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9話 (7.5分)


Share


今日子受到前未婚夫的委託辦案,厄介則獨自展開調查,兩人首次分開行動;本回雙線同時進行,可惜切換時不夠自然,常忽然抽離而無法入戲。結尾耐人尋味,意外有些虐心。

作者:葉奶茶
收視:9.2%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抱著對絆井(及川光博)的懷疑,厄介(岡田將生)一早就到 Sand Glass 公寓,並遇見了剛起床的今日子(新垣結衣);今日子因大腿上的備忘錄而對厄介懷有善意,並主動要求一同散步。

又看見造型師的巧思,久違的情侶裝出現了。

兩人相約晚上一起去看電影,今日子雖臨時受到委託卻答應準時赴約;同時,厄介也展開對於Sand Glass公寓的調查。本集從此處開始雙軌進行。

有看上一集便知道,委託今日子的結納坂(要潤),便是那位上回最終自稱是今日子失憶前作為她未婚夫的人。這些巧合讓筆者首先就對事件抱著不安的立場。

結納坂自稱公司地上的字是副社長緣淵離去前留下,推測是保險箱的密碼,自己想解開並將非法得到的資料銷毀;至於委託今日子則是因為忘卻推理,不用擔心公司機密外洩的問題。理由相當合理,也具有說服力。

解謎過程中結納坂企圖幫今日子泡咖啡,今日子卻牢記厄介要自己小心飲料,而要求叫外送。這個小細節意外迷人。不過結納坂的陰沉舉動與表情倒是強調得有些刻意。

兩人還思辯了是非的悖論。其中,對歷史的解釋、人類的標準等等古今差異,讓今日子認為現在去考試可能會不及格,表情相當可愛。

接著今日子發現了地上文字的秘密,利用字數、斷句呈現的圓周率密碼合理又易懂;但今日子的推理沒有結束,她指出了結納坂殺害緣淵的過程並有恃無恐,原來她早已給飲料外賣員求救信號。

但回頭才發現飲料外賣員與緣淵都是結納坂的友人,與他合演了一場與今日子相遇時的戲碼,並向今日子說明自己叫做澤野信二,與今日子有婚約但她卻無預警消失。

其實若澤野是為了演示當年案件的樣貌,那麼結納坂過於刻意的陰沉氛圍倒是可以合理解釋。

這些推理看似合理,但今日子卻言明自自己對於忘卻症狀前的記憶都還在,打破澤野的謊言,但澤野同樣舉了別的例子反駁,認為今日子可能連自己的記憶都不確定。

其實澤野的論證相當完美,不只今日子也感到遲疑,連筆者都跟著緊張起來。若兩人真的是因意外而失散的未婚夫妻呢?但心底對於今日子與厄介這對又不忍放棄。然而若不是,澤野的目的究竟是什麼?他真的知道今日子的本名嗎?

被阻攔的今日子卻說有人在等自己。熱淚盈眶的眼神令人格外心疼。

可惜澤野並沒有放過她,只見今日子眼神驚愕,畫面變黑。雖然知道澤野應當不會傷害今日子,卻也不清楚他的目的何在。難道他是恐怖情人?今日子的忘卻症狀正是他的傑作?或者他有什麼秘密被今日子所掌握?

同時,厄介正在各處進行調查。首先調查了絆井租出Sand Glass公寓的過程,並對營業額進行推測,最終發現今日子早於絆井住進Sand Glass公寓。

雖然推測到絆井絕不是壞人,卻還是對這個答案感到驚訝!且先前絆井看似想轉移話題說的「先有絆井還是先有今日子」的言論,竟也是暗示的用語,對於編劇的巧思也感到相當驚喜!

才發現絆井與小塗(有岡大貴)都是受到未見過的態条空真委託而在此定居,並定時匯報今日子消息,然而此人卻已去世,線索再次斷絕。

接著,厄介抱著期待的心情等候今日子赴約,並幻想今日子出現時的樣貌與言語;但觀眾早已知道今日子遇險,畫面對比之下,竟莫名有些鼻酸。

最終厄介獨白自己沒等到今日子,且她多日沒回到Sand Glass公寓,儘管厄介到處尋找線索,卻發現一切都已人去樓空。

正當厄介要放棄時,卻在路上見到一個與今日子相似的背影,也看著他們當初要看的電影海報,他忍不住出聲詢問,卻發現今日子不記得自己是今日子,並且全白的頭髮變成黑色!

應該不只筆者,眾人都感到不可思議吧!這幾天內今日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變成了誰?現在她的認知中自己究竟是什麼樣子?

想到最後竟然有點心酸。前幾回兩人累積的感情與信任,都隨著今日子的遺忘而全盤消失,無論手臂或者大腿上再也不會有備忘錄提醒她,兩人的未來究竟如何?不曉得為什麼筆者竟覺得意外有點虐心。

編劇將忘卻的特質發揮得相當精彩,只是一個簡單的小事件,但漣漪的效果卻很強烈。

本集故事餘韻相當強烈,也將整個故事,包括今日子本身的謎題、與厄介的羈絆做了各種牽引,引起觀者興趣準備做結。只是可惜可能急於在集數內交代故事,交錯的手法接得不太順暢,常有忽然抽離的錯覺,且厄介支線前段相比今日子顯得有些無趣,兩支線不平衡的結果導致故事有些失重,幸好後段厄介解謎部分還令人驚喜,將失衡拉回。

只是下集最終回真可以交代這麼多事情嗎?預告也沒有寫說下回會加長,筆者對結局抱著期待,卻又擔心急於收尾而顯得雜亂無章或不合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8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