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的淚》第4話 (8.0分)


Share


開播以來最催淚的一集,劇情自然平實生活化,對再婚家庭的孩子如何相處的問題描寫深入淺出,加上保育員的經歷產生戲劇矛盾,溫情結局賺人熱淚,亦帶出病童保育員的意義。主題曲和插曲與劇情配合得宜,增強感染力,令感動氣氛昇華。

作者:萍兒
收視:5.5%


劇 名:37.5℃の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7-09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椎名チカ
編 劇:梅田美香
導 演:古澤健、藤尾隆、村上牧人
監 製:涉谷未來、近見哲平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wacci「大丈夫」
插入歌:木村カエラ「EG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崎桃子 - 蓮佛美沙子 主演
篠原健介 - 速水重道
朝比奈元春 - 成宮寬貴
關惠美 - 水野美紀
杉崎富美子 - 淺野溫子
小野優美香 - 特林德爾玲奈
朝比奈小春 - 鈴木梨央
杉崎優樹 - 水上劍星
篠原久美子 - 瀧澤沙織
佐藤錦 - 西村和彥
朝比奈小雪 - 松島花
町井里沙 - 趣里
今井加奈子 - 永池南津子
加藤哲平 - 木戶邑彌
佐藤沙也加 - 谷川りさこ
篠原健太 - 横山歩
田中雅代 - 美保純
杉崎誠一郎 - 石田登星
清水香織 - 田上唯
柳主稅 - 藤木直人 特別出演

《37.5℃的淚》劇集詳細介紹


今集對病童保育個案方面的劇情描寫較多,一開場便介紹今集個案的家庭背景,北原家是父母同時帶著孩子再婚的家庭,劇中用簡單幾幕生活化的情節,便交代了這兩兄弟的相處情況。母親對她親生的孩子翔馬特別嚴厲,教導她作為哥哥要事事讓弟弟拓也,不論是爭吃雪糕還是爭玩具,翔馬雖然不開心,但亦乖乖的讓給拓也。

關惠美(水野美紀)和杉崎桃子(蓮佛美沙子)自薦去照顧這兩兄弟,經驗較豐富的惠美指出這種家庭的父母的難處,她亦再三強調不要介入別人家事,舖排她過去曾有一段悲傷經歷。話說桃子額頭還貼著膠布呢,真是與上集連戲,一般單元個案很少留意到這種小細節,劇組真是認真。

劇中提到這樣的家庭越來越多,因為現在離婚後再婚很常見,作為父母,再婚後如何對待自己親生的孩子和對象的孩子,的確是很難平衡,今集的母親正是因為太在意丈夫的孩子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看著翔馬沒人關心卻仍壓抑著自己乖乖順著父母意,筆者便替他感到心痛。

其實即使兩個孩子都是自己親生,兄弟間爭東西爭寵也是很常見的事,尤其小時候父母都不自覺地把焦點放在年紀較小的小孩身上,有兄弟姐妹的人應該很容易理解吧。筆者是家中長女,所以從小也讓著弟弟,這似乎是很多家庭採用的教育方式。

翔馬十分珍愛親生爸爸送他的故事書,小時候媽媽常唸給他聽,桃子得知後便說故事給他聽,讓他產生了桃子是媽媽的錯覺。不料卻勾起惠美傷痛的回憶,制止了桃子給他說故事,亦傷害了翔馬的心。

原來惠美三年前曾處於相同處境,由於憐惜那個孩子,決定代替孩子母親照顧他,後來被孩子媽媽知道後向她大發雷霆,更令她心痛的是其後孩子被送進福利院。孩子媽媽被別人奪去母親的位置,那種憤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要佔著孩子又不給孩子任何愛,這種父母真的很自私,忽然想起了《明天媽媽不在》和《Mother》,隨著離婚、再婚家庭越來越多,這是否會成為一個社會問題?

雖然惠美的過去只是簡單帶過,不過水野美紀將那種失子之痛演繹得竭斯底里,給人印象很深刻。

拓也把翔馬的故事書撕破,翔馬哭著跑離開了家,即使這樣,他仍逞強地不准自己哭,到後來他對著桃子給他的紙杯電話說起心底話,說他感到寂寞,這幕讓筆者淚崩了,怎麼會有人捨得讓如此乖巧的孩子背負這樣的悲痛?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照著自己的意思做就可以,卻往往忽略了去聆聽孩子的內心,漸漸令孩子不再躺開心扉,而自己還自以為很了解孩子,這是很多表面和睦的家庭實際存在的問題。

惠美也勸北原媽媽去聆聽翔馬的聲音,最後當然大團圓結局,過程和對話雖然簡單,但情感真摯,催淚動人,特別是加上木村カエラ主唱的插曲「EGG」推波助攔,令感染力增大。本劇的主題曲和插曲都非常動聽,「EGG」往往於感動催淚位出現,而主題曲「大丈夫」則在雨過天青時出現,與劇情的配合度高,能帶動劇中氣氛,值得一讚。

這樣干涉別人家事無疑是違反了Little Snow的規條,然而亦同時讓惠美走出過去的陰影,認真對待與每個家庭的交流,重新找到這份工作的意義:由於旁觀者清,可以將自己的感受傳達給這些家庭。由這個單元故事,不但帶出家庭的相處,同時亦透過惠美這個角色,帶出病童保育員的意義所在,一舉兩得。

朝比奈元春(成宮寬貴)說:「誰都有一段不願被人觸及的過去,大家都想努力走出那段陰霾,可是,沒那麼容易啊!」的確,本劇中多個角色都是如此,桃子小時候被母親杉崎富美子(淺野溫子)忽視的童年陰影,朝比奈喪妻之痛加上女兒朝比奈小春(鈴木梨央)對他不理不睬,也是一樣。

小春與朝比奈的關係仍沒甚麼進展,小春甚麼也不跟朝比奈說,朝比奈透過老師才知道學校參觀日,雖然小春對媽媽死了耿耿於懷,但筆者一直不明白她為何會討厭爸爸,有這樣一個帥氣溫柔的暖男爸爸應該珍惜才是吧?今集兩父女的對話中,小春說她不信爸爸是因為他向她撒謊,到底是甚麼回事呢?

篠原健介(速水重道)繼續每集只出現短短一幕,今集學校郊遊,小野優美香(特林德爾玲奈)同時請來篠原健太(横山歩)父母,二人見面又繼續鬧離婚,健太很希望父母和好。這部分的劇情繼續有趣,不過每集一小段還未看到帶出其他作用,到底在舖排甚麼?

杉崎富美子也實在有夠恐怖,有哪個母親會誣蔑自己的小孩說她想媽媽早點死?結尾杉崎哥哥已找到上門,舖排了五集,讓人越來越期待這母女重逢會出現怎樣的畫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4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