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札幌湯咖哩 GARAKU 風雪中驅寒暖身的美味


Share


天寒地凍保持身體暖和的美食,北海道人最熟悉,當地兩大名物均以此為本,讓客人品嚐美味的同時可以驅寒,本篇介紹在札幌的著名湯咖哩店「GARAKU」,如何在風雪中創出特色咖哩?菜單上全部都寫推薦之時筆者吃過後真推薦是哪款?送上CK北海道食評第二擊。(作者:CK)


話說對不同料理的了解都要經過啟蒙過程,好像劍心會迷上沾麵正是當日嚐過東池袋大勝軒,才會不斷追尋更美味的沾麵,花時間去了解這一道料理。相信一般香港人都會知道港式、日式、印式等咖哩,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多少都會嘗過不同流派的咖哩。

但日式咖哩在我們了解中,應該都是貼近於質地濃稠,味道較甜的感覺。事實上「日本咖哩」並不是單一品種(好像印度咖哩也有不同款式,有辣有不辣),我們認識的日本咖哩較貼近一般日本家庭會做的「媽媽味道咖哩」,而在日本可以吃得到的其實還有金澤咖哩、乾咖哩和本文即將介紹,來自札幌的湯咖哩。

筆者去日本之前已經知道日本咖哩並不簡單,原因是一直有追看漫畫《華麗咖喱食桌》,可能只有日本可以推出近50本單行本不斷只講同一種料理,是對日本的咖哩文化的極深表現。漫畫中湯咖哩篇的最後,主角一句「因為這裡是寒冷地帶的原故,所以才有希望喝到暖湯的本土文化」,成為筆者到北海道時誓要吃到湯咖哩的原因。

前往方法

原本筆者和友人是打算去號稱元祖的店,但因為行程改動就變成了去吃酒店附近的湯咖哩。上網找找看就近而有名氣的店,就發現了這一家「スープカリーGARAKU」(湯咖哩GARAKU)。可惜天氣實在太過寒冷,走過去時又要顧著不要跌倒的關係,沒辦法好好拍下前往時的周邊以方便各位讀者。但上圖提供是當時筆者實際的行走路線,可作參考。

首先在札幌市營地下鐵的「すすきの駅」(薄野站)的1號出口離開,然後向前行。在經過KFC時繼續向前。

小提示:札幌站、大通站和薄野站之間有地下街相連,經此可以直連如狸小路等札幌景點,想要乘地下鐵還是走路悉隨尊便。

見到對面街的「La Pausa」路牌時轉右然後一直走,再多經過一個街口後就會見到GARAKU的門口在右手邊。

店面風格相當年輕,據知湯咖哩歷史也不過三四十年,也許與此有關?

食評

筆者當日前往是晚上時間,外面有大風雪之餘氣溫已是零下,等候的人龍就縮在幾乎無法二人並行的樓梯上。

店子不大而且多是2-4人的桌子,同行人數多的話就要多等候,及請店員為你拼桌,當時店員倒是非常友善地主動詢問這方面的事。

店內也有一大堆名人簽名,這個留意一下就好了,反正對大部分外國人來說這些都不是認識的藝人。

我們坐最裡面的位置,牆身有一塊與咖哩沒有關係的「Chain Burger」條幅,不知道是為什麼。

咖哩有七款,主要變化的是肉類的品種,作為湯咖哩特點加入大量不同蔬菜倒是所有都是。辣度的選擇則比較多,不用加錢的已經有5種。日本人普遍吃不了太辣,因此不用怕太辣,可以放開去點。

留意餐牌上每一款都有「推薦」「定番」「大人氣」,全部都推薦就變成沒推薦,叫客人怎樣選呢?

餐牌的另一面是配菜和飲品。

外面有大風雪不過室內很是溫暖,提供的也是冰水。

筆者點的是定番的「柔軟雞腿配蔬菜」(やわらかチキンレッグとやさい),辣度4再配加上芝士的200g五穀米。不過友人的料理一同上桌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為何200g的飯量和點100g的女性友人一樣?

