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7話 (7.0分)


Share


已經徹底放棄本劇起死回生的可能,從頭到尾只為看錦戶亮、神木隆之介等演員的讀者,希望你們看得高興,筆者只好搖頭嘆息為何會有這麼一齣怪劇。下集最終回但由頭鋪墊到尾的「平成建白書」如今還是只見到開頭,不會是想留到SP版吧?

作者:CK
收視:7.0%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阪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上回講到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被神秘人捉走,武市半平太(錦戶亮)則遇上想找龍馬的兩個警察。如果還有人是由頭追看的話,都知道只與那個不時出現的「平成建白書」網頁有關。只是,堂堂警察為何見到梳月代頭的武市還可以這麼冷靜?難道在穿越的世界裡面主角光環真的特別強?

亦終於確認龍馬與第一集的殺人犯有所關連,這個所謂的建白書就是現在的革命?這個一直以來若隱若現的主線要到倒數第二集才終於做主打。為何不早多花點時間此之上?

另一邊廂龍馬就遇上大富豪也即是隱藏BOSS海道匠(忍成修吾),然後兩個人就在打啞迷。要知道海道先生你已經沒多少出場機會,你的那條主線更加是毫無存在感,那不如痛痛快快實現你的邪惡理想好嗎?

在主線之中也加入一點小玩笑,包括又一次發夢的佐伯寅之助(藤井流星)。這次的發財大計是拍電影,連戲名都想好叫《回到武士》(Back to the Samurai),其實戲中人沒有發現的是,他們的生活其實就是這樣的一齣戲集。本劇劇名不要用《武士老師》直接叫《回到武士》可能更好?

為了尋找龍馬,武市決定用徒步的方式去江戶(東京),當然被佐伯晴香(比嘉愛未)等人阻止他這不設實際的想法。然後因為要拍電影的緣故所以晴香和寅之助也一同前往,並且加入了三秒的新幹線鏡頭,顯示這麼快就到江戶。這一幕其實可以直接做笑料,好過用甚麼「武市初次用沖水馬桶」。

不是大鄉里入城而是武士進京,那種震撼可想而知。要利用現代大城市那種石屎森林形象拍出與幕末時代人物格格不入實在容易,要深度有深度要笑料有笑料。為何當初不考慮將無謂的劇情以至集數刪去,拍點更有趣的場面?

又例如筆者第一集時就說過篠原理央(石田妮可)的混血兒角色大有發揮空間,就是因為她代表了和洋共處,誰知道這個角色最後連打醬油也不如,簡直就是浪費兼離譜。如今又隨便找兩個外國人讓武市哭兩哭就算數,編劇先生你在幹甚麼?

回到主線,龍馬可以融入現代社會就是多得老婆婆中村惠美子(左時枝)的幫助。先不問龍馬在遇到老婆婆之前為何打扮就這麼現代化,何解這一個小節要花幾分鐘?就因為要解釋龍馬如何交帶婆婆將SD卡交給武市嗎?


然後繼續無謂的劇情。武市見到迥轉壽司很驚訝、見到新派壽司很驚訝、見到自來熱水很驚訝(他在佐伯家是如何洗漱的?)真的就這麼堅持都最後都要展現他與現代格格不入?拍這劇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就如每一集同樣,講完無謂笑料後又回去主線。海道派手下帶武市去見他。打鬥場面沒上集有型,連截圖都無謂了。

武市和海道的相見,沒辦法這個幕後黑手才出場半小時會有多少影響力可言?作為每集都必看的觀眾,海這跟之前單集的敵人沒分別,可是他又與龍馬這個超級大配角有這麼深的關係又毫無鋪排,讓觀眾情何以堪?

然後海道的「壞本色」就是讓兩個欠債纍纍的好友互搏贏錢。這個遊戲怎麼跟《賭博默示錄》這麼像?要看深度的話轉看漫畫吧。

更奇怪的之後,武市譴責現代人為錢不惜一切,這種以金錢至上道德淪亡的態度很有問題。但究竟什麼才是有意義的生活?完全沒有提及,幕末人又是甚麼的傀儡?沒有描寫。也沒有鑑古觀今;那你穿越來為的是甚麼?

進到戲肉的決鬥,為的是爭取如何處置龍馬偷來的海道犯罪證據。雖然正常人都看得出意見相左的二人是演戲,但整齣劇都變成如斯模樣了,再隨便點又有甚麼所謂?還是看他們打架算了。

二人很快就回到同一陣線,並脅持著海道。所以說如果你是一個沒有戰鬥力的壞人,就不要隨便讓好人靠近。

龍馬拱手將SD卡交給海道。一個家財萬貫的投資家為何不會去想那張卡是假的?

最後在天台的對話,依然未去到「平成建白書」的細節上,這個主線是否要到下集大結局最後十分鐘才會分曉?

次回預告,筆者預言成真,出動真的武士刀了。劇集中心思想甚麼的,見鬼去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