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 櫻之滙素食料理 (55分) 中檔日式素食,平價食堂質素


Share


過去6年在下吃素食的機會比拉麵日本菜還多,為什麼呢?今次到太子的「櫻之滙素食料理」,雖然以日式包裝,但當中的日式素食料理卻有很大進步空間,原因為何?同時說說個人對於現時香港素食發展和風氣的一些感想。


有關在下和食物的聯想,相信很多博客讀者都會想起拉麵或日本菜,但其實在下對於素菜也很親近。大家一定會覺得拉麵和素菜風馬牛不相及沒可能並存,到底為什麼?

主要原因是在下娶了一個吃素食的太太。自拍拖開始,在下就不時和她一起去吃素食,就算是非素食餐廳,也會一起努力和侍應交涉,做到有素菜可以吃飽,不經不覺就從日常生活接觸及了解素食。

此外為了照顧內子的需要,在下練就對素食材料的認識,買零食薯片時會看包裝了解有沒有素食者不能吃的成份,在餐廳點菜時也會先問清楚相關食材,發展到去日本旅遊時也會用日語進行和素食相關的問答。結婚後一起生活,因為家中只做素菜的關係,對素食材料也略有研究。

和素食的相遇至今已有6年時間,其實近年在下吃素的機會比拉麵及日本菜還多,雖然距離達人專家很遠,但憑著經驗有信心比一般非素食者多了解一點,其實之前在下於其他食評都偶有提及有關素食的事,但認真寫素食餐廳不多,例如之前的「OVO Cafe」,覺得是時候多寫一點,就由這一篇開始吧。

某個星期六,在下約太太在旺角買半價的曼谷包,之後打算一起吃素食,上網搜尋看到附近的「櫻之滙素食料理」似乎有好評,就慢慢走到太子。

地點不算很方便,從港鐵站步行要走約三個街口7-8分鐘,去到發現門口有一大堆人似在等位,難道素食終於起熱潮?穿過人潮發現他們在等的是鄰店,老牌扒房「金鳳大餐廳」。

雖然餐廳名字擺明以日本風掛帥,但室內裝修還是覺得似中式,勝在空間尚算闊落。

餐牌似乎經歷了不少風霜有殘舊的感覺,連過膠的邊位也捲起,據聞這餐廳只開業約一年而已。

打開餐牌,很多菜式都有圖感覺不錯,頭幾頁都是日本菜,種類不輸一般日式餐廳,看來此店對於日式素食很有信心?

等了15分鐘,客人由半滿漸漸變成大半滿,開始上第一道菜。

「紫羅咕嚕肉」($62)

咕嚕肉是在下No.1最愛的中式美食,故此無論是吃肉還是吃素在下都會點。這裡沒有包粉去油炸,出來偏黑的賣相並不討好。入口微脆口感偏硬,醬汁較稀薄,咕嚕肉主打的酸甜度不足,反而吃出鹹味,相比起「大自然素食」及「龍門樓」的近似菜式,無論是選料和製作都明顯遜色。

「芥末和牛壽司」($16)、「櫻花玉子壽司」($20)

在下吃慣真正的壽司,一直覺得素食的壽司很難做到接近的水平,這裡的和牛素肉口感較乾可以改進,整體還算是做到水準平穩。

「吉列豬扒蛋飯丼」($52)

上菜的時候發現和餐牌上的照片有極大落差!明明是日式丼的賣相,為什麼會變成茶餐廳式大碗飯?首先最大問題是素豬扒被汁浸著上菜,讓口感變腍,素豬扒食材本身已經偏軟嚼勁弱,加起來就是軟上加軟。

另外醬汁亦有明顯問題,勾芡就上只有微弱的醬油味和甜味,是平價食堂的味道,和真正日式醬汁差太遠。其實大部分素豬扒食材買回來時已經包上炸粉,內子也買過不少放在家中冰箱,廚師需要的功夫其實很少,但調較醬汁仍然這麼求其,實在令人失望。和城中素食吉列豬扒蛋飯代表之一的「瀛素食」差九班。

「大阪燒餅」($68)

餐牌是寫「大坂燒餅」,雖然香港較少見,但在下去日本會常吃,看到素食店有,而且是燒炸焗物的第一號食物,就點來試試吧。

上菜時看賣相已經覺得很古怪,又是和餐牌上的圖片差很遠,感覺就像是一碟沙律。入口更大件事,為什麼大阪燒的口感是脆硬?內子吃了一口就說這是「泰式素蝦餅」的味道和口感。本來真正大阪燒的餅底是蛋奶素,要重現不難,這一道菜到底憑什麼叫「大阪燒餅」?是否搞錯了什麼?

埋單二人要HK$251,不算便宜是特色素食店的收費,這裡的東西未算難吃,如果是街坊小店收三十多元一客的平民快餐還可以收貨,現在收貴一倍的話就完全不合格。特別是門面和餐牌擺明走日式路線,但日本菜卻最需要改進,之前有朋友吃過這裡的中菜反而覺得不差。

在下有看一些素食群組,知道當中有不少爭議,例如有人認為全素才是正道素肉是邪道,也有人會以血淋淋的動物照片來威嚇其他吃肉的人,總之理念不同就是惡魔要下地獄,但這樣只會嚇怕很多本來對素食有興趣的人,讓素食者永遠只能是小眾。

其實要吸引更多人加入素食行列,以輕鬆吸引的手法讓其他人願意嚐試才是好方法,例如「Green Monday」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另外其實可以視素肉為大眾跨越峽谷走進素食世界的橋樑,沒有這道橋就會減少很多人接觸素食的機會,高聲疾呼把這道橋拆掉是好事嗎?

也有人說開素食餐廳不容易,應該用另一種尺度不要負評,但換個角度看,如果初接觸素食的人遇上低水準的東西,只會讓其抗拒進一步接觸素食。客觀不偏私的評價是所有食評者應該做的事,放眼世界,台灣是素食者的天堂,有很多現時香港無法吃到的高質素食,只有進行公平的汰弱留強,才能把整體水準提升到如此地步,希望有一天香港也能成為一個對素食者友善的城市。


櫻之滙素食料理 Meet At Sakura Veggie

地址:太子荔枝角道104號地下
電話:2392 2386
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22:3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264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