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老師》第4話 (7.5分)


Share


從來的缺點依然沒有改變,即使劇集間或有古今衝突的情節也沒有善用,只是輕輕以三言兩語帶過,同時始終將太多時間放在無關病癢的微枝末節上。另外穿越角色融入現世程度不足,終日掛心舊日無助拍好主線。沒有特色之下突破不了中等評價的陰影。

作者:CK
收視:7.2%


劇 名:サムライせんせい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3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

原 作:黑江S介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片山修、木村尚、植田尚
監 製:內山聖子、山田兼司、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關8「侍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武市半平太 - 錦戶亮 主演
佐伯晴香 - 比嘉愛未
佐伯寅之助 - 藤井流星
赤城幸子 - 黑島結菜
篠原理央 - 石田妮可
小見山喜一 - 梶原善
佐伯真人 - 森本雷歐
阪本龍馬 - 神木隆之介

《武士老師》劇集詳細介紹


戴上假髮後筆者就完全認不出來是《對不起青春》女班長的赤城幸子(黑島結菜)是今集的主角。最初有留意前瞻的話對此不會感驚訝,只看與錦戶亮再次對演會否再有火花。

武市半平太(錦戶亮)和坂本龍馬(神木隆之介)試圖找到一樣是穿越而來的幕末人士,幸好這個糾結的段落耗時愈來愈少,本集中也只是稍為躺躺馬路就了事。假如之後真有新穿越角色,讀者們認為會是誰?

既然主題是幸子,就當然不能放過他那不成器的男朋友佐伯寅之助(藤井流星),然後還拉上姐姐佐伯晴香(比嘉愛未)和她的上司小見山喜一(梶原善),還真是貫徹小村的設定,發生個豆大的事都可以牽連到同一班人。

每集小見山都總會有些出包且愈見惡劣,估計武市的「教育」快要去到小見山身上。

幸子是故意隱藏自己身份的富家大小姐,本集故事的主線就是王子如何奪回公主的可歌可泣愛情故事。先不論武士「老師」的題材可以與這愛情線有多大關連,基本主線的起手式算是無新意,由保鑣牧村(尚玄)出手將幸子從寅之助身邊搶走,而且因為事情發生在小村莊的關係,保鑣的陣容也特別小,就只有牧村一個人。

尋找幸子到哪去了的一幕,筆者又一次覺得編劇沒有好好把握值得再多作利用的細節。其中之一是寅之助對女朋友的身份毫不了解,這可以與武市時代的情愛觀念互相呼應。二是武市這次大量接觸現代才有的新科技,透過龍馬之口對現代技術多些了解,又可以講他如何去利用這些科技與他的古代智慧合而為一。

但看筆者撰文的語氣就知道,編劇又一次錯失提升劇集水準的機會。例如武市龍馬寅之助三人潛入幸子家時一下子就被閉路電視發現,如果武市甚至龍馬可以展示出對此的興趣且舉一反三加強自己的計策,就可以有所加分。

幸子回憶與寅之助相遇的部份不俗,但可以再多加強武市對此的評價,而不是讓龍馬在回憶時吐糟。順帶一提,黑島結菜造型的確適合當女學生,但希望她不會就此被定型,可以有更多其他的發揮。

回憶的第二部份就賞心悅目得多,至少看女孩子打扮「女為悅己者容」比看寅之助狐假虎威要好得多。當然筆者心中更加是酸溜溜的,被女生倒追這回事,只會出現在筆者的觀劇時間或者睡眠時間……

此外值得一讚的有幸子背誦太妹語時用的是日本勤奮好學生才會選用的詞語學習卡。雖然筆者沒有在香港見過有人確實在用,但熟悉日本文化的都知道這是日本學生學習英語時必備這個偉大道具。總算編劇有稍加利用角色的背景,可喜可賀?

另一邊廂的武市,當聽到互聯網的神奇功用時首先想到是如何對自己的革命有利,這不怪他。但實在可以將武市的目光寫得多放在現世中,畢竟整個故事都是發生在當今世代,每集加插一點的古裝劇情又不會對主線故事有多大幫助,還不如多為現世劇情著想。

中途藉寅之助之口又將晴香和小見山抓回主線中。而且再次是為了突顯小見山勢利和小人之心的一面。反覆不斷為小見山造勢,到時導演記緊拍得精彩一些。

武市等人與赤城拓馬(富家規政)一家共進午餐的情節,也依然一樣流於表面,主要就是武市不習慣洋人食物食器、行事習慣還是古代一套的老套路。

寅之助自稱前途無可限量的一幕則算合格,筆者也明白這樣的題材要再搞新意思是難,所以至少與全劇思想較遠的弱點可以稍為放過。

本集第三次讓小見山出場再表現他的無知和勢利,與他相比,比嘉愛未所演的晴香反而像一個三四線配角;好歹她也是女角名單中第一人,為何會淪落到這般不上不下的位置去?

醉酒的武市將寅之助的把戲揭穿,當然後果就是赤城棒打鴛鴦。筆者倒想知道現實中的武市是否一樣酒量不濟,編情是忠於原人還是自創劇情?


可能是本集最吸引觀眾的一幕,龍馬化身女僕救走幸子(不知道有沒有甚麼瞬間最高收視的數據?),不過這個女龍馬不算傳神,是否劇組刻意所為就不得而知了。另外筆者所講可以善用之前閉路電視情節就是此處;有讀者知道筆者的想法嗎?

之後的發展也是平民救公主的基本盤,平民寅之助自知無望就氣走公主。如果真拍出甚麼新花樣的話就值得大大加分,但筆者沒有期望就自然不會失望。不過幸子楚楚可憐的樣子還是很可愛的。

至於武市鬧醒寅之助的一段,與其說是說服得太易,倒不如說這番說辭實在太過大路,無法體現出武市特別的來歷。穿越角色無法表現其最大價值、與不穿越無異,始終是本劇的硬傷。(注意筆者不是說男主角演得有問題,雖然很重要但只說一次就算了)

收尾進入大直路,平民英雄救美被痛打一身當然還是萬金油劇情,既然劇情是最公式的版本,拍得工整已經有所交代。但為何寅之助會用桿麵棍來打架?小混混無業遊民之類的不是會有木刀之類嗎?

武市好帥!一刀砍倒牧村,這也是必然的結局吧……

龍馬向赤城提供獨家秘密,喜歡龍馬的他當然想知道誰是暗殺的真兇。本劇最大謎團,繼續無解!

之前提到的平成建白書又再出現,龍馬基本無疑問是背後推手,問題是不斷發生的殺傷人案,是龍馬想要制止的,還是他為達到目的而使用的手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