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之神》第8話 (8.0分)


Share


危機對策上並未有特別突出的觀點,然而解決外部問題同時帶出公司內部危機與三十年前的秘密,拉出西行寺與神狩間微妙的羈絆;社長派與專務派的權位鬥爭浮上檯面卻又不像表面那麼簡單,層層包裝的故事令人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4.7%


劇 名:リスクの神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7-0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石川淳一、城宝秀則
監 製:高丸雅隆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西行寺智 - 堤真一 主演
神狩香織 - 戶田惠梨香
結城實 - 森田剛
種子島敏夫 - 古田新太
財部栄一 - 志賀廣太郎
橘由香 - 山口紗彌加
原田清志 - 滿島真之介
坂手光輝 - 吉田鋼太郎
白川誠一郎 - 小日向文世
關口孝雄 - 田中泯
天童德馬 - 平幹二朗

《風險之神》堤真一、戶田惠梨香 2015夏季日劇介紹


本集最令筆者詬病的大約就是這幕開場。忽然出現結城(森田剛)狂奔,接著被搶走資料後跌落樓梯。看上去確實驚險,不過作為開場總覺得情緒還沒上去太過忽然。大約是想引起懸念,不過顯然不太奏效。

白川專務(小日向文世)向西行寺(堤真一)要求讓神狩(戶田惠梨香)離開「危機對策室」,另外也提到對坂手社長(吉田鋼太郎)能源企劃經費的疑慮。此段揭露本集的兩個大主線。

聽到白川專務要求時,西行寺有些為難地皺了眉頭,另外相談後回到「危機對策室」時看神狩的表情也稍顯遲疑,幾個細節令筆者相當喜歡。不過西行寺對於神狩是純粹愛惜她的能力,還是他對於「將過錯留給一人承擔」這樣的際遇感到不平?

本集主軸則是接到匿名舉報,指出TOUSEN假造帳本、偽造利潤,身為最大股東的日升物產自然展開調查。

儘管財務報表沒有問題,不過神狩卻敏銳地透過這幾年的趨勢推測出不對勁之處。同時結城與財部(志賀廣太郎)轉頭暗笑神狩與西行寺越發相似,雖然本集強調兩人羈絆頻率略高,不過神狩確實也越發細膩與敏銳,且安排還算有趣,筆者認為這樣的默契並不會太牽強。

財部確認出貨與發貨沒有疑點,神狩調查則發現店面縮小,而結城則透過交際手腕發覺內部減薪情事,TOUSEN的嫌疑越來越大。

神狩則建議先告知白川專務以利調查進行,通報的同時白川專務則問起神狩是否有聽西行寺提起離開「危機對策室」的提案。神狩表情驚訝,之後確實有向西行寺提及,但兩人微妙的互動雖然還算合理,但拍攝的視角都有些少情侶感,稍微出戲。

神狩發現商品確實出貨卻未出現在下游廠商倉庫中,明顯有問題,同時TOUSEN也發現了調查而抗議,西行寺與神狩直接和TOUSEN主管面對面,高中社長(高橋ひとみ)則辯解TOUSEN將進軍海外而節省經費。

然而種子島卻發現TOUSEN各種高風險投資並未列入帳戶,苦於無法掌握證據只好派出結城暗中調查,劇情正是開場那幕。因為早知道結城會受傷反而這段劇情的緊張感稍微降低了。

不過,一向謹慎的結城為何會出現如此失誤?原先想不通,好在後段解釋還算合理;然而結城被發現時竟未用擅長的話術斡旋而強行突破,倒令筆者有點訝異,難道他的話術只專門針對女性?


與此同時天童顧問(平幹二朗)通知西行寺其父親關口(田中泯)忽然從病房消失,西行寺趕往查看而神狩對此舉動有些訝異;透過神狩與結城的談話,可發現神狩越發關心西行寺的事情。

西行寺父親關口竟回到老家,難道記憶恢復了?且交錯當年的回憶後鏡頭立馬切入西行寺側顏。筆者相當喜歡這幾個鏡頭的切換,除了劇情交代良好外,連續的切換令人分不清回憶究竟是西行寺或者關口的?還是兩人都有?

面對調查受到阻饒,神狩自告奮勇提出計畫,計畫確實動搖了財務部長小松(阿南健治),然而監視的職務卻再次被西行寺搶先。兩人並肩而行的互動在每集都有出現一小段,每集相似的安排也是本劇的細膩處。

除了可以感受到神狩靈敏的學習力外,亦能感受到她不斷想趕上西行寺的腳步,筆者認為,這不僅只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多少也包括神狩身為女性、想要了解西行寺的細膩吧。

最終財務部長小松露出馬腳而向眾人坦承,不過獨自攬下責任令神狩不解;透過對峙明顯可以發現高中社長以話術引導小松製造假帳,比起神狩的憤憤不平,西行寺則是冷靜客觀地告知高中社長將難保社長之位。最終才發現舉報者竟然就是財務部長小松,這樣的轉折筆者相當喜歡。

案件解決後,出現西行寺與神狩慣例對談,神狩說自己又被騙了的情境也是出現了好幾回,藉著重複片段加深對戲劇的印象確實是個相當討喜的做法。西行寺則首次讚許神狩的能力,再連結本集的神狩去留議題,這樣的安排相當動人,確實強烈感受到兩人的改變與羈絆。

白川專務則向神狩提及自己對坂手社長的投資疑慮。同時對策室核心三人組(西行寺、種子島、結城)亦展開了對坂手社長的調查,也解釋了結城先前被急迫追趕是別的勢力介入,成功將早前一向未有失手的結城做了妥善解釋;也發現勸說小松不斷進行高風險投資的人,竟是上週企圖侵占烏丸屋的亞洲環球證券的PHO,與他接觸的坂手社長顯然也成為他們的調查對象。也可以發現這些調查是將神狩與財部排除在外。

只是PHO在勸說小松投資時,肢體的接觸略顯曖昧倒令筆者有些不解其必要性。

最終,西行寺與天童顧問的談話可發現,為了怕動搖整個日升物產,三十年前的真相顯然被刻意隱蔽。對話中留下眾多伏筆,究竟坂手社長目的為何?天童說關口是自願的又是什麼意思?西行寺追求的究竟為何?謎團引起的懸念確實越發精彩!

關口最後的眼神與以往完全不同,難道他真的恢復了記憶?那他對西行寺的行為究竟抱持著何種心態?

同時神狩不小心得知西行寺與其父親的事情,偷偷調查卻被西行寺發現並阻止;但因為關乎日升物產的企業危機,也堅定了神狩留在「危機對策室」的決心。


筆者認為本集為本劇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集。

雖然危機對策上並未有特別突出的觀點,然而此兩集在描繪各集單元同時發展主線劇情,安排相當恰當也適時引發懸念,令觀眾感受到故事格局,也漸漸能夠投入其中。可說是完全為了主線發展而安排的劇情。

幾個交錯轉場都餘韻綿長。無論是西行寺與關口的回想,或是關口最終看西行寺的眼神都相當耐人尋味。

另外,本集將西行寺與神狩間的微妙關係發展到最高峰。兩人間既合作卻又捉摸不透的關係相當奇妙,幾集下來兩人慣例的互動與神狩的成長等節奏也掌握良好。

只不過幾個拍攝視角,比如西行寺意味深長望向神狩,兩人在車內單獨聊天,又或者最後西行寺認同神狩後電梯門默默關上,都令人有種情侶的氛圍,似乎有點太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