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夫婦》最終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本劇可能是黃金檔日劇史上對家庭觀念帶來最大衝擊的劇集,涉及同性戀與「沒有性愛的婚姻」等顛覆傳統婚姻概念,以喜劇手法帶出問題與反思;唯劇集後期乏力,劇情勉強,回不了前段的精彩,雖然演員演技出色,仍遮掩不了「爛尾」之感。

作者:Annie
收視:12.8%


劇 名:偽装の夫婦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0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深川榮洋、石尾純、日暮謙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高明希、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What you wan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嘉門尋 - 天海祐希 主演
陽村超治 - 澤村一樹
水森栞 - 內田有紀
弟子丸保 - 工藤阿須加
名波八重子 - 坂井真紀
鄉田天人 - 佐藤二朗
原江澪 - 柴本幸
須藤利一 - 田中要次
鄉田照乃 - 木村綠子
陽村華苗 - 富司純子
水森由羽 - 井上琳水

《偽裝的夫婦》詳細介紹


上集尋(天海佑希)與超治(澤村一樹)同往滯留富山,並被逼入住同一間酒店房,睡在同一張床上。超治突然對尋表示想與她重新來過…… 尋則指如果她們要重來,各自要先與交往中的人分手,再作考慮。

雖然兩個人最終沒有發生任何事,但嚴格來說,他們兩人算是「出軌」?筆者覺得弟子丸(工藤阿須加) 很悲慘,被超治這個渣男將他由的直男拗彎,之後還可能要被拋棄………

尋與超治從富山回來後,尋再次變得不自覺透露毒舌心聲……因為超治打開了她毒舌的開關?超治就變得若有所思,整個人的魂魄都不在。

不知是否為了斷自己對超治的思念,尋居然主動向水森提出結婚,指要與水森由羽三個人一起舉行婚禮。筆者覺得水森與尋在一起的過程很古怪,一直都不覺得尋與水森相愛,反而只是她不願意拋下由羽而決定的事。有否覺得尋其實是想與由羽在一起,而水森只連帶的那一個人?

尋向圖書館的同事表示自己將與水森及由羽三人一起舉行小型結婚派對,同事先對於她的對象居然是女性感到驚訝,但很快對她決定要隨自己的心去生活而對她祝福,館長須藤(田中要次)更提議在圖書館辦婚禮……

尋回到照乃家,打算向家人報告要結婚的事。剛好遇上照乃閃了腰臥床,由八重子(坂井真紀)照顧,雖然她仍是不成熟的人,做事粗心大意,但確實看到她的成長。她一向除了嫁個有錢人外便沒有什麼目標,現在居然決定不再結婚,更想投考看護。眾人聽到她說出的「宏願」後,雖然都笑她不可能做到,其實心中對她找到目標而感欣慰,衷心支持。

照乃知道尋打算與水森結婚,質問她將超治從心連根拔起沒有……..照乃真的非常了解尋,什麼都不說就知道她有心事,知道她愛的只有超治…….說要結婚都是在勉強自己。

華苗(富司純子)突然來到超治家探訪,指自己想了解更多同性戀者的心態,更指要拍片網上投稿……更不自覺透露尋與超治同往富山的事實。兩人關係陷入僵局。弟子丸指超治由富山回到後,煮的東西都變得不好吃,是代表他已經感受不到超治的愛?

尋、水森和由羽在圖書館綵排婚禮,尋先與由羽一起步行下樓梯,再與水森匯合…….怎麼都覺得與尋結婚的是由羽,而不是水森….

