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4話 (7.5分)


Share


雖然演員演出仍然精彩,節奏輕鬆有趣,觀眾看得開懷;不過有出太多「神展開」情節,開始令人摸不著頭。中段貌似為講述結婚議題忽然將重點放在入江身上,加上陽三無謂的多管閒事,有勉強加插劇情之感。兩個主角的改變雖然走向正常,但發展速度似乎有點過快。

作者:Annie
收視:9.9%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與之前數集的一樣,都是由兩個長輩陽三(西田敏行)與律子(風吹純)打亂子女生活的行動作開端。陽三把新鮮的活魷魚放在浴缸內,把踏單車淋雨回來的大介(香取慎吾)嚇了一跳。律子則在假日一早招待學生一家人教彈琴,把睡夢中的葉菜子(上野樹里)吵醒……

兩位長輩,尤其陽三將所有奇葩事情做盡,的確可以逗得的觀眾開懷大笑,但每集都翻用這種招數,只會令人覺得編劇技窮,實際筆者已經對陽三的做事方式感到不耐煩。

陽三被大介教訓於是走出陽台,發現在樓下等待的和彌(田中圭),他亦發現對方默默看著的是樓上葉菜子的單位。上次和彌沒有向葉菜子說出想重新開始的意願,於是走到她的樓下致電,要求她出來說清楚。明明已經可以在電話明確表達,但偏偏和彌選擇要喊破喉嚨的方式示愛……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浪漫,但筆者覺得這樣很丟臉……

多管閒事的陽三聽到後不斷在陽台重複和彌的說話,要求葉菜子回應對方……明明與陽三完全無關,他亦完全不知道兩人分開的原因,他可能覺得這樣是關心後輩的方法,但實際上他只是在施加無形的壓力。我們作為後輩的,當然知道長輩疼愛自己,但過多的指手劃腳,只會限制發展的自由,同時增添壓力,令人覺得煩躁……造成爭吵,影響感情。

佐佐木上集終於可以與葉菜子聯誼,並取得電話,以為可以一償心願,於是鼓起勇氣致電葉菜子,結果一如意料被秒殺。不計算佐佐木的長相與雙方有否感覺,他連跟女生講電話也緊張成這個樣子,自信缺缺,也難怪他沒有女朋友⋯⋯ 順帶一題,佐佐木為何不用手機?

示愛失敗後,佐佐木為了結婚繼續努力,想要參加高質素的配對活動,更想把大介與入江也拉進去。他一直將兩人與自己相題並論,目的是減低自卑感?認為自己與兩人是同一水平?因為配對活動一事,入江已結婚一事曝光。對佐佐木更是一大打擊⋯⋯

佐佐木很想結婚,卻苦無對象(主因應該是他行事古怪,又沒自信?!);入江則是不視結婚為重要的事,與妻子只領了婚證,卻沒有舉行婚禮⋯⋯

葉菜子為了入江已婚一事到健身室找大介興師問罪,更將這事跟健身教練說,引起他人側目。兩人之後在回家途中說起婚姻的事,令葉菜子回憶起結婚的美好,沒有任何原因,只是單純覺得和彌是個好人,所以就想嫁……不為錢,不為地位,因為他是好人,他對自己好,所以喜歡上,這種純粹很珍貴,亦表示她仍未忘記。

入江向眾人解釋沒有申報已婚的原因,說穿就是他本身沒有想去結婚……於是被陽三建議為妻子茜(川口春奈)辨婚禮,而且說得很輕巧,好像辦婚禮不用花錢。加上理由奇怪,從來見過茜就要求帶她進場,令人覺得他多管閒事走火入魔。

事實上,陽三是明白一個婚禮對女人的重要,穿過婚紗才有成為人妻的實感。在日本登記結婚並不困難,或許會令人看輕結婚這件事,不知道當中的真正意義,除了要一起生活,更是一種責任…..

茜知道要辨婚禮的消息,起初莫名奇妙,之後變成感動痛哭,正正說出婚紗對一個女人的重要。每個女人從小都會有個夢想,希望某天穿上婚紗嫁給自己生命中那個唯一的人,然後幸福快樂生活,所以這件白色的裙子在女人心中地位非凡。

莉奈(水原希子)看中大介後主動發動攻勢,直接上門打擾。大介不在就從陽三身上打聽有關大介的各種情報,非常進取……然後開始在大介經常去的地方出現,主動埋身傾談,了解對方的興趣,更表示要為大介學玩爬山單車……也許像筆者這種單身女應該要向莉奈多多學習?

其實她的做法算死纏爛打,不過人家外表漂亮可愛是美女一名,才沒有被討厭,甚至最後令大介願意教她單車;如果是外表不太美的女生,結果可能完全相反,應該會像佐佐木那樣的下場?

和彌為了追回葉菜子繼續在車站等待,大介下班時遇上他,兩人發生口角,有如情敵碰面,更打起上來……二人被警察請到警署問話,要葉菜子走來解釋。和彌先誤會大介喜歡葉菜子,兩人突然又和解;葉菜子本來不願意見和彌,突然又願意見面及一起吃飯,轉變之快有點奇妙。

選擇的餐廳又剛好是葉菜子曾經投訴過的餐廳,因而被服務生批評,指她令餐廳業務變差……氣氛變僵,最後大介為葉菜子解圍,和彌明顯不了解葉菜子。

這段帶出網上評論的威力,亦帶出負評為商戶會帶來的影響,與被投訴的人的感受……儘管寫下評論的人是真心,因為愛用、愛吃才寫下這寫意見,而且所有批評沒有一句是錯的,但投訴始終是投訴,很多人只會看到「負評」而感到被針對,不會像大介一樣細閱內容……按葉菜子投訴的頻密程度,相信類似的怨恨應該會散佈各個角落……

葉菜子與和彌獨處,和彌再次重申想復合的願望,又指只要有葉菜子一人就足夠……兩人離婚原因呼之欲出,大概是因為生孩子的問題?因此,早前大介說她不喜歡小孩,葉菜子的反應才會這樣大?

莉奈為了迎合大介興趣,買了單車,走到大介大廈樓下……原來想置身事外的大介,因為陽三(?)所以願意與莉奈約會?

這集葉菜子與和彌、大介與莉奈的關係似乎都有點進展,他們是否編劇心中的理想配對?期待劇情的發展。下集故事應該會集中在客串的川口春奈身上,會講述準夫婦為準備婚禮而發生的衝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