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米芝蓮推介章魚燒食評(3) 道頓堀 赤鬼、わなか + 5店終極排名


Share


米芝蓮(米其林)美食指南2016有11家大阪章魚燒店得到推介,CK親身試食5家,最後一篇有道頓堀附近千日前通鄰近的兩家「赤鬼」和「わなか」,一家把章魚燒放湯吃,另一家有小籠包口感,到底誰更出色?最後有3篇文章所介紹5店的終極排名。哪家精彩哪家名大於實,出發去大阪前必先了解!

作者:CK

道頓堀 赤鬼

位於千日前通一帶的入選米芝蓮的店有幾家,筆者就選了「わなか」和「赤鬼」兩家。論方便程度兩者都是會津屋後排名第二,由車站前往千日前通實在太方便,相信不用教學也可以,因此筆者就分別由兩個千日前通入口開始,講解如何輕鬆找到兩店。

前往方法

相信不少遊客應該沒怎樣留意自己在難波的哪處,反而多數用店鋪辨認所在地。在遊客必到店舖林立的道頓堀,只要找到這家金龍拉麵,旁邊的就是千日前通的入口。

同一個入口對面就是「蟹道樂」的中店和達摩串炸;看到大叔和大蟹就是很易認。

順著千日前通一直走,直到見到日本娛樂連鎖店「Round 1」的巨型保齡球瓶,在這裡右轉就到達「赤鬼」。

筆者第一次到達時是下午2、3點,那時還沒有人龍,上圖是回程時已有多人排隊;米芝蓮的傳播速度果然夠快?

食評

從正面拍攝店面,赤鬼相當搶眼,亦和其他入選店一樣,特別宣傳米芝蓮。

菜單旁也有一張用相機拍攝米芝蓮封面再印出來的宣傳照。

此店雖然是因為章魚燒入選,但實際上菜單有更多選擇。而且偏向新花款居多,例如加芝士醬汁、蘿蔔泥的款式。也有原塊魷魚燒,筆者到訪時就有兩人點的是魷魚。

筆者點的是「ちゃぷちゃぷ」,即是中文寫的「加湯章魚燒」,留意米芝蓮推介中也是放這款的圖片。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赤鬼準備好的章魚燒數量最少。

所謂的加湯章魚燒不要以為湯頭會像拉麵店般有一大煲,其實老闆只是用微波爐和電磁爐來準備。希望那是真湯頭而不是味精吧。順帶一提,整家店就只有老闆一人,所以人客一多就忙不過來。

送上全份章魚燒的圖片,雖然筆者花了點時間拍照,但其實一上桌時已經是這個樣子,所以不用寄望吃到脆口的外殼。

勉強夾起一顆完整的章魚燒,體積應該是今次試吃五店中最大,不知道原因是否吸收了湯汁的關係?

味道方面必須先說明,即使筆者認為外殼香脆是基本,但因為放湯本來就是矛盾的做法,因此不可能以此進行批評。內餡方面份量足夠,放湯當然夠熱,只是因放湯關係,難以辨明本身味道是否夠濃。但混合熱湯的話整體而言味道足夠,因為放湯就不可以下沙拉醬,因此本身味道更重要。這點赤鬼已經做得比會津屋好。

湯頭方面,筆者味覺未好到可以分辨味精,但未有坊間所說喝後口喝的問題,只是湯又不是很特別,不會令人眼前一亮,但與章魚燒本身挺相配。此店的賣點其實是使用生章魚,而非先煮熟再放進章魚燒。的確吃到口感與熟食的不同,不是煙韌而是爽勁,章魚的鮮味也較濃,但只算是製法口感有別,味道未見有很大差距。

完食後簡評:放湯有新意,整體味道相配證明不是胡來之作,只是有點特別未算非常有特色,天寒地凍的日子應該會受歡迎,也建議可以試試不放湯原版。

道頓堀 赤鬼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難波1-2-3
交通:市營地下鐵堺筋線日本橋站2號出口步行4分鐘、市營地下鐵御堂筋線難波站15A號出口步行4分鐘
電話:06-6211-0269
時間:11:00~22:00
定休: 不定休(請參考官方網站)

Tabelog得分:3.37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たこ焼道楽 わなか 千日前 本店

挑戰過赤鬼的加湯章魚燒後,繼續沿千日前通走,很快就可以見到「わなか」(Wanaka),看看兩家同在千日前通的店如何分出高下。

前往方法

前往わなか首先要找到千日前通,請參閱上文前往「赤鬼」的方法,順著千日前通繼續走,著走直到見到上圖的十字路口,再往前走幾步就到達。

其實要經千日前通前往わなか和赤鬼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先到高島屋、戒橋筋和難波南海通的交界。

沿難波南海通前行。

至見到這個路口,轉右就是「わなか」,轉左的話則是千日前通。

使用這個方法的話,沿千日前通走至見到上圖的店,往左轉就是「赤鬼」。

食評

「わなか」的店面又是一片紅色。

還有一排紅色燈籠被簷篷遮著,看店面設計的話わなか最有風味。

店家提供的選擇非常多,可以見到基本款比較貼近一般人認知的現代章魚燒,另外也有《孤獨的美食家》五郎吃過的章魚燒煎餅,可惜今天要吃的章魚燒太多只能飲恨。

章魚燒源源不絕製作中。

章魚燒入手!店家細心地蓋上一張紙保護食物,唯有就這樣來拍一張照吧!

