候覺得,只要長大了,誰都能順利結婚。我還沒有結婚,我還沒有長大成人。」這一段早子的獨白,簡單得來也很有意思,筆者有時覺得,其實不是長大才結婚,而是結婚催人長大,結了婚才會面對更多各種各樣的事情,讓人不得不長大。像筆者這種未結婚的,某程度上也是拒絕去長大,去面對更多煩人事情吧。

至於其他部分,例如今集學校的河童事件,還真有點無聊,寫得很表面。港草介(間宮祥太朗)因為否定一個學生說有河童出現,師生關係變差,出動教員們組成河童聯盟,最終和好如初。秋川莉莉(小芝風花)常偷看港草介,似乎對他有意思?另外就是千駄木廉太郎(八嶋智人)在港老師從旁指導(?)下終於翻單槓成功。這幾個人物暫時未有太多描寫,這些劇情除了用作交代教員關係外,並沒有甚麼大作用。

可能由於是四格漫畫改篇的關係,所以本劇並沒有甚麼軸心劇情,都是較為片段式的情節拼湊而成,所以故事性不強,流暢度亦欠佳,反而像是一部小品,在平淡的生活中,偶然有些讓人感到治癒的台詞,為單身中女打打氣。不過如果觀眾不是單身中女,就未必能投入得到,可能會感到乏味。

三位主要女性角色都恰如其分,不過不失。松下奈緒今次飾演堅強爽朗的女性,短髮的清爽形象很配合角色,演得也很放,沒有日本女人的可愛感,形象和性格反而比較像香港的女性,也是最易令人有共鳴的角色。貫地谷しほり在劇中的打扮讓人眼前一亮,而且展露柔弱一面,也是三個女人中最有女人味,有驚喜。佐藤仁美的角色最有大媽感覺,與婚活衝突感最強,也讓人期待後續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1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