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叫你岳父》第8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從第一集的高水準,到往後的一沉不起,又一次見識到日劇的表現可以有多懸殊。總評簡單直接,盡可以簡明地點出為何本劇演員陣容不俗,卻爛到收視低迷而被腰斬。最為可惜還是這樣的新穎題材被劇組玩壞。

作者:CK
收視:7.9%


劇 名: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9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星野和成、植田尚
監 製:安藤和久、萩原崇、遠田孝一、清水真由美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超特急「Ye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道寺保 - 遠藤憲一 主演
花澤紀一郎 - 渡部篤郎 主演
花澤美蘭 - 蓮佛美沙子
花澤靜香 - 和久井映見
花澤真理乃 - 新川優愛
花澤葉理男 - 中村倫也
花澤昭榮 - 品川徹
砂清水誠 - 山崎育三郎
愛川希和 - 中村杏

《讓我叫你岳父》劇集詳細介紹


不重不輕地為花澤靜香(和久井映見)的離家出走鋪墊了幾集,終於在最後一集讓其成真。但劇組真的不能消停一下,還是要加一個「太郎出走」的副線進去,看似可以有一點笑料,但家人失蹤還在只關心狗,是否粗線條得有點過份?

按照一直以來的角色設定,花澤紀一郎(渡部篤郎)就是那種將工作置於家人之上的男人。這樣看的話紀一郎表面不關心但實際很擔心是合理的。但筆者作為觀眾來看卻覺得他的演出(其實從中期開始)太過不慍不火,就像上圖的一幕甚至感受不到他心底的憂慮。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近日筆者看了一篇有關報導,會在總評為大家分析一下。

除了靜香離家出走外,本來劇本還準備了紀一郎在公司失勢這劇情。現在一集要了結兩個單元級的故事,就唯有避重就輕互相退讓。結果是劇組認為事業線較不重要,就只剩下紀一郎不斷拜訪目標公司的相關鏡頭。

但被看重的家庭線又是否拍得好?看來又不是這麼一回事。靜香出走雖然人人猜得到是什麼一回事,但接近沒有對白純用畫面說故事,可惜又拍得朦朦朧朧,少一點想像力都不能確定事情真相。

然後劇組見一集無法收科,就動用劇中最蠢的砂清水誠(山崎育三郎),「剛好」遇見靜香就順利找到人。(原來山崎育三郎是在日本有名氣的歌劇演員,真難為他了)

(劍心:要跨界發展自然要把握機會,之前山崎在《下町火箭》找到不錯的角色,今次明顯中伏,也許是他和安倍夏美結婚要花很多錢的關係)

雖然筆者在劇集中段就已經對本劇失望,但看著愈來愈平淡的故事、既不好笑也沒有深度的劇情還是覺得心痛。花澤美蘭(蓮佛美沙子)跟靜香的對話太過表面,彷彿編劇希望可以道盡夫妻相處之道,卻一點也做不到。

有時候劇中的一些枝節看似是伏線,卻完全無法利用。例如靜香曾用蛋奶酥(梳乎里)來比喻跟紀一郎的關係,紀一郎當晚就買來蛋奶酥當伴手禮,筆者相信看到這幕的觀眾都會以為兩者有關係,但詭異的是它們還真的沒有關係。

紀一郎的事業部分則是草草收結,但至少簡單明瞭。成功地收購一家有問題的企業,被強行解職跌落凡間。紀一郎的表現又跟他過去的角色設定不太一致,實在令人費解。

大道寺保(遠藤憲一)跟紀一郎在街邊小店作真情對話,如果在前幾集可以對他倆的背景作多點鋪墊解說的話,不失是結局中的好場景。然而現在突兀地吐露大量歷史記憶,信息量太大反而看得頭痛。

甚至結局是靜香去了看超特急的演唱會,紀一郎(順著大道寺的情報)去接回妻子。然後他們就和好了?究竟是編劇太求其,還是筆者太年輕不了解中年夫妻的想法?

大結局!紀一郎終於說出「我女兒就拜託你了」。隨便你反正已經沒關係,雖然結局必定是大團圓,但拍成這樣的一齣日劇質素已經無關結果。

早就說過這兩人會走在一起。

拋花球由兩位主角接著,不如讓你們二人在一起,可能和帶來另類收視及話題。

總評 (7.0分) – 捨長取短可奈何

本劇的總評筆者打算寫一篇極短的就算數。相比上季《武士老師》評價是「如果主題是單純搞笑的話就不錯」,本季《讓我叫你岳父》則是題材本應簡單直接,但拍出來就像一團混沌看不清摸不透。

究竟哪一套更差實在難以決斷,但單看牌面和前瞻時期待度的話,《岳父》已經輸5條街,計及第一集出色但之後全部走樣每況愈下的話則是輸9條街。只能說沒有人能猜到所謂的實力派雙主演能搞出一個大頭佛。

近日日本媒體有一篇文章說本劇其實是被斬掉一集,從收視率和原本還有兩個主要劇情要解決來看,是非自有公論。文章下半說罪在渡部篤郎及本劇由選角階段就困難重重,這些情報是真是假恐怕難以得知真相。唯一真實的就是本劇拍得很差。

筆者給8分的只有兩集。第一集的好是好在真正看得到雙主演的火花,與及題材最大賣點「同齡翁婿」有所發揮。接下來8集再沒有能夠體現這個新穎主題的場面。兩名男主面對面的時間少之又少,即使是解決家庭問題,也不見二人在理念上有衝突。

第6集的好既是加入了新角色,作為與二男年齡相彷的「姐姐」,多少刺激了他們的對手戲質素,而且故事質量比其他好也是如此評分原因。

縱觀全劇最大的缺陷是:題材創新大有可為,但劇組只顧重演日劇最常見的「一集解決一個家庭問題」,而不願為二人多想像獨特的情節。基本上是個人就會有家庭問題,不用同年中年男人、未來岳父女婿都拍得出來的劇情就應該要避免。

第二個問題是單元劇情大多流於「過度開放」或「過度公式」。開放的例子如上圖,第一集最開頭二人在碼頭追逐,這樣的畫面套用在爭執既可,救人也可,甚至拯救世界也無不可。不少集數都出現過於不著邊際的結局,與開首和中段的劇情咬合不緊密。

另一邊廂不少的家庭問題都顯得過於公式,看頭10分鐘就猜得到結局,知道出問題是小女兒就猜到是搞不倫。莫講這樣的故事在本劇是大材小用,根本現在的日劇就應該避免這些用到濫的情節。

最後點評演員整體表現:太郎演得最好,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89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