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喜愛拉麵者必看日劇


Share


拉麵日劇《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雖然只有短短四話,但能讓拉麵愛好者如在下滿意。優點在於拉麵拍得美味漂亮,拉麵店舖製法資料充足,「拉麵男三人組」帶來趣味是上佳原創角色。縱使和原作漫畫相去甚遠但也值得一看。當中有關東池袋大勝軒山岸一雄的部分,更讓在下大有共鳴!


作為拉麵愛好者,知道《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日劇化後一直十分期待,之前寫了一篇《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似孤獨的美食家?分析當中4大弱點的文章,寫完當然有看這部日劇,不過一直都沒空去寫,終於現在決定出手。

這一篇主要講劇情、人物等正常劇評會提及的東西,至於劇中出現的拉麵店及相關資訊,會另文再寫。

首先看看在下之前擔心的「4大弱點」結果怎樣。

1. 題材焗限於拉麵難有變化

在下曾擔心每集都是拉麵很快會悶,不過劇集選擇了有很多不同特色的拉麵,例如勁辣或富有特色的店,讓不太熟悉拉麵的人都可以輕易看出特點。此外只有四集也是明智之舉,雖然對在下來說拍四十集也沒問題。

2. 每集只有一碗麵作賣點

以「一集兩家拉麵店」為主要解決方法,不過更重要的是原創大量對白和劇情來充撐時間,例如「拉麵男三人組」的出現,還有加插關於每家拉麵店的歷史和製法特色講解,對在下來說是優於原著的進步。

3. 主角性格設定難以發揮

結果就是把原本無表情話不多的主角小泉,變成遇上拉麵相關的事就喋喋不休的長舌婦。在下十分明白原作的小泉根本拍不了劇集,這點只能妥協了,看她偶然冷酷就好。

4. 早見朱莉形象和漫畫差太遠

結果當然是繼續相差十萬八千里,完全沒有原著的可愛感,早見朱莉擅長的冷酷形象,因為日劇版的小泉變得多言重感情而減弱。此外,找女生拍吃麵後張口高潮樣子,可不可以找個牙齒比較整齊的?

另外兩位常出場的女角,演大澤悠的美山加戀是童星出身,小時候很可愛,現在18歲卻變得很普通,不過作為全劇對白上最有發揮的角色(說話比小泉還多),她還算做到合格的水準。

另一方面演中村美沙的古畑星夏,怎看都比原著角色大了兩個碼,這個身型和樣子和雙馬尾完全不搭,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喜歡裝可愛的角色,不過她的發揮機會不多就算了。

說回劇集的主題「拉麵」,首先要讚的是劇集拍攝拉麵的鏡頭很出色,每碗拉麵看起來都很好吃,而且還有罕見的「吃麵主觀鏡頭」,就是用筷子尾的角度去看夾麵夾叉燒的情況,提升現場感,搞得在下更想吃。

把每話只有數頁的漫畫變成十多二十分鐘劇情的最大功臣,除了小泉經常用對白解釋店的歷史和特色,就是「拉麵男三人組」,由第一集開始,每集都他們都會出現,為劇情增添很多趣味。

最精彩是他們出場的「二郎」,靠他們把二郎人文化精彩演繹,比起小泉用對白說出來好得多,他們和小泉及大澤的互動利用了二郎超大碗的賣點而帶出吸引的劇情。之後每集他們出現,就有拉麵迷(三人組)和非拉麵迷(大澤)兩個角度去看拉麵及小泉。

此外有三人組出現時劇情就會變成「拉麵挑戰」,例如女角去吃超大碗或超辣麵,他們都會變成取笑吐槽她們吃不來的角色,再加上帶點緊張和激情的配樂炒熱氣氛,吃拉麵好像變成戰鬥,讓人投入其中。

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補充主題上的缺憾,因為吃拉麵的方法只有一種,不似《孤獨的美食家》那樣可以千變萬化,如果每集都是拍吃拉麵動作就會很悶。日劇版在吃拉麵前後的時間炮製吸引觀眾的賣點,可說是用心良苦。

此外為了補充原作內容的單薄,劇集加入一些拉麵店以外的原創劇情,例如在學校的化學實驗室弄牛奶雞湯拉麵,還有學習自製拉麵等,貼題之餘又為故事帶來闊度。當中包含著小泉對同學不說出口的關心,和漫畫中徹底冷酷的小泉不同,是很「日劇化」的改動呢。

個人覺得最吸引的原創劇情,是第三集的排隊。在日本真正有名的拉麵,很多都是開門營業前就有人排隊,拉麵的質素都能讓你覺得很值得排隊,絕非像「一蘭」那樣水準一般只靠海外名氣而有人龍。在下在日本試過幾次像劇中那樣晨早去排,例如「一燈」「道」「とみ田」等,所以很有共鳴。

排隊劇情做足大半集,重點是兩個人快排到的時候,第三個人施施來到,應該怎樣辦?的確如果此時才加插一人是不禮貌的舉動,但又是否需要三個人一起從新排過?換了是在下絕對會讓遲到的朋友吃西北風而自己進店,一人做事應該一人當。你又怎樣看?

排隊時小泉又遇上三人組,對白中提及小泉吃拉麵的遺憾事,是無法吃到東池袋大勝軒山岸先生的沾麵,毫無疑問是在下最投入的一部分。在下有幸在2004年吃過當時仍在舊舖的東池袋大勝軒,當時的沾麵還是山岸一雄先生主理,就是他的這一碗麵引導在下進入拉麵的世界。山岸先生四月去世時,在下正於關西旅遊,還記得當晚在下住在姬路市的酒店,為了完成給他的悼念文寫到半夜三時半呢。

沾麵愛好者劍心,給沾麵之父山岸一雄先生的公開信

不過劇情玩到「現在放棄排隊吃不到這碗拉麵,可能會一生後悔,無論人生還是拉麵,都要珍惜機會」,就未免太誇張了。在下暫時還未有什麼拉麵是後悔沒吃到的,也許是對拉麵的愛還未足夠吧。

去到最後一集除了幾分鐘的吃麵場面外,其他部分變成學習拉麵製作。雖然在下也很想去學習一下,但作為日劇在下還是想看精彩專業的拉麵多一點,而不是這些鬼馬的作品。此外為了搞出一個結局,而把小泉完全變成一個為朋友赴湯蹈火的角色,似乎偏離得太遠了。

此外每集中間的廣告時間,只能解釋為大陸經濟起飛錢太多,可以跑到日本買如此的置入式廣告,但為什麼要選這一部深夜劇?

《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對於喜歡真正日本拉麵的朋友來說,仍然是必看之作,在此可以看到日本有名拉麵店的真正環境,看起來很美味的拉麵,還有拉麵歷史知識和規距。和原著的接近度就算了吧,這作品本身就不太適合改編,現在算是改得還可以。至於不是大愛拉麵的朋友,當作是獵奇看頭兩話也可以,反正每集只是20分鐘無負擔。

下一篇在下會為大家詳細介紹劇中出現每一家現實存在的拉麵店,想跟小泉去吃拉麵的話,留意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79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