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女子》第1話 (8.0分)


Share


娛樂性與深度俱備,製作精良,節奏掌握得宜,演員富魅力,是有水準的婚戀劇。然而劇情較普通,靠細節對白挽回分數,劇中對大人女子面對婚戀的描寫有實感,內容亦能引發思考和討論,可惜劇中觀點未有太獨到之處。但橋不怕舊,單身中女觀劇仍有共鳴。

作者:萍兒
收視:9.9%


劇 名:オトナ女子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10-1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尾崎將也
導 演:田中亮、關野宗紀
監 製:中野利幸

音 樂:MAYUKO、末廣健一郎、眞鍋昭大
主題歌:中島美嘉「花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中原亞紀 - 篠原涼子 主演
高山文夫 - 江口洋介
大崎萠子 - 吉瀨美智子
坂田綠 - 鈴木砂羽
栗田純一 - 谷原章介
前川亮介 - 吉澤亮
立花沙織 - 平山綾
工藤美和 - 市川實和子
柳田玲子 - 東加奈子
川上圭子 - 藤村聖子
坂田陵 - 浦上晟周
坂田碧 - 矢部昌暉
坂田昴 - 平埜生成
遠藤玲奈 - 堀口光
霜田賢三 - 池田成志
澤田健太 - 千葉雄大
池田優 - 平山浩行
山岡伸治 - 齋藤工 (客串)

《大人女子》劇集詳細介紹


成人婚戀劇再度回歸富士木十時段,《オトナ女子》講述的是熟女尋找幸福的故事。先看看這個劇名,「オトナ」有著大人、成熟的意思,而「女子」在日本中通常用於25歲以下的年輕女生,比中文可以泛指女性的意思稍為不同,廣東話最貼切的是譯作「女仔」,了解此語意後,便會發覺構成劇名的兩個詞語是矛盾的。

這正好反映女性的矛盾心理,即使年齡上已是成熟的女人,但仍覺得自己是小女生,不肯認老,這種情況在日本社會越來越多,近年「女子」在日本的意思開始轉變,加上女性雜誌吹捧和「女子會」等新詞出現,30、40代的女人也開始把自己稱作「女子」,筆者在網上作資料搜集時,發現有不少人也在討論這稱呼是否恰當。

《大人女子》的主角中原亞紀(篠原涼子)正是這樣一個成熟女生,同樣是篠原涼子,同樣是熟女婚戀故事,很多觀眾不期然會與她兩年前的作品《最後的灰姑娘》比較,然而一開場可以看到兩劇主角是截然不同的人。比起《最》裡的大叔女子,本劇的亞紀是個會做菜、把家事打點妥當的女人,同時亦會適度裝扮自己,最重要的是她有個很恩愛的同居男友山岡伸治(齋藤工),有愛情有事業,作為女人這也算很成功了吧。

劇中透過一連串事件,帶出即使是如此亮麗成功的女人,仍然會因年紀而受到各種歧視。在電車上,她覺得自己被高山文夫(江口洋介)非禮,高山出示被非禮的數據來說明40歲的女人連痴漢都不會選擇,又好笑又可悲。在職場上,40歲還沒結婚的她被同事們說是非,女強人在日本一直不被認同,大家都想早點找到歸宿,寧願做師奶也不想學她這樣,帶出日本傳統女人的想法。

雖然以前的劇評已說過很多次,筆者還是要怨念何以不結婚會變成一宗罪。而亞紀幸運的是,雖然未婚但至少有戀愛。在廁格中,亞紀由聽到同事說壞話而不高興,到收到伸治訊息而變得花痴,篠原涼子的演繹真的很有小女生感覺,雖然有點誇張,不過筆者覺得滿可愛的,也正如本劇開始時形容大人女子是「上了年紀仍年輕可愛」。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作狀,但筆者相信不論甚麼年紀的女人,陷入戀愛時也會像少女一樣。

雖然是事業女性的設定,亞紀同樣是持家有道,劇中有不少她買菜做飯的場景,她與男友的大量恩愛纏綿鏡頭更是羨煞旁人,她懂得小鳥依人,支持男友的事業,如果以坊間教人如何留住男人心的尺去量度,作為女友這樣的行為應該算很高分吧,雖然筆者不明白為何她要在男友面前裝吃很少東西。其後伸治終於由不紅的樂隊正式出道,還承諾會給她幸福,想不到篠原涼子和齋藤工的速配度這樣高。

(劍心:裝少吃,大概是等男友丈夫睡覺才卸妝的溫和版,就是只想給對方看到最好的一面)

亞紀家中亮眼的還有小貓ちくわ,劇組還特別為牠編寫內心話,超可愛,最近的劇想要成功都要加入可愛寵物嗎?又或者會說說單身人士與寵物的關係?會否像當年《不能結婚的男人》的小狗那樣紅起來?

亞紀因找高山當其開發的戀愛軟件的監修而拜訪他,二人每次見面都會大吵一頓,是那種老套愛情劇的冤家鬥嘴模式,也造就不少笑位提昇娛樂性;本劇幾乎將所有對熟女的負面批評都交給這個毒舌編劇,同時亦透過他帶出很多對戀愛的探討,例如愛情只是一種病、婚戀變成資本主義的一環,在其他劇或多或少也有提過,內容不算新鮮,倒也現實。

二人的論點回到筆者一開始所提及的「女子」問題,高山覺得接受現實做大媽才更幸福,但筆者覺得怕老應該是人之常情吧,否則化妝品保養品也不會這麼好賣,40代想裝30代,30代想裝20代,正是因為人們對熟齡女人有負面偏見,所以女人才不願承認自己年長來自貶身價,又或者,以宣告結婚找到歸宿來消除這種偏見?

