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夫婦》第3話 (8.0分)


Share


劇情開始變得沒有驚喜,感到編劇後勁不繼,劇情似會變得俗套。不過劇中演員演出依然出色,唯內田有紀與天海佑希的蕾絲邊線消失,出場次數變少感可惜。另外劇集片頭設計有趣,值得細心留意,配合劇情冰封尋會否被溶化?

作者:Annie
收視:11.6%


劇 名:偽装の夫婦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0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深川榮洋、石尾純、日暮謙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高明希、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What you wan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嘉門尋 - 天海祐希 主演
陽村超治 - 澤村一樹
水森栞 - 內田有紀
弟子丸保 - 工藤阿須加
名波八重子 - 坂井真紀
鄉田天人 - 佐藤二朗
原江澪 - 柴本幸
須藤利一 - 田中要次
鄉田照乃 - 木村綠子
陽村華苗 - 富司純子
水森由羽 - 井上琳水

《偽裝的夫婦》詳細介紹


上集尋(天海佑希)與超治(澤村一樹)拍結婚照後以為「偽裝結婚」一事可以告一段落,誰知母親華苗不願放手,非要他們辨婚禮及交結婚申請不可。

超治為此與母親吵大架,夾在兩人中間的尋感到為難。超治母子吵架的情況其實很孩子氣,單看兩人的對話模式,幾乎想像不到兩人是加起來已過百歲的母子。兩人的性格其實很像,亦代表兩母子的感情很好。

超治一直反對辦婚禮及和母親一起跟去交結婚申請,是因為盡量不想影響尋,指尋是為朋友才義務「偽裝結婚」,覺得如果連她的戶藉也干預不太好;又覺得不想讓尋穿兩次婚紗,他覺得上次尋與他拍婚照已經很勉強。

尋卻順了華苗的意,指如果婚紗覺得不好換上白無垢也可以。其實以性質來說,婚紗與白無垢都是婚禮服飾,並沒有抵觸,因此尋在這裡是偷換概念,說服超治之餘亦以此解救自己的困境。

不過,就算婚禮辦了,那「懷孕」一事又如何圓謊呢?筆者看情報,之後劇情更會發展到「偽裝懷孕」…… 他們兩人是打算一個謊話蓋一個謊話,等華苗「過世」?不過事情可沒有這樣順利。

尋與超治加上華苗三人一起去交結婚申請,華苗更興奮為兩人拍照。為人父母看到子女成家立室,應該會很高興,亦代表子女真正長大成人,雖然超治已經45歲,但在華苗眼中他仍然是小孩子,就是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超治對尋願意入藉表示不解,但尋指到偽裝夫妻的關係結束時離婚就可以,到時候彼此都是離過一次婚的人,再不會被人問及這種年紀仍單身的原因。

尋的說話帶出兩人在社會遭受到的壓力,就算社會風氣如何開放,普遍都認為男女尤其是女性到了某個年紀就應該結婚,沒有結婚就是有問題,就是「賣剩庶」,更可能會被人誤會是同性戀……不少日劇如今季的《大人女子》都有探討過這個問題。

尋、超治與華苗三人一起到鄉田家向各位報告,邀請他們去婚禮,但照乃(木村綠子)與天人(佐藤二朗)等一眾人都沒有祝福的意思,更指自己不會出席婚禮,完全沒有家人的感覺。

不過,照乃問尋與超治結婚會不會後悔時,表情感覺像看穿了尋一樣,亦有擔心的感覺。婚禮當日,照乃的一圍沒有人留意一對新人,各人都只顧自己,但當新人走開,照乃突然鼻酸,是代表照乃並非如表面一樣冷漠,是真正關心尋?不過如果這樣發展會不會太老套?