此店同樣有提供座位,本以為外面沒多少人排隊人氣不高,誰知座位接近坐滿,筆者好不容易坐下後,顧客就如潮水般湧進。不過要留意座位沒有人清潔,乾淨程度有點兒……

筆者點的是基本款,所有配料齊全,大小也貼近主流,而且用紙船型容器,香港人應該會想到「X船」小丸子吧。

來一顆大特寫。

從咬扁了的章魚燒中,感到外殼香脆,從橫切面看的話外殼甚至比やまちゃん更薄。內餡分量足夠,質感不像やまちゃん般濃稠,反而略稀像喝忌廉湯,同時內餡味道略淡,幸好わなか不會堅持不添醬汁,所以配合惹味的店家自製醬汁,整體味道夠濃亦美味;章魚雖然較大顆卻較韌。

再送上另一張橫切面圖,內餡好像較少,只因為已經如湯汁那樣被筆者吃掉。

簡評:外脆內糯做得到,湯汁感內餡有加分。味道得醬汁輔助有層次,值得推薦。


たこ焼道楽 わなか 千日前 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難波千日前11-19 1F・2F
交通:南海難波站步行4分鐘、地下鐵・近鐵日本橋站步行6分鐘、地下鉄難波站步行6分鐘、近鐵大阪難波站步行8分鐘
電話:06-6631-0127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11:00~23:00、星期日及假日:11:00~22:00
定休:無休

Tabelog得分:3.56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整體評價、排名及推薦

本次章魚燒食評共品評了5家,由於事前已就地理因素挑選較接近遊客區容易前往的店,因此排名完全不需考慮交通的方便程度,單論章魚燒的質素。

第1名:天王寺「やまちゃん」

有好好看完三篇介紹的話,應該能猜到筆者對此店的評價最高,亦是最貼近筆者心目中完美章魚燒「外脆內軟」的準則。只要你的行程會到天王寺一帶,不論是順路還是繞路前往,「やまちゃん」都是必去之選。如你是章魚燒類食物愛好者,特地乘半個小時電車去品嚐也是值得,當然可以順道去參觀阿倍野Harukas及日本最高大樓展望台。既然一蘭可以變成街知巷聞遊客要去朝聖的美食觀光點,為何章魚燒不可?

第2名:千日前「わなか」

水準高質素與やまちゃん接近,分出高下是外殼的香脆程度
稍遜一籌。不過內餡與やまちゃん走不同路線難直接比較,喜歡如小籠包般有熱湯流出的朋友可能會更喜歡わなか。道頓堀有太多章魚燒,雖然無法一一試食,難以斷言此店質素是最頂級,但起碼值得專誠一試。而且筆者認為,有不少要排隊的章魚燒味道認真一般,這家有筆者的保證。

第3名:四橋「甲賀流 本店」

水準中上,但未到如筆者吃やまちゃん時有發現新大陸的感覺,亦不如吃わなか那樣感到另一種做法可以分庭抗禮,當然吃其他創作口味的話,可能會有另一番見解。

第4名:千日前「赤鬼」

同樣有不少新口味,但從加湯章魚燒推測,原版不一定出色,作為賣點的「生章魚」亦不見得是能令口味提升至叧一層次。筆者認為冬天時有一口熱湯喝可能加分,但又未至於要特地去試。反正わなか就在附近,筆者下次再去千日前通的話,會直接到わなか。

第5名:難波「会津屋」

理論上可以質疑此店不是本店所以質素有差,但既然和本店同時列入車胎人推介,筆者不相信會差很多。除了味道外最大問題是此店有濃濃的商業味道,不但章魚燒本身不出色,店家本身也欠缺令人有衝動想吃的氣氛。作為元祖,也許當年的大阪人是喜歡這種口味,但人會變料理方法也會變,就如蒲公英蛋包飯是新一代做法,現在已把舊式用蛋皮的元祖製法打殘。會津屋的章魚燒就像北極星的蛋包飯那樣,筆者會形容為「抱殘守缺」。


整體而言,第1名天王寺「やまちゃん」筆者認為值得特地繞路去食,第2名千日前「わなか」因為地點方便也值得記下地點,有機會去附近時可光顧。第3名在四橋的「甲賀流 本店」本來同樣評價接近,但離遊客區略遠,如非想到該處的時裝店或蘋果專門店,否則要考慮是否要為章魚燒走一趟。第4名的「赤鬼」也在千日前通,想多吃一間車胎人推介就試試吧。敬陪末席的難波「会津屋」筆者建議想知道何謂元祖味道就去試試,除此之外即使地點最方便,也想不到光顧的理由。

最後筆者必須再強調,口味因人而異,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對這五家米芝蓮推介店有所了解。想知道怎樣的章魚燒才是你的那杯茶,親身去吃還是不二法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442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情報, 日本美食報告, 關西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