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第9話 (7.5分)


Share


三角戀的細節描寫細膩,能表現出當事人的矛盾和掙扎,尤其發短訊一幕寫得最好。但有佳句無佳章,整體劇情拖拉不前,節奏緩慢。多番重覆音和練的相似性和感情抉擇,卻很少交代配角,導致副線轉折奇怪。最後竟用上狗血的橋段來推進結局,倍感失望。

作者:萍兒
收視:9.4%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石井祐介、高野舞
監 製:村瀨健、並木道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原音 - 有村架純 主演
曾田練 - 高良健吾 主演
日向木穂子 - 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 - 西島隆弘
市村小夏 - 森川葵
中條晴太 - 坂口健太郎
仙道靜惠 - 八千草薰
林田雅彥 - 柄本明
林田知惠 - 大谷直子
曾田健二 - 田中泯
柿谷嘉美 - 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 - 小日向文世
佐引穣次 - 高橋一生
井吹和馬 - 福士誠治
神部正平 - 浦井健治
船山玲美 - 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 - 櫻井由紀
加持登 - 森岡龍
西野美織 - 林田岬優
源大輔 - 我善導
杉原音(幼少期) - 平澤宏宏路
白井篤史 - 安田顯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劇集詳細介紹


承接上話,杉原音(有村架純)和曾田練(高良健吾)聊得氣氛正好之時,井吹朝陽(西島隆弘)忽然走進房子,氣氛尷尬,最後練不得不離開。這幕可以看出三人的關係,朝陽可以自由進出音的房子,已顯出兩人情侶關係非淺,雖然劇中沒用太多篇幅去寫二人的關係。而朝陽進來時壓抑住怒氣,刻意跟音提起樓上樓下住的人,這種生活瑣事似是老夫老妻才會談到,明顯想說明自己和音才是生活上有更多交集的伴侶,而練只是一個客人。

後來朝陽又走到練那邊,想用錢去打發練,叫他不要再找音。怎麼這三角戀到了後段竟然變成了富公子與窮小子爭女人的劇情?而且還是用廿年前那些老土橋段?練還沒來得及回應,市村小夏(森川葵)已把朝陽趕走。小夏到了今集已經完全沒有任何不正常,話語間也看到她終於接受了練喜歡音的事實,當初安排她「生病」真是很怪異。

小夏媽媽打電話來,說練的爺爺的種子種的蘿蔔有所收成,讓他回鄉幫忙收割。雖然這幕短短看似無關重要,不過卻讓筆者感到欣慰,人死後並非甚麼也完了,生前做過的事還是會影響著後人。雖然爺孫的部分並非主線,但卻寫得非常出色。

一直如謎一般的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今集終於稍為揭開他少許背景,在小夏追問下得知他的父母是假面夫婦,少年時離家出走,所以說他是個自小缺乏愛的人吧,是因為這樣才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小夏的感情?說得這麼簡單,力度明顯不夠,由於交代太少,大家請自行腦補吧。

今集多次提到小夏去打保齡球,不知有何用意?記得當初小夏來東京,是為劇團設計服裝,晴太拉她去看劇團綵排,也說出喜歡小夏喜怒哀樂形於色的坦率,二人修成正果。不過實在舖排太少也難理解,看著小夏哭泣,筆者實在沒有任何感動。

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今集戲份變多了!首先是她與練與久別重逢,問起練和音之間的事。高畑真的很會演戲,同樣是二人坐著對話的對手戲,比有村和高良的吸引,她一時挨近審視著練,一時取笑他,表情和動作都比較多樣化。比起五年前陰暗的木穂子,現在她變得很活潑生動,也是劇中變最好的角色。

木穂子提到當初沒去找練,是因為她不能拋棄現在的另一半,而音卻跑了去見練。「拋棄現在的另一半」成為本劇其中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命題,當初練沒有因音而拋棄木穂子,但他們最終還是沒有在一起。事情重覆上演在音身上,音也是同樣的選擇。

練和音在夜晚傳訊息的一幕,寫得很細膩。練把訊息輸入了,想想不妥,刪掉,再打,立下決心才發送出去;音也一樣。在這個過程中,雙方都將第一時間想到、最想說的話刪掉,換了句客套話,甚至是拒絕對方的話。感情與理智的角力,讓人看得於心不忍,然而卻又那麼真實,在戀愛邊緣掙扎過的朋友都應該會感同身受。

朝陽遇到舊識,提起當年寫報導抱打不平的他,想起從前的自己,相比之下,現在自欺欺人地活著,他更喜歡以前的自己,但現在卻也回不去了。上集朝陽說忘了園田婆婆,原來他是記得的,然而劇中對他的心理描寫真的很少,作為觀眾也只能自行猜測。筆者滿喜歡朝陽的部分,比起其他人物一直不變,朝陽反而更像現實中的人們,為生活而改變,為現實而妥協,其實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可惜交代他內心轉折的篇幅少得可憐。

雖然明知音最喜歡的不是自己,但朝陽仍然想跟她結婚,以下這句台詞也未免太寫實了:「世上一定有很多人,和第二第三喜歡的人在一起,過得很幸福。」所有愛情劇都教我們相愛的男女主角最後會在一起,不過朝陽說的才是現實啊。

音還是決定選擇朝陽,木穂子知道後替音感到不忿,比起冷靜的音更肉緊更痛心,很搶戲。音不忍傷害朝陽,像練當年不忍傷害木穂子一樣。對於音和練的相似性,已經用了很多細節位去寫,不斷的重覆讓人感到累贅。

在音約好練打算說清楚的晚上,她在路上遇到初來東京卻被人搶去包包的明日香(芳根京子),當中不少細節與前部分劇情呼應。例如提到東京可徒步走三個站,是第一集中練和音說過的話;又如被搶去包包,音和練也正是這樣才相識。刻意以細節讓觀眾回憶起音和練的相遇,加上練在電話留言憶述當天兩人來東京的種種,配合畫面上的紛爭,卻讓筆者有種不詳預感。

其實來到第二章,三角戀的愛情線推進甚慢,拖拖拉拉,沒甚麼實質劇情可言,雖然細節位不俗,但大綱未免太失色。想不到最後本劇竟然用上狗血的事故來推進劇情!音在紛爭中被人推下樓梯,而且還被送入醫院ICU,是生是死?那封用有花兒圖案的信紙(跟媽媽的信一樣)寫給練的信會否變成遺書?就留待下集揭曉。

雖說人生無常,但用發生意外入院來推進劇情,於本劇來說並非必需,更教人失望。這已是第二次了,上次是木穂子入院,才讓練立下決心去選她。今次音入院,讓故事變得更難猜測,同時亦讓觀眾難以再抱期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