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7話 (7.5分)


Share


本來以人性作推理原點算是火村英生的獨特觀點,但每每只流於爭論層面,甚或以瘋狂表情帶過,作案動機更是自圓其說的代表作,主要線索亦倘且牽強,不過能為觀眾保留一點推理的空間算是有所交代。希望最終回能再進一步保住升勢吧!

作者:雯霏鳳
收視:9.1%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六人部四朗 - 山本裕典 (第六,七話)
大野夕雨子 - 上野なつひ (第六,七話)
宗像正明 - 鈴之助 (第六,七話)
山內陽平 - 大高洋夫 (第六,七話)
宗像庄太郎 - 田口主將 (第六,七話)
宗像真知 - 高橋瞳 (第六,七話)
緒方雅之 - 阿南健治 (第六, 七話)
吉本往次郎 - 平泉成 (第七話)
鬼塚龍三 - 竹內涼真 (第七,八話)
城照文 - 今野浩喜 (第七,八話)
大石安奈 - 仁村紗和 (第七,八話)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既然調查又回到原點,回到現場重新蒐證,既是為完成貴島朱美(山本美月)的委託,同時也向凶手投下新一輪挑戰。

調查剛開始就拉扯到人性大道理,本來就是人「性本善」跟「性本惡」兩不相讓的派系爭辯,理解不理解本來就不重要。恨意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感受,想做但實際上不會去做的事,誰都有一大堆吧。

另一方面,由劇初已經鋪排的沉悶女囚犯和迷樣小鮮肉都為拯救火村英生(齋藤工)的寂寞心靈準備就緒。

吉本往次郎(平泉成)原巡查部長真是字字珠機,「無能的男人」是編劇的借題發揮?還是吉本看透案情要提供進一步線索的前言?或者大家只關心石頭的問題令吉本按捺不住要教訓這些後輩。

朱美的橙色夢魘根本就是來自那深藏的恨意,說只有山內陽平(大高洋夫)是自己的同伴,也只是朱美把同樣寄人籬下的身份投射在陽平身上。以火村的理論來說,就是朱美理解陽平對宗像庄太郎(田口主將)抱有恨意的心理,就算朱美實際上從未希望庄太郎遇害,但恨意本來就容易引致悲劇發生。

回敬凶手的挑戰書,兩句說話便令眼前的一幫人不安到發瘋,面對面探究人性的實驗,對臨床心理學家而言,沒有比這更有趣了

提到讓座,還真是困擾了社會好一陣子,最近雯霏遇到一件事:一位長者特意從本來的座位移動到對面的關愛座上,並請站在旁邊的年輕人坐下,年輕人感謝好意但並未入座,整件事實在有點尷尬。在強調自尊的日本文化裡,如果不是在關愛座上,其實是沒有「指名讓座」的必要,如果對方本來並沒有要坐下的話,反而可能會令對方覺得尷尬。然而這並非不讓座的藉口啊。

兩年前警方斷定兩次襲擊屬同一人所為,死亡時間在2時至5時之間,這樣的前提下令追查遇到瓶頸,但陽平在4時之後根本未能提供不在場證據,其嫌疑應是最大,至少洗脫不了投擲石頭的嫌疑,要不是有證據證明死亡時間不是4時之後的話,陽平一定就是凶手,然而陽平當時的證供卻完全未有提及,最後焦點還是回到時間差上。

老差骨的說話總是以肯定的口吻說著自己的見解,以為本集會由吉本原巡查部長來個神助攻,誰知從畫開始轉了兩三圈還未得出肯定的答案,難道說心懷恨意不是造成本次案件的原因?

為了令螢幕前的觀眾更易明白當時的情況,特意把這些大型家具移動到崖邊作講解,為了貫徹百遍的現場,道具組辛苦了。

先不說當時在崖邊釣魚的陽平有沒有可能看到殺人的始末,凶手難道就肯定陽平不會靠近死者而詭計敗露?但這種「不拘小節」的行凶手法就是火村的死穴,習慣性地自我滿足,關上門以自己的尺來量度凶手的心理,凶手一開始就捉住了火村的推理弱點,今次不到火村口服心服。

等著迎接火村的是散發「相同氣味」的同伴們設計的修羅場,下集真正要展開了。

本集可算是開劇以來最認真演繹推理情節的一集。拋棄上半部所提及的顏色和氣味,火村以心理學研究者的自負,自行立論朱美的夢魘其實是隱藏的心理反映,以此作為原點重新連接三件案件,縱火案的動機尚且說得過去,但黃昏岬音樂老師被殺的原因實在令人費解,連接到黎明前的殺人事件真相大逆轉更是不加解釋地推翻了上半部的推理結果。

利用時間差的手法作案倘算是為觀眾留點推理的空間,但無論是上、下半部的案件都因為案發地點所限,出現太多偏離計劃的可能性。最意想不到的是最後火村竟然連自己對人性的瘋狂執念也推翻了,或者是下集將出現比凶手更偏執的少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