尋由當初對婚禮不太熱衷,到所有事情一絲不拘,非常有干勁。她與超治就童年照一事找超治拿照片,知道超治母親為他拍下大量照片,而自己只有數張,而且所有都是獨自一人的。照片的多少也許代表他們成長過程中得到多少愛。

超治為安慰尋,竟然找到當年他們交往時候在尋不願意的情況下拍攝的相片,兩人回憶起當年的事,再一起在家吃爆谷看電影回味往日。如果不是事前知道兩人是偽裝結婚,他們的對話根本就是真正準備結婚的人。

而且看尋的眼神,筆者覺得她一直對超治未忘情,究竟超治又是如何想的呢?不過一旦編劇真的把超治的角色由孿變直的話……大家會作何想?

由於尋沒有朋友,自小都是一個人,於是她把圖書館的同事請到婚禮,亦更把水森(內田由紀)母女都請去。

圖書館館長須藤(田中要次)更被邀為尋致辭,雖然他對尋結婚一事感到晴天霹靂,但亦勉為其難地答應,可以祝福自己心儀的人得到幸福,代表自己在對方心中有一定地位?圖書館亦有年齡與尋相若的大齡單身女子收到尋的請柬後受到鼓舞。不少女性到一定歲數對婚姻的看法都會變悲觀,雖然說工作女性不需要靠男人都可以獨立生活,但內心其實仍希望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暗暗希望命中注定的只是遲來而非不來。

至於邀請水森母女,筆者覺得尋連一直追求他的須藤都請去,邀請她們並無不可,雖然相信一般人不會這樣做。而由羽(井上琳水)對於尋要與超治結婚貌似非常不滿,是因為她覺得自己的爸爸被超治搶走?

超治亦想邀請弟子丸(工藤阿須加)出席婚禮,於是到他工作的地方找他,剛好遇到他被昔日的損友包圍強逼他拿一個信任他的老婆婆的錢。超治出來把他們趕走後,於是知道弟子丸的過去。超治向尋提起弟子丸的事,尋一臉不想理會的神情,指自己的婚禮的很忙……

婚禮當日,華苗幫尋梳妝穿禮服,穿上白無垢的尋非常美麗,根本不像40代。不過尋不明白為何華苗與自己獨處時一直向自己道歉,還以為對方是因為病。

華苗一直忙於招呼親朋戚友,指過往她們母子受了不少人的恩惠,結婚要向親朋戚友公佈。筆者最近收到一些同齡朋友的婚禮請柬,朋友提起婚宴要邀請什麼人就覺得麻煩,一般都是交給母親打理,而母親邀請的一大堆人可能有很多自己都不認識。年輕一輩有時都會覺得這樣很麻煩……

水森與由羽應邀出席婚宴,由羽以一副看穿所有事情的目光看著尋與超治,並質問二人是否相愛,連尋都有所動搖。

超治在婚禮期間一直關注弟子丸的位置,發現他一直沒來。身為新郎的超治非常離譜,認為婚禮屬於新娘一人便可以應付的場合,一個人走出去找弟子丸。雖然兩人只是偽裝結婚,但所謂「做戲做全套」,超治這樣一走了之,算不算逃婚?亦反映超治好像不太重視尋,亦有點孩子氣。

超治想阻止弟子丸做錯事,但娘娘腔的他當然不敵威脅弟子丸的損友,幸好尋突然出現,以出色劍術擊退他們,究竟有什麼事是尋不懂的?另外,在打架的時候,尋仍然可以唸出書的故事,教化別人,會不會過分不現實?為了每集說一個教化人心的故事,編劇可以去到多盡?

「雖然你不可以選擇家人,但你可以選擇朋友。」是本集帶出比較重要的訊息。

超治與尋回去婚禮,繼續餘下的部分,到了婚禮終於結束,華苗陪同尋回休息室卸妝整理時又繼續道歉更進一步痛哭,令尋非常緊張,但此時華苗竟然指自己撒謊,其實自己沒有病!為了「生病」的華苗才偽裝結婚的尋,聽到這個訊息後整個人崩潰了!

裝作生病去哄子女結婚之類的橋段似曾相識亦很老套,遊川和彥就不能寫點新意思嗎?

下一集,尋會如何面對華苗呢?另外,弟子丸竟然向尋告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3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