而在另一次對手戲中,高山提到一句很多熱愛工作而不戀愛的人會說的話:「男人會背叛自己,但工作不會。」高山覺得工作也會背叛自己,這是事實,這點筆者也親身領教過,亦深深明白愛情、工作都不可靠,不是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獲,越投入其中到頭來可能傷得越重,筆者也很想知道,亞紀所說人生中不會背叛自己的東西是甚麼。

劇中用上不少篇幅舖排亞紀和伸治的溫馨生活,相信是想突顯尾段伸治出軌跟亞紀劈腿的震撼度,不過這種劇情實在太似曾相識了,而且亞紀跑出來時還特別需要安排一場雨來淋濕身,會不會太老套?不過筆者對亞紀深表同情,尤其是伸治說明劈腿原因時,提到他的母親更喜歡年輕女人,當女人都看不起年長女人,沒有比這個更可悲了。

伸治提到另一個原因是對等關係問題,筆者明白日本男人愛面子,不太接受被女人養(高等遊民是萬中無一),但覺得亞紀已經表現出很支持自己的男人追求夢想,作為男人不是應該努力去回報女友嗎?難道要女友不工作才叫對等?這點讓筆者覺得很不忿。「我覺得你沒有了我也可以過得很好」這種鬼話太熟口熟面了。

(劍心:是殘酷但現實,愛面子是全世界所有男子的共同現象(高等遊民也有所以才有SP版的故事),不只是日本,男性喜歡女性依靠自己去滿足其天生的主導感,當女性看起來完全不需依靠自己,就會產生問題,「沒有了我也可以過得很好」是很熟口面,但卻是每天都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的現實,女性適當地示弱的確是更有男人緣的方法之一)

可能筆者也是像亞紀這種總是為對方付出,但到最後卻不被領情的人,所以聽到亞紀問:「難道還需要更努力才能幸福嗎?」覺得很心痛。世界是不公平的,放於愛情世界更甚,不是努力便能幸福,而且年紀越大,失戀越痛,越沒有籌碼可以輸得起。大家都趁未失戀之前走入婚姻,難道這樣比較有保障?

到了適婚年齡,經常會遇到朋友問筆者,為甚麼還不結婚?是不是太揀擇了?筆者想說,女人到了一個年紀還未結婚,不一定是女人有問題,也不是一句說話可回答清楚,可能她已經努力過,只是運氣不好而已。要如何努力?要怎樣努力?花幾年愛上一個人,再花幾年忘掉一個人,我們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努力?筆者已經搞不清楚了,真是無語問蒼天。

不知何時開始,這類日劇的主角總有兩個閨密好友,可以組成大吃大喝的女子會。今次亞紀的閨密有同是40歲單身的花店老闆大崎萠子(吉瀨美智子),以及養有三子的單親媽媽坂田綠(鈴木砂羽)。萠子是見潛力男便雙眼發光的類型,與吉瀨一貫演出的成熟睿智角色很不同,有新鮮感;而綠則是不節不扣大媽形象,她們的女子會無所不談很歡樂呢!筆者覺得年過40應該大部分朋友都會忙著家庭事,很少會再這樣出來吃喝談心。

女子會的對話內容中,最令筆者深刻是萠子與媽媽的關係,說以前交個男友都不准,現在說奉子成婚也可以,筆者忽然覺得很有共鳴感,天下媽媽催女兒結婚都是這個模樣吧。

要說本集的劇情,其實非常普通,用兩句概括來說,就是一個中女因工作遇上毒舌編劇,並且突然發現男友有外遇被甩的故事。在普通的劇情裡,滲雜了大量出色的對白,帶出對「大人女子」的探討得宜有實感,能引發思考,尤其是30歲以上的單身女士應該會看得很有共鳴。

不過今集所說都是較大路常見的問題,例如女人的年齡、工作與結婚等,在以前的婚戀劇中屢見不鮮,而本劇暫未見有太獨特深刻的見解,反而更像是把以前婚戀劇的觀點共冶一爐,希望在這點可以有所突破。

另外,本劇在拍攝和製作上很出色,鏡頭調度、取景均漂亮,主角的家和咖啡店都拍得很美,此外全劇節奏亦控制得好,輕快活潑,讓人輕輕鬆鬆便看完。

角色方面,本劇的靈魂角色篠原涼子,在小女人和女強人之間切換得宜,她演這類中女角色已經駕輕就熟,雖然可能沒甚麼新鮮感,但不得不承認她駕馭得很好,既可愛有魅力又有活力,作為女性的筆者很嚮往呢。她的衣著都是黑白調,但舉手投足,在簡單時尚中卻流露出小性感,筆者覺得如果自己到40歲時也可以像她這般有魅力就好了。

至於江口洋介演的毒舌編劇,雖然常點出女人的問題,但筆者覺得並不討厭,某程度上也是代表了一般男人的觀點吧?他和主角的互動也算有趣,不過這個角色就是欠缺了一股吸引力,少了讓人覺得亮眼的地方。

比較有趣的是,高山是戀愛劇的教主,本劇不時加入90年代常見的愛情劇橋段或台詞來吐嘈,看起來又老套又好笑,增添不少娛樂性。如果繼續用得好,說不定可能會變成老套劇情中的一個亮點,能吸納看90年代日劇長大的女生。

(劍心:作為90年代日劇長大的男生也有同感,怎看高山的角色都在影射90年代富士愛情編劇女王北川悅吏子,如果持續吐嘈當年的橋段應該會很精彩)

比較驚喜反而是客串的齋藤工,為今集增添不少養眼吸引元素,本身夠帥氣也夠魅力,而他在劇中的溫柔舉動和甜言蜜語絕對能讓不少女觀眾心動,也正好彌補了毒舌編劇所沒有的東西。可是這個角色日後還會出現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