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第4話 (7.0分)


Share


推理充滿破綻難以入戲,幸好故事還算動人;厄介與今日子一集一種相處模式充滿新鮮感與笑料,今次不斷討論今日子職業似乎試圖探究她當偵探的契機?新垣結衣賣萌仍引人注目,只是同樣的看點玩久了也會逐漸疲乏。

作者:葉奶茶
收視:10.2%


劇 名: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10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原 作:西尾維新「忘却探偵シリーズ」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佐藤東彌、茂山佳則、小室直子
監 製:松本京子、森雅弘

音 樂:笹野芽實、末廣健一郎
主題歌:西野加奈「No.1」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掟上今日子 - 新垣結衣
隱館厄介 - 岡田將生
也川塗 - 有岡大貴
幕間まくる - 內田理央
絆井法郎 - 及川光博


上回出現的製框家和久井委託厄介(岡田將生)與今日子(新垣結衣),他為了自己早年的夢想而創建了「工房莊」,為畫家們提供食宿使他們能夠發揮最大創作才能,如今他要完成最後的畫框,希望兩人在完成前能守護自己的工作室。

雖然以上回兩人破案的表現和久井確實有理由僱用兩人,不過上回的預告讓筆者還以為兩個事件有連續性,這個小誤解讓人稍微失落。

今日子本來因自己只有一日記憶而打算拒絕委託,但卻因為委託內容的各種不合理而決定一探究竟。

這期間因免費公寓而引起的話題再次讓Sand Glass公寓的員工まくる((內田理央)發作,不過戲加得有點太過刻意,內容稍嫌無趣。

兩人往工房莊的路上,厄介述說了早前與小陸曾稍微聊過,也提及了他繪畫只用黑色的特殊習慣。

兩人暫時無法進入工房莊,閒聊中今日子神來一筆要厄介扮演排球員,接著一躍而上翻入內部。此段雖然預告也有,不過以這樣不著痕跡的對話形式,配上今日子若無其事的表情與永遠狀況外的厄介,還是筆者忍不住發笑。

不過翻入後,卻發現和久井躺在地上,兩人瞬間進行了急救。此段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子像做例行公事一樣準備為和久井人工呼吸,卻馬上被厄介阻止,此段也是令筆者莞爾。確實很符合今日子的性格。

送上救護車後,今日子回想和久井明明清醒卻裝昏明顯在包庇兇手,決定繼續追求真相。

兩人發現工房莊內明明有37人卻只有35人能夠角逐和久井的畫框,以此為基點展開了調查。透過談話發現和久井對於眾畫家的要求相當嚴厲,除了最低限度的生活費外,眾人也不得互相交流。

兩人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了12樓的血跡,經過厄介的回想,發現了因小陸還是小學生,只能先到12樓再走2層樓到14樓住處,因此將調查矛頭轉向了他。談話中也發現小陸就是沒被選中的兩人之一。

今日子的幫手小塗(有岡大貴)此回的調查也有些失利,只知道工房莊外曾有到處扔的紙飛機,但後來也逐漸被淡忘。

不得不說,本劇的幾位配角逐漸變得可有可無,小塗的角色本應討喜,原先也期待能像《LEGAL HIGH》內的蘭丸那樣引人注目,可惜編劇掌握地似乎不夠好。

兩人繼續推論,猜測和久井可能想為所有人做畢業禮物卻獨漏了小陸,今日子也暗示厄介:小陸房間內的畫刀應該留有證據。

厄介趕往小陸的房間內勸他自首,卻在過程中發現今日子的暗示,以及畫刀上的顏料和傳達信息的釣竿,但逼問小陸對方卻不肯說出自己在包庇誰。


同時,今日子也進入犯人房內與犯人對峙。此段的想像圖相當逗趣,非常符合本劇的幽默路線;此外,今日子與厄介同時開展的質問、刻意以今日子視角隱藏犯人身分的手法增添了不少刺激感。

最終揭幕,原來兇手是202室的加賀笙子,原因在於原先要他們互相競爭的和久井老師,本次決定要令眾人都得到畢業獎賞,令她對心中的神感到失望。

雖然今日子金牌選手的比喻相當適切,然而筆者卻怎麼也同理不了加賀的心情,所以從此處開始就有點無法入戲。

同時厄介以電話通知今日子時,今日子若無其事地背對兇手,並陳述將自己打昏就能夠忘卻;不離開不畏懼是因為自己是個偵探。

此段再次令人出戲。若說今日子刻意背對兇手講電話因為是暗示談話內容已被第三方得知,將自己打昏也無濟於事,此點還算說得過去;然而到後段強調因為自己是偵探所以要實現最初的目的而無懼死亡,這點則完全令人不解。如果說不得不涉險探尋真相還說得過去,但這完全可以避免的危險又算甚麼?之後今日子又不斷激怒加賀,這段更令人不懂?

最終加賀忍無可忍將空酒瓶砸下,牆上濺了一抹殷紅。原以為今日子真被襲擊了,畫面一轉卻完全無事,只是紅色顏料。感覺為了製造緊張而刻意為之,稍嫌無趣;另外明明砸下的就是空酒瓶,為何又是最終劃空而過的是紅色顏料?實在奇怪。

最終加賀自首,並袒護了小陸。今日子也解開和久井的畫布謎題,原來他是為了將所有人的畫作合而為一製作畫框,小陸會被排除在外則是因為他只用黑色顏料。

此段也是充滿各種疑問。所有人合而為一的畫作不也是和久井厚愛所有工房莊內的畫家嗎?不也是加賀厭惡的「所有人手牽手走到最後」嗎?為何聽完後反而懺悔?另外,將35張畫作合而為一不也是五顏六色、主題不一,甚至接點不協調嗎?獨獨排除小陸的黑色畫作感覺也欠缺說服力。

另外最終加賀懺悔的表情也稍稍令人出戲。看來演技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最終警察也告訴加賀與小陸,和久井已清醒卻不肯說出誰是刺傷自己的兇手,言下之意感覺兩人的罪完全可以赦免。

筆者不清楚日本的法律,不過刑事案件在台灣是非告訴乃論,即使被害者沒有提告也會有所懲處,所以看的時候驚訝了一下。

最終回溯了加賀與小陸兩人紙飛機與釣竿的相遇過程,這種互相激勵、惺惺相惜的忘年之交與依賴,是本回最感人之處,為本回推理上的瑕疵挽回了不少分數。

最後厄介鼓起勇氣說要當今日子的華生,在她同意後隨即惹她生氣而被開除也令故事充滿笑料。

今日子與厄介又繞回職業話題,雖然總是淺嚐即止,但似乎有意推展今日子的身世之謎以及成為偵探的理由。此點應該也是本劇之後的看點。

本回主要在於推理層面瑕疵過大,令人無法入戲;今日子的各種行為確實可愛,不曉得是這回賣萌過少還是有些疲乏,總覺得新鮮度漸漸不足,不過兩人每回重新認識仍然有趣,也期待之後能夠更了解今日子的身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9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