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第5話 (7.0分)


Share


以未成年懷孕為主題,與《14歲媽媽》不同,平實得有點刻意的氣氛節奏,以現實的角度道出當中的無力感,然而骨肉分離場面確實令人心酸淚湧。在教育意味及情感堆砌之間取得平衡之下,事件的結局現實得令人疑問這究竟是日劇?還是探討社會現象的特備節目?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8%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6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ノ木ユウ
編 劇:山本睦
導 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
監 製:峠田浩

音 樂:清塚信也
主題歌: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BABY)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船越拓也 - 豐本明長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德子
新井惠美 - 山口紗彌加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小野田景子 - 綾戶智恵
吉沢玲奈 - 山口麻友
元倉亮 - 望月歩
吉沢昌美 - 中島博子
元倉和雄 - 螢雪次朗
笠原節子 - 烏丸せつこ
早見光枝 - 滝沢涼子
加賀美美智子 - 浅茅陽子/北浦愛

《產科醫鴻鳥》劇集詳細介紹


首集出現過的小的生命悄悄地過來把劇情串連了,還為本集的發展埋下伏線。

對於看過上週「臨盆前一小時才知懷孕」新聞的觀眾,應該不會再對「少女對自己懷孕慒然不知」的劇情有所質疑了吧。

少女完全沒有想像過自己會突然懷孕,言語間對自己腹中的胎兒就像行李般看待,只想趕快到達目的地把行李卸下,令自己生活重回正軌。

現實的問題就先由大人們交代一下,短短數分鐘的對話,感受到吉沢昌美(中島博子)作為媽媽的無奈及委屈,雖然鏡頭不是一直對著她,但流暢自然的對白語氣已經控制了整個畫面的氣氛,帶動觀眾情緒。

作為母嬰綜合治療機構,除了產科和新生兒科的工作外,連問題家庭的嬰兒出生後的去向都要跟社工討論出結果,這些醫生到底到還要顧及多少事?

然而哪裡才是最適合嬰兒的歸宿?領養團體強調制度以嬰兒的利益為大前題;在福利院長大的鴻鳥櫻(綾野剛)也回到育嬰院,視察環境也好,懷緬過去也罷。一座鋼琴見證他得到過多少的愛,彈奏一曲比任何謝詞更能表達他的感恩。

大家回想起多年前分別時的情景都有著不同的畫面,今天兒子成為出色的醫生,母親終於可以完成當時未能說出口的再見,這邊故事可算是圓滿落幕。

另一邊才剛要迎來最重要的決定時刻,雖說準爸媽年紀尚輕,但胎兒到底還是他們親生骨肉,最後的決定權都假手於人的話,將來一定會懊悔不已。

突然以自述的方法把鴻鳥的故事輕輕帶過,是要就這樣了事把餘下集數都著眼於不同事件,還是只不過先賣關子都不確定。只是在這個要鴻鳥自白的場口,綾野剛把不自然的眼神動作表現得很自然卻是本集其中一個亮點。

為了保障嬰兒在健康的環境成長,甚至對準媽媽自己或母親的生活都比較不受影響,現階段的情況下,這個選擇可能是最好的了。

千辛萬苦生下的骨肉立即就要送到別人的懷抱,任誰都捨不得放手,但現實就是抱得越緊越感受到自己的無力,除了不甘,除了痛哭,還可以做甚麼?

看著本集,相信觀眾都會想起06年的一套日劇,同樣是14歲媽媽,本劇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角度,以更現實的手法描寫未成年懷孕的事件。單元主角及其母親的演繹無疑是交足功課,親生兒臍帶才被剪開就要送給別人的痛苦不言而喻,對比另一對母子分離重遇,鴻鳥跟加賀美保育士卻像沉醉在各自的世界般,一直保持著不敢觸碰的距離,篇幅也略嫌太短,情緒鋪排不足令人有抽離感。

來到第五集,又是一個小轉捩點,本劇以嬰兒「再次」登場為主角帶來一點聯繫,但看來本劇的重點都放在單元事件上,對於四宮、鴻鳥的故事都只以口述交代了事。幸好各單元事件主角的演繹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加上以嬰兒作事件主軸容易打動人心,最後劇集成敗的關鍵就剩下你是否對嬰兒有興趣這一點了。

預告下集跳到高齡產婦的掙扎,還有小栗旬帶著嬰兒狼狽求救,會否帶來另一次高收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