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2話 (8.0分)


Share


故事引人入勝,描寫男女主角的相同與不同,兩人同步率高感覺合拍,尤其上野樹里演得自然。大介想法雖有他自己的道理,但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性格,最後甚至同意將新弟弟送到福利院,開始令人討厭。為兒女操心的陽三與律子相遇,講述長輩的心態,寫實而溫暖。

作者:Annie
收視:9.0%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大介(香取慎吾)開始與父親陽三(西川敏行)與浩太(高田彪我)的生活,但大介的態度並非視他們為家人,只是視為「同屋主」。他將自己的食材全寫上自己的名字,表示他不希望別人動他的東西……這種在食物寫上名字的事情,大概只出現在宿舍與辦公室?

大介看來是個料理高手,非常用心弄自己喜歡的西式泡菜;而且他非常著重營養控制,表示自己只在午餐攝取碳水化合物,晚上就只喝酒與下酒菜……加上之前提及他一周6天去健身室訓練……想減肥塑身的朋友也許可以參考…….

陽三經過上集薰魚弄出「火警疑雲」後,仍然死性不改在陽台薰魚……葉菜子(上野樹里)馬上跑到大介的門外投訴。薰魚本來沒什麼問題,但在大廈陽台薰,製造出來的煙與味道會薰到別人家晾出來的衣服,非常影響別人。

大介向葉菜子道歉,葉菜子把握機會向大介提及投資他公司的文具行距變窄的問題…… 她是有多專業?

浩太不滿父親亂買東西,又把東西放上閣樓,兩父子大吵一場。浩太的舅父突然致電大介家中,指希望把浩太接去一起住,並讓他上學。大介不理浩太的感受與陽三的反對就直接答應對方。雖然浩太跟他們沒有血緣,但大介沒有查清楚對方身份就胡亂答應將一個小孩交給對方……顯示他只將自己的事放上心,別人的事一概不關心。

至於惠(水野美紀)的事情,陽三原來早前見過她,但浩太非常抗拒她,相信惠是個不稱職的母親,只有血緣關係,完全不關心兒子的情況。當陽三問及舅父要接走浩太,與及惠現在做什麼工作時,惠一副不願透露的表情,只表示自己是娘家的恥辱,之後更趁陽三走開買東西時消失。究竟她是什麼人?接近陽三的目的是什麼?筆者感覺兩人之間不是因為相愛而結婚的,陽三是因為同情而與她在一起?

恰巧大介的後輩入江(千葉雄大)設計了一款以可愛甜甜圈為主題的文具貼紙,派發給同事評價,大部分同事只看表面,覺得漂亮可愛就讚賞,但大江的設計卻被大介評為「不行」,原因是大小多出了1mm,會為文具使用者做成不便……

這反映大介與葉菜子都是同一類人,會為了一點點的瑕疵而不厭其煩追究,這種人作為公司產品質素把關者可能是好事,不過如果要深交就有點麻煩……

題外話,筆者也很喜歡用日本文具,亦很愛儲漂亮款式的筆、筆記本、便條紙與紙膠帶,每次到日本旅遊總會在 Loft 與 Tokyu Hands 逛很久,本以為自己都可稱得上「文具控」,但看過這劇,筆者覺得可能大介與葉菜子才是真正的「文具控」。

葉菜子工作雖然順利,但她依然不懂與後輩莉奈(水原希子)相處,又或者說莉奈的心根本不想工作,明明是做咖啡的公司,眾人在試咖啡的味道,她不明白就算了,居然一副天真瀾漫的表情指自己是「紅茶派」……然後她又居然可以因為上司的姓氏與自己一樣而在上司的簽名位置印上自己的印章……

她做的是絕對非不小心的錯誤。如果一句「她是新人」就可以將所有事情包容說清的話,筆者看不到她除了是因為背景以外,在公司存在的意義。而且筆者不知道莉奈那種「天真瀾漫」對男上司會否有效;只相信她這種類型不能討好女上司,甚至會惹來討厭。

大介同事佐佐木(荒川良良)雖沒有什麼女人緣,卻非常想結婚,於是不停參加約會網站的活動。這種約會服務愈來流行,不過它只是令參加者邂逅對象的機會,但能否成功都要靠本身。大介對這種東西完全沒有好感,而且對喜歡一個人的他,相信沒有用處。

佐佐木表面上提議為大介舉行新居入伙派對,實際想為自己製造認識異性的機會,被大介一口拒絕。不過佐佐木竟然走到大介的家,遇上陽三後,陽三同意入伙派對的主意。佐佐木與陽三感覺同聲同氣,兩人不理會大介,決定要舉行派對。佐佐木更在公司貼通告邀請眾同事參與……

大介發現最喜歡的西式浸泡菜被陽三吃了,令大介非常不爽。相信大家都有想吃某東西時發現被別人吃了的經歷,當然很不爽,也會想對人發脾氣,但總不會動氣至這樣吧?

葉菜子的母親律子(風吹純)與丈夫吵架後一直住在酒店。一直理財有道的葉菜子覺得不能接受,認為母親在浪費金錢。律子探訪葉菜子的時候遇到陽三,兩個為兒子幸福操心的長輩一見如故,成為朋友。之後陽三更與律子在葉菜子的家處理買回來的吞拿魚,為派對作準備。葉菜子回家突然發現家中有人嚇了一跳……

因為不想留在家中,葉菜子唯有走到健身室,剛好遇上大介。有趣的是大介剛剛成功試舉了一個很高的磅數,葉菜子就連很低的磅數也舉不了……兩人對健康態度剛好相反。

大介知道陽三打擾葉菜子後,再度道歉。言談間知道葉菜子的公寓也是自購的,而且比自己還要早買到,感到不可思議,可能打擊了他的自信心。

兩人一同走回大廈時,葉菜子看到前夫和彌(田中圭),為避開對方而匆匆跑走……和彌發現她的時候已經追不上。前夫和彌似乎一直在找葉菜子,是未忘情?葉菜子當初為什麼要離婚?

浩太的舅父致電大介指希望周日接走浩太,又指沒理由要陽三負擔浩太的學費與生活費,又指陽三年老云云。滿口為浩太和大介一家著想,原來他是想將浩太扔到福利院,而不是收養……大介更要求浩太瞞著陽三收拾行李離開。

大介趁陽三因為派對忙得不可開交時將浩太送走,被葉菜子發現。陽三在派對找不到浩太,大介沒有告訴他真相;知道真相的葉菜子冷冷看著。

大介非常失禮地在眾人面前指父親多管閒事,又在人家夫婦面前數落別人將來不會幸福云云。葉菜子忍不住罵大介,指他性格有缺憾,大介回應指她也是單身,沒有資格罵他。葉菜子指自己結過婚,又很喜歡小孩子…..忍受不了大介繼續發瘋,葉菜子給他一記耳光……

大介被葉菜子教訓過後,思前想後決定把浩太接回來,更指要供他讀書。另一方面他一直抗拒吃陽三做的食物,一反常態吃下陽三薰製吞拿魚,更被陽三拍下一臉滿足的表情……父子關係似乎有所緩和。

下集,和彌找到葉菜子,表示希望與她對話,葉菜子的回應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