尋一行人從辦公室走出圖書館,尋就被在溫習的八重子拉著,指超治一直偷偷在某處看著她。超治向她報告華苗不小心透露富山一事……然後告訴她自己想辦一所免費學校,為所有被歧視、被排擠的小孩而設,更希望尋可以與他一起共同進退。

不過,當超治祝福她結婚時,尋再也不能忍耐,想把自己心中對超治的所有想法說出來,然而她不想傷害別人,所以用手掩口,以為不說出來,別人就不會明白。

最後她決定放棄勉強自己,把自己心中只愛超治的感受說出來;超治亦在旁支持,代表水森、由羽、弟子丸通通被甩……

由羽知道後就如小孩子被搶去玩具一樣,放聲大哭。在場所有人都要出聲哄她……筆者覺得這段唯一可取的只有照乃出現,教訓由羽與尋的一番說話,其他人哄由羽都感覺就像哄買不到玩具的小孩。

照乃一句「自己不幸福又如何帶給別人幸福」,對一直勉強自己對人強顏歡笑的尋來說簡直是當頭棒喝,亦帶來反思……有時不努力就能得到幸福,反而「放過自己」更能帶來幸福。


弟子丸搬離超治家,明顯是醉酒的狀態,筆者真心覺得他是全劇裡最沒有機心的一個人,無辜被捲入超治他們的麻煩事,更落得這種下場,真的很慘。

尋亦搬離水森的家,原本水森都一如以往溫柔說話,感覺就是被甩已經意料中的事,自己一點也不在乎云云;不過她突然語氣180度轉變,狠狠大罵尋……對她突然爆出那種情緒與說話,筆者是有點驚訝,也許在編劇心目中,所有人都像以往的尋一樣,其實都有不同程度的暗黑心聲,只是沒有提及。其實現實社會,又有誰可以坦然將所有心聲說出來呢?

尋重回超治身邊是否代表他變成直男?可以跟尋做一對平常的夫婦?兩個人在重新同居的那天就想再次嘗試,但事與願違。翌日起床尋發現超治不在,下意識以為26年前的事件又重演,以為自己再次被超治拋棄……

超治回來後,對尋於心有愧,畢竟他除了可以陪在尋的身邊外,其實盡不了丈夫應有的責任。不過尋卻甘心願意成為「同妻」,與超治當一對「無性夫婦」……於是再去登記結婚。雖然尋口口聲聲說沒有關係,但事實又真的可以這樣忍受下去嗎?真的會幸福嗎?

尾段播出了數對同性伴侶的訪問,帶出社會應該接納多元性向人士。回應觀眾擔心尋與超治婚姻生活不幸福的疑慮,最後兩人出現在訪問片中,說過得幸福。


總評

本劇涉及同性戀與「沒有性愛的婚姻」種種顛覆傳統婚姻的概念,意念非常前衛。以喜劇手法宣揚大同,令人容易接受。演員演出精彩,但劇本質素前後段的差距甚大,後段如何力追都回不了開始時的精彩。筆者總覺得此劇在第8集完結是最好的,為讀者留下一些想像空間會比較理想;第9、第10集總有些多餘,而且呼應不了前段的故事,畫蛇添足。

劇本對男女主角的描寫詳細,尤其女主角尋討厭與人交往的原因與改變都有好好描寫,天海佑希演出皮笑肉不笑的時候,加上後製的「黑屏彈幕」反而帶出喜感,筆者很欣賞。

澤村一樹演出同性戀者亦夠放,感覺他就是一個基民;不過,後段超治漸漸失去了基味而換成佬味……因為劇本需要?


另外,劇集對男二與女二的角色描寫不足,不夠立體,尤其是內田有紀的角色,中段出場時間甚少,反而由羽的描寫更多……對角色性格的訊息掌握不多,所以未能說服筆者尋接受水森決定的合理性。雖然最後她也有透露心聲的一刻,令人知道她也有另一面,但已經太遲。

工藤阿須加就是演出一名陽光大男孩,雖然有基的成份,可能受劇本所限,未見有太大發揮。即使後段他與超治在一起,亦如之前一樣沒有基味,仍有進步空間。

對於此劇,筆者最喜歡片頭,超治努力用方法融化冷封的尋,呼應當集尋的內心,甚有心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50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