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夫婦》第2話 (8.5分)


Share


今集依然精彩。以主角們的互動與穿插的兒童故事,帶出人與人之間就算個性不同,只要彼此放下偏見,亦能好好相處,帶來重要訊息與反思。另外演超治母親華苗的富司純子今集非常搶戲,雖然她話很多令人感到有點煩,不過她的出現亦為劇集帶來喜劇感。

作者:Annie
收視:10.3%


劇 名:偽装の夫婦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0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深川榮洋、石尾純、日暮謙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高明希、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What you wan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嘉門尋 - 天海祐希 主演
陽村超治 - 澤村一樹
水森栞 - 內田有紀
弟子丸保 - 工藤阿須加
名波八重子 - 坂井真紀
鄉田天人 - 佐藤二朗
原江澪 - 柴本幸
須藤利一 - 田中要次
鄉田照乃 - 木村綠子
陽村華苗 - 富司純子
水森由羽 - 井上琳水

《偽裝的夫婦》詳細介紹


上集提到尋(天海佑希)在圖書館被水森(內田有紀)告白,尋還未來得及給反應;水森就解釋自己因被前夫家暴,造成嚴重的腳傷,亦令她害怕與男性相處,變成喜歡女人……水森認真在自己的女兒由羽(井上琳水)面前說明自己的愛意,亦希望尋可以成為由羽的「爸爸」。

面對蕾絲邊的告白,雖然尋內心不斷吐糟,強調自己不是同性戀,又不滿對方擅自要求自己當「爸爸」,又覺得這種事當著小朋友的面說不好……不過,尋依然以理性抑壓內心所有暗黑想法,以笑容淡淡回應。剛好館長過來找尋,尋就順勢離開……

館長須藤(田中要次)突然找尋的原因,是因為超治(澤村一樹)突然僱用新來的速遞員弟子丸(工藤阿須加)來到圖書館辦公室搬走尋暫存的書與行李。一直對尋有意的須藤突然發現「情敵」出現非常緊張,又向尋告白指對方可以將行李搬到自己家……

兩男同時對尋發動攻勢,超治直接逼尋做決定,而且只有自己家與須藤家兩個選擇;對尋來說,就只有一個選擇……無論尋內心如何不滿,她最後都會選擇超治。尋雖然不斷拒絕,但如何逃走依然走不出超治的計劃,真正操控全盤的仍然是超治一方。

尋勉強搬到超治家,又知道超治已經跟別人說自己是他的未婚妻,想以群眾壓力造成既定局面;更從超治看弟子丸的眼神與態度,看穿他對人家有意。超治指自己與尋是好朋友要照顧她,但尋否認彼此是朋友,在她嚷著要離開時,超治的母親華苗(富司純子)突然回來,更帶來安產御守……

誤會愈來愈深,根本不知如何收科,尋以揭穿超治是基民來威脅他向母親澄清一切,但超治又說不出口,支支吾吾,把所有東西說一次都說不到重點。提及結婚典禮,涉及尋父母的事,尋只好說出自己父母雙亡,從小被阿姨收養的事……華苗心疼她,更哭出來……

華苗的出現有加深喜劇氣氛的作用,她誇張造作的行為與動作很有喜感,加上每次超治他們說到重點的時候,她總要去洗手間……

尋向超治提及水森向自己告白一事,尋對於自己之前幫助她們母女感到後悔。超治以娘娘腔姿態表示驚訝水森是蕾絲邊,尋則抱怨自己因為超治而被捲入麻煩事情。尋一直一副不想與人交往的態度,除了是怕傷害別人,亦是怕被人傷害或如現在被捲入麻煩…..但現在超治的出現打亂了她所有生活節奏。究竟超治會是拯救尋的救世主,抑制是再將她推下深淵的惡魔?

尋對華苗說自己不能與超治結婚,然後離開超治的家……尋以為事情就此會完結,但超治以謊話掩蓋謊話,沒完沒了。尋在圖書館一邊要避水森母女,之後更連華苗都追來,而且出場形式帶點驚嚇,看來她的「不正常」將貫徹全劇。原來超治指尋有婚前恐懼症….但尋單獨面對華苗都未能把事實說出口……是否表示尋在顧慮超治?

尋到幼稚園向超治問罪的時候,碰到幼稚園小朋友起爭執,由羽被其他小朋友排擠,原因是她經常不說話,性格很古怪。更有小朋友從自己的母親口中聽到有關水森母女的八卦,更提及蕾絲邊一詞,小朋友就搬出這些八卦來欺負由羽。

為人父母的在小孩子面前說別人壞話八卦並不是好事,根本就是在教壞孩子。而且現在這種情況就如家長與子女一起欺凌水森母女。欺負人的一方當然覺得沒問題,但被排擠的一方呢?