原來是店員搞錯了,在「小」飯未被收走前先拍一張,讓大家冬看看近鏡。

修正後再拍一張,店員直接補回一倍的飯,比較上面兩張圖就可以大概了解小和中的份量有多大分別。小提醒,日本飯碗的容量大約是150g,200g即是一碗有多。

先單嘗一口米飯。米的顏色並非全白,而且入口有鮮香味道,應是用上高湯製作,這與我們熟悉的海南雞飯有異曲同工之妙。芝士不知道是否因為加飯需時已經略冷,而且溶化程度不足,本身味道偏淡,可試但不是必選。

這是主菜的咖哩。筆者經常驚嘆於日本料理對細節的用心。同樣價位的一碗咖哩,在香港上桌時幾乎必定是材料無序地浸在咖哩汁中,甚至碗邊有幾滴咖哩。在日本食具乾淨是基本,材料各色齊備,是可以直接讓相機先吃的漂亮擺放。

既名為湯咖哩,咖哩汁本身就是可以當作湯來喝稀身不濃稠,入口時味覺和嗅覺都感受到香料的衝擊,我們常吃的咖哩通常香料味道不強,筆者因故常見印度咖哩但也沒有這樣強烈的衝擊感,可能是因為香料既下得多,配合湯汁質感又再強化了香味。就像胡椒豬肚湯的胡椒味會特別突出一樣。

雖然沒有特別正確的食法,但一般是把飯浸進咖哩中,吸收湯汁後連湯品嘗。香料飯配上咖哩後衝擊感卻變得溫和,身體真的漸漸暖和起來;湯咖哩原本是當作藥膳的傳聞的確有道理。

雞腿的份量絕不欺場,看雞皮的顏色應是有略為煎過再放進咖哩中。

肉質鮮嫩不過老,肉味也足,不過雞肉算是較難入味的食材,雖然與湯咖哩同吃時的確有吸收到湯汁和香味,但感覺上仍是咖哩和雞肉分開,而不是混合的雞肉咖哩。

同行友人G點的是另一款「とろとろ炙り焙煎角煮」(軟糯燒培煎角煮),角煮類似東坡肉,也是日本名料理之一。

筆者不客氣地交換一塊來試。五花肉層次分明,入口油脂不會太膩是基本,重點有二:第一是角煮要長時間燉煮,豬肉也是較易吸收味道的肉類;第二是咖哩加入油脂可以提升味道變得濃郁,因此相輔相成下,角煮真正融入咖哩之中,不是作為配菜而成功融合成「角煮咖哩」。推薦!

吃了肉當然不可以忘記多款蔬菜。西蘭花沾上湯汁後變得清新。

紅蘿蔔又是一種難吸收味道的食材,幸好甜味與湯咖哩很配。

在日本甚少見到的蓮藕,有久違爽脆口感。

原以為這是蘑菇,不料是原粒小馬鈴薯,香軟可口。可以試試與湯咖哩混和同吃。

沒想到最後還會有一顆鵪鶉蛋,可惜不像茶葉蛋般入味。

如果嘗過一次後想買回家和朋友一起試,可以在收銀處買到可作伴手禮的加熱湯咖哩。

這裡價錢絕對不貴,香濃咖哩帶來的刺激的確讓筆者暫時性地不懼風雪,而且味道和配料可見下過苦功。如果大家到札幌遊玩時,建議大家試試這裡的北海道特色湯咖哩。

スープカレーGARAKU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南3條西2丁目7 2F
交通:市營地下鐵すすきの站步行1分鐘、大通站步行3分鐘
電話:011-233-5568
時間:星期一至六:11:30~15:30(L.O.15:00)、17:00~23:30(L.O.23:00);星期日、假日:11:30~22:00(L.O.21:30) (惟售完即止)
定休:不定休(無休)

Tabelog得分:3.55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729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美食報告, 餐廳美食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