超治指由羽看起來與其他人不同是因為個性,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才會產生不同的事物,但因為一個人的個性與其他人不同就排擠對方是不對的。筆者想起學生時代的小圈子文化,想進入圈子必須附和某人,抑或配合某種行動方式,每個人都盡量想把自己推進不同的圈子;如果你不想玩小圈子,又或者真的找不到跟自己很搭的圈子,就注定被排擠。

超治對尋說要把過去的她找回來。尋卻指自己很幸福,令超治很沮喪。華苗突然把尋與超治拉到鄉田家與照乃(木村綠子)見面,就是所謂的「親家會面」。尋莫明其妙被拉到自己討厭的鄉田家,再與姨母、表兄妹見面,更被逼商談「結婚」一事。

對尋來說,鄉田家並不是家人,可能只是小時候寄住的地方?不知就裡的華苗愈說愈多,更把「懷孕」一事也就出來……八重子(坂井真紀)一方面祝福,一方面又說自己的夫家多富有,大概是想炫耀自己比較幸福吧。不過筆者看到八重子的兩個孩子,加上她經常回娘家的事實,感覺她並不是很幸福,而且應該是那種不懂得教小孩的母親。

另外,天人(佐藤二朗)對超治的態度非常差,是因為他對尋有特別的想法?

照乃一副冷冷的態度指尋並不當他們是家人,一直都不願意透露自已的想法,不願讓別人幫忙,所有事都是自己一個人做……如此看來尋現在性格是從小培養的?但據超治所言,25年前的尋並不是這樣,那當時的尋又指怎麼樣的?而超治亦在照乃與尋的對話知道尋失去了唯一的家庭照。

華苗在去洗手間途中暈倒,在病床上也求尋與超治拍結婚照,指一旦拍了就會改變對結婚的想法……這又令尋內心動搖。另外,超治指自己已經替尋付了房東那邊的維修費,不過他的溫柔反而惹怒了尋,指他總是從她的弱點下手。超治對她動之以情,尋卻指自己討厭感情用事。

超治抓住尋的弱點是事實,但尋說出自己討厭感情用事,表達了她的改變,對超治說出想法……

尋找到新的公寓後打算從超治那裡搬出去,於是又找弟子丸幫忙。弟子丸對尋說自己想拯救世界,要成為正義的夥伴……筆者覺得不止尋,觀眾都應該覺得他是一個看超人片太多的「中二病」吧。

水森母女又到圖書館找尋,水森指如果告白令她感迷惑,她們以後就不來。筆者覺得水森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情感,而且做好失敗的覺悟,是很棒的事;相反尋以各種籍口拒絕對人表達情感,也許只是懦弱。

尋去找超治拿家中鑰匙搬自己的行李,發現超治整個人都非常骯髒。超治指為了母親再三請求尋與他「結婚」,尋就指為了結婚而結婚的話,超治可以找別人,並不是非她不可…….(確實!)

不過超治堅持只能是尋,理由是彼此是好朋友?筆者覺得理由並非這麼簡單,似是因為尋是超治唯一曾經愛上的女人。為了說服尋,超治甚至走到尋父母的墳前起誓,但結果尋都是拒絕他。超治非常忿怒,以帶點娘娘腔的口吻與動作,指尋就算不與人認真交往,因為逃避面對,都已經傷害到很多人。

弟子丸幫尋搬書之後,把一幅相交給尋,指是超治為了尋在垃圾場辛苦找回的。

幼稚園生日派對,各組要表演。由羽的一組的小朋友再次因為排擠由羽而拒絕上台,超治亦完全控制不了場面。同時有其他老師指不應讓由羽上台,那個老師看似為了控制場合,實際是幫忙排擠由羽。

尋突然出現,向小孩子講本集一開始自己看的書《無家可尋的小孩》,無父無母的主角遇上很多出色的人之後,發現自己並非一個人。尋表面上是鼓勵由羽,亦透露自己可以做她的朋友,實際上那個主角不就是尋自已?

由羽與尋兩人在台上唱歌跳舞非常開心,帶動其他小朋友都想一起跳。由羽會因為這樣不再被排擠?與幼稚園小朋友一起表演的尋亦自然露出笑容,她冰封的心是否開始融化?之後,尋向水森表明自己無法成為她們的家人,但可以成為朋友。

原以為尋去幼稚園是為了感謝超治幫忙找回全家福,但原來那幅相並非尋失去的那張。之後,尋為他帶來好消息,指願意與他拍婚照,並到攝影棚等他。

穿起婚紗的尋非常漂亮,連是基的超治也看得著迷。拍婚照時,尋稱呼華苗為母親,令華苗心甜,又請她一起拍,於是全新的全家福誕生了。

尋又再次搬回超治家,以為送走華苗就可以讓「結婚」一事告一段落,但華苗似乎不會讓事情完結。下集尋與超治正式登記結婚?弟子丸遇上麻煩,尋與他成為「正義的夥伴」?另外,華苗究竟說了什麼謊?都令人十分期